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把我誤會成自己都不喜歡的樣子

當我覺得自己活得像是一碗難喝死了的苦瓜湯時,有一個人可以跟我說「哇,這碗苦瓜湯很有層次誒⋯」

Sasha Chen
抵達,最近的遠方
Mar 20, 2022

--

今天有兩場對話,對我來說即便完全是不同的人、不同的故事,但卻有著很相似的味道。

我討厭那個長刺的自己

一個夥伴說著很不喜歡那個長出刺的自己,討厭那樣的尖銳跟犀利,覺得那樣的自己很醜陋,但也知道這是為了讓自己不委屈,才發展出的因應行為。所以,多希望那在不得已情況下才冒出的犀利與尖銳,能被好好地理解,知道「我不是為了要傷人才那樣的」,即便這跟你的脈絡不同,而使你無法支持跟認可我的行動,卻還是能看見「我為了捍衛自己聲音的不遺餘力」,而不是將我劃分在一個「我自己也不喜歡的定義裡」

我不是你說的那樣自私的人

而另一個故事,則是一個朋友在談自己感情觀的變化,說著以前的自己,常會覺得如果沒有很喜歡一個人,就要劃清界線,不要讓對方不小心付出太多,「不可以自私」—— 他這樣說。但走到現在,好像慢慢長出另一種樣子,是可以多接受一些別人對自己的喜歡。只是沒想到,當自己還在試著品嚐、享受著那被喜歡的幸福滋味時,卻有人突然跳出來舉旗,提醒你這樣是犯規、這樣是自私、這樣不可以。「但,我不是他說的那樣啊」朋友這樣說。

Photo by Chinh Le Duc on Unsplash

你把自己活得很好

我想兩個故事裡,帶著同樣的渴望,是 ——如果有人可以支持我現在這樣活,看見我現在這樣活也很好,那該有多好;我也不用擔心著自己必須去迎合誰的標準,來評價「我為自己活出的樣子」;或許,還有一個重要的是「別把我誤認成自己都不喜歡的樣子」

每個人都有一些自己喜歡的樣子,跟一些自己不喜歡的樣子,很多人也一直努力地在跟沒那麼喜歡的自己建立關係。而當人正在費力地接受自己某些樣貌時,有人可以跟你說「你長成這樣長得真好、你把自己活得真好時」,彷彿除了自己的努力能被好好地看見之外,原本對自己的不喜歡跟擔心,在被人見證了「一切都很好時」,似乎也被好好地安放了。

Photo by Harli Marten on Unsplash

真是一碗有層次的苦瓜湯

說到這,我也想起了另一個「有層次的苦瓜湯」故事 — 有夥伴說著自己在困頓時被陪伴的經驗「當我覺得自己活得像是一碗難喝死了的苦瓜湯時,有一個人可以跟我說『哇,這碗苦瓜湯很有層次誒⋯』」原來,有一種關係的流動,是可以瞬間滋養了正在困頓中的自己,那無關乎問題是否妥善地被解決跟處理,而是讓自己彷彿長出了繼續相信自己的力量。

想著,自己也渴望著長出魔幻的眼睛,以及愛人很多的心意。更重要的是,要記得用同樣的眼光跟心意來欣賞、照看著自己。

我們說故事、也聽故事,在這聽聽說說裡,慢慢揀選自己喜歡的香料與食材,渴望煮一鍋自己喝起來會感到幸福的湯。如果朋友來作客,便也為他盛上一碗,若剛剛好他也喜歡這樣的滋味,那就太好了。FB粉絲專頁:來盛一碗敘事湯

--

--

Sasha Chen
抵達,最近的遠方

一件事的解答,常在經歷另外一件事後才會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