想理財一定要先知道的十件事

陳莘傑
超Chillㄚ的ATM狂想曲
Oct 13, 2021

「”超毬阿”!我想學理財!」 「好阿,來!我在救國團有上課」 「不用這麼麻煩拉,給我幾檔明牌就好」 「……36 , 45, 03, 09」

「”超毬阿”,我想學理財!」 「我知道你的狀況阿!你就先不要亂買包包還有一直出國就好。」 「所以我要學理財阿!」 「所以你先不要買包包跟出國就好了阿。」 「這沒辦法!所以我要學理財。」 「所以…………,好吧,那你要不要上網找一下亞洲萬里通的攻略分享會。」 「好喔,馬上去找。」 「等..等..等一下」

哈囉!我是”超毬啊”,歡迎來到我的理財日誌!

我知道大家都對學理財很有興趣,但是大家通常對理財的認知有所誤會,導致學習時不知所措,反而事倍功半。

所以我在這邊簡單的說明,想要學理財首先要了解的十事件,才不會在開始學習時浪費太多時間,甚至誤入歧途,所以就讓我們快點開始吧。

1. 理財到底是在講什麼

理財闡述的是一種對財務以及人生規劃的價值觀,可以被視為做一切有關財務決策的衡量準則,以往買房,買車,投資,甚至其他的財務規劃大多是憑自身感覺,以及該項目的專業知識來決定,卻沒有跟你說這樣的決定對你往後會有什麼影響。又或是你想要的未來需要在財務上做出哪些決策!

影響財務以及整體規劃的因素相當多,並不是從單一方面就有辦法解決,因此學習理財可以幫助大家在做相關決策的事後更能知道自己的重點在哪,才不會發生,明明本身現金流不夠卻還是買下房子或是股票的囧境。

2. 理財規劃其實是一堂國際認證的課

他是金融從業人員的黃金證照,因為他非常的難考,通常要考取『理財規劃顧問證照』必須要相關工作三年經驗才能報考,且報考前需完成六科共240個小時的課程,最快要一年半,花費超過十萬。而考上CFP證照的人,很容易就可以接觸到金字塔頂端的客戶。

3. 理財的內容包含哪些

“人生保險”、”保險投資”、”投資/儲蓄”、”信用/貸款”、”稅務規劃”、”子女教育’、”退休規劃”、”資產規劃”、”人生規劃”,幾乎有關財務相關的知識都包含了。

4. 理財就是投資嗎

不是,應該是說”投資”是”理財”的其中一部分,更可以說是其中一種方法,既然是方法用不用就再在於個人得需求,往往上課的時候,上課鐘一響學生迫不及待問的第一件事就是,我想要理財,但是我對投資不懂,所以要怎樣才有辦法靠投資賺錢,感覺只是問了一個問題。但這其實是三件事,

  1. 想學理財
  2. 對投資一敲不通
  3. 我想賺錢

這三個問題卻很容易混為一談,導致最後結論就是要靠理財有錢就是靠投資賺錢。

記得理財是一種觀念,投資是一種行為,你不用懂交通規也可以開車,但是你紅燈右轉,變換車道沒打方向燈就是會被罰錢,這連懂交通規則的人都會犯錯了,更何況沒觀念的人呢?

5. 理財就是省錢嗎

不是,同上面問題的答案,省錢也只是理財其中一種方法,理財的方法很多,但是並不是每一種方法都適合當下的你,應該檢視完現況,以及初步的人生規劃之後,對症下藥,才能知道現在以及後怎樣做才會最有效益的。

6. 理財就是保險嗎?

不是.只是工具的一種,雖然可以保證在出事的時候,財務上不用擔心。但是不保障你活得好好時發生的財務問題!

7. 保險人員以及銀行都是說要幫你理財,是不是要理財也可以找他們?

可以但是不建議,往往保險人員以及銀行人員,都只會從他們的角度來檢視你的需求,幫你規劃,但僅是用他們擅長的工具規劃全部是不夠的,保險不會為你帶來現金流,投資不會為你帶來生活的保障,所以我們應該找尋專門在負責理財的規劃人員,做更專業的全方位規劃,才會得到最適合我們的方案。

8. 找專業理財人員費用會很高嗎?

他們有各自的收費標準,在歐美甚至會用資產的百分比做計算,在台灣則是各自有一套收費標準,但是總歸一句話,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既然是專業人員給你的內容通常都不會太差,也一定比大部分的人自己矇著頭或是問親朋好友來規劃自己的財務以及未來還要好上許多,而這樣的計劃書,以及之後的專業諮詢所需的費用與之後完成後得到的成果相比,我相信絕對是合理。

9. 我很想學理財,但是沒有錢怎麼辦?

在CFP的財務規劃課程中有六大範疇,8大項目,需要花費相當多的時間以及費用,對一般人而言確實是個門檻。雖然理財是一門專業的科目,但是學習觀念卻又是另外一回事。

有興趣的人可以先從書或是YT上先了解些概念,麻煩的是在自媒體以及書本中闡述的理財觀念非常稀少而且不完整,東一塊,西一塊,通常花費了數個鐘頭看youtube或是書本闡述的大道理和實務,所解釋的觀念都是同一個,確實是有點浪費時間,而往往談到理財就會莫名其妙的環繞在“保險“,“投資“,“如何省錢“,又過於狹隘,如要完整了解,如果單靠自己硬上!必須花費大量的的時間閱讀以及之後需要有能力自行整合。

觀念過於狹隘,方法稀少,而工具又太單調這是目前市面上自學的困難,而要學習專業,其入門門檻又太高,花費時間太長,費用太貴,不是每個人都能做得到,這又是學習理財的環境困境。

但是既便如此試著學習並請教有成的人,還是有一定的效果在,有學總比沒學好。

環境的困境,就待有心人設法突破,所以我最近要開始為理財觀念,整理出一套完整的內容,有興趣可以繼續追蹤我的文章或是FB囉!

10. 我問的問題都很笨,是不是要先補充基本常識在學習理財?

完全不用擔心這個問題,譬如說在你還沒熟讀交通規則之前,是不可能知道紅燈右轉是違法的,設法多問問題,有助提高學習的效率,而如何問對問題就變得非常的重要。所以記住只要你的導師不排斥被問問題,請把他問倒,這樣才會雙贏。……但是如果你的導師討厭被問問題,最快的解決方法就是找下一位願意讓你問問題的人,而不是在那邊糾結是不是自己太差。

下一步

説完上述這幾點問題之後是不是覺得“所謂的理財“跟大家“心目中的理財“截然不同,但是只要說穿了其實也沒有什麼大不了的,就只是觀念以及認知上的差異。只要利用理財觀念處理一切有關財務上的問題,我相信不管是投資,保險或貸款,大家一定都能有自己的一番見解,好拔,拖一天就慢一天,事不宜遲就讓我們一起帶者正確的想法一起進入理財殿堂吧。

--

--

陳莘傑
超Chillㄚ的ATM狂想曲

原本只是小小工程師,工作的目的只是為了還債,當發現未來已沒希望,只能靠自己時,原來改個方法跟觀念,只花四年的時間就財富自由啦!用我的親身經歷以及所學來跟大家大聲講,財富自由並不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