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女都想這樣死

Sasha Chen
抵達,最近的遠方
Nov 13, 2020

我正翻閱著剛從圖書館借回來的《假如我死時,你不在我身邊》,這是一本談論著如何面對死亡與失落的書。然後看到了一段話:

如果你試圖給我你對死亡的信念和答案,

那是沒有用的。

我要你幫我找到我自己的哲學、

我自己內在的泉源和信心…

我回想起,那時的我或許是做對了什麼吧。

在這裡,想記錄下當時我跟妳之間的對話,因為我有點相信,這段對話如果在當下滋養著我們彼此,或許有那麼一天,也有機會為某個人帶來不一樣的看見。

以前,妳總是會先傳訊息給我,讓我知道妳的近況,但後來有段時間,妳只在 FB 偶爾說說自己身體與心理上的磨難。便換成我每隔一段時間,傳個訊息關心一下妳,但妳多是簡短的回覆,我開始想,妳是不是正在拿捏著一個安全、不會再受傷的距離。

2020/7/25 我看到妳 FB 的貼文。忍不住傳了訊息給妳…

我一直不忍心說「最後」,好像不說,希望就還會在。但在我這樣想的時候,突然想起妳在 FB 說過「希望安靜的離開」。

於是想,即使現在這麼辛苦的妳,還是「希望」安靜的離開,「希望」大家正常開心的生活。

我想,永遠帶著這樣希望的妳。是家人、朋友,跟曾經受益於妳的人最美好的祝福。

我愛妳,帶著滿滿的祝福,帶著尊重妳的心意,願妳最後平靜安定。即使有所牽掛,也是濃濃的愛一直都在。

我們之間最深刻的對話,從這裡展開…

妳:好感動喔…其實我也萬般不捨…

我:嗯~捨不得。前幾天聽到一段話,在說「牽掛」,「牽掛不是拿來放下的,牽掛是深情的蔓延」我想是因為看到這句話,提醒著我們不捨、牽掛是極其自然的本性。別勉強著自己走到什麼狀態就必須放下什麼。捨不得的就好好說出來,這是自己很重要的聲音。

妳:這段話太重要了,所有的人都要我放下,但是我很多事情都手足無措,我常常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我一樣害怕焦慮惶恐。

我:可以的話,誰不願意放下。

妳:是啊,大家都講得好容易,我都覺得自己是不是很奇怪。

我:我們的文化跟傳統,都在告訴我們,走到這裡,自己要放下,親友也要放下,這樣才會比較好。

妳:對,搞得我好辛苦。我還擔心自己會不會太留戀人世間變成孤魂野鬼…唉…其實病情進展太快,我自己也還沒準備好。

我:(留戀人世間變成孤魂野鬼)這就是文化對人有很大影響的地方。我其實剛剛也在想著,我說了捨不得,對你來說,會不會反而是羈絆,但其實並不是這樣啊。羈絆本來就在了,一段關係走到這裡,怎麼可能說一聲放下,就一點關係都沒有了。

妳:我只要聽到你們的聲音看到你們就好難過,因為我真的會很捨不得…

我:看到你這樣寫,我的眼眶也紅了…

妳:文化對人的影響還是很大的,尤其我還曾經困惑誰會來接我…萬一沒人來怎麼辦?大家都說佛祖會來,但是我偏偏擔心佛祖不會來。我怕只是我一個人傻傻站在那…

我:你想要誰來接你呢?我在想,你可以有自己的版本。

妳:我其實只是覺得人死了會灰飛煙滅,可是我又曾經被糾正過。他們說如果我這樣想,到時候死了真的這樣怎麼辦。他們一直說我要想佛祖帶我去修行。然後基督教的人又說,我們會在天上相遇,搞得我不知道我到底要幹嘛…其實,我擔心得很怪,是因為我沒有一個明確宗教信仰,我認為只要都是善良都是好的,佛祖跟上帝都好,可能都一樣…。也許,我可以想一個自己的,只是…我也不知道。我曾經很害怕自己會不得好死…

我:信仰,是為了讓人有所依托,但若反而讓此刻的你更迷惑了,何不回來再聽聽自己的聲音。我最近開始覺得彩虹獨角獸很浪漫也很美,以前我都覺得很不切實際,但現在如果我離開了,有彩虹獨角獸來接我,那就太美了。

妳:(彩虹獨角獸)這個好像很不錯也,我需要你幫我導正,我變得太悲傷,很多想法都沒了。

我:沒有什麼要被導正的,你本來就是個浪漫極的女孩啊,只是你一時忘記自己是這樣浪漫可愛的人了,因為旁邊的雜音太大了…

妳:我本來是…現在都沒有想法了…。我要彩虹獨角獸來接我!

我:好喔,我們跟他說。

妳:你幫了我一個大忙。他們說蓮花來接我,我都不滿意。

我:靠邀蓮花好俗 !

妳:是啊,我不愛…

我:你選一首他(彩虹獨角獸)來的時候會出現的背景音樂如何?

妳:我想要有公主的音樂,我也不確定公主的音樂是什麼,也許等等我能夠找看看。

我:好啊,你找到要跟我分享喔,我會把他加入我的最愛清單。

妳:你真的幫了我大忙,他們給我的暗示我真的都不滿意,我也覺得沒人了解我。我不喜歡蓮花修行上天堂相遇那些…我都不愛啊…

我:然後再想想自己要穿哪一套衣服?之前拍婚紗照的婚紗如何?但會不會不方便騎獨角獸啊?

妳:好像很不錯!好浪漫好美呀!我一定要記住這些美好的想像,我走的時候才可以實現。

我:要喔,我都有畫面了。

妳:我太愛你了,你真的懂我,我就是喜歡這些東西。從來沒有人說這些,都是跟我講宗教,讓我好反感,我真的沒興趣他們那些,這些我才有興趣,我才喜歡。

我:大家都找不到語言來說。我只是個馬屁精,說你喜歡聽的,哈哈哈。

妳:哈哈哈哈,才沒有。你真的幫忙我好多,我其實每天都在哭…因為我不知道怎麼面對這些困難的事情。

我:你也是,我在想你在我人生中是寫下了很精彩的一個章節,我會好好來想想這個章節的名字。

妳:太好了,我認識你真的好高興,都是我的福氣!

我:這時候我就喜歡東方說的緣分這件事了。

妳:我要彩虹獨角獸來迎接我,我要穿著白紗禮服坐在彩虹獨角獸上面!誰能畫給我看看~原來我可以不用佛祖跟耶穌來接我,真爽!

我:我在想這件事誒,哎呀只是我怕我畫不好傷眼睛…

妳:不會,那你可以畫給我嗎?我要一起燒掉,哈哈哈哈哈哈。

我:好!哈哈哈哈哈哈!那你要等我畫完喔!

妳:我要告訴大家,我要彩虹獨角獸來接我!我要彩虹獨角獸來接我,我還要穿白紗禮服,哈哈哈哈氣死他們哈哈哈…最近有些人很煩,一直說沒人知道我有受洗,要我跟大家說,我看了很煩就不想回,幹嘛逼我,我就不想說阿,為什麼要說…他們說,我說了病就會好…我已經不想好了,我想走了。還說我沒昭告天下才不夠力,說沒受洗的人會下地獄,我真是瘋了。

我:我們今天邀請獨角獸的時候,順便找基督約談一下,我覺得地獄的床位應該很滿…

妳:我想說我沒有想去天堂地獄,我要去的是城堡裡面,哈哈哈哈哈哈哈。他們都說有看到他們的佛祖跟上帝,我說我沒看過,他們就說我不夠誠心?!

我:噗噗!不過也是,沒事概麻誠心想看佛祖,但可以誠心想看彩虹獨角獸。

妳:哈哈哈哈,他們就想讓我信服,就會講神蹟出現呢。我最生氣的一點,就是基督教友曾經對我說,我能夠從輪椅站起來甚至走路,都是神蹟,上帝給我機會,不是靠自己的努力,這點讓我整個火冒三丈!他們完全不懂我半夜多努力,一直忍痛在沙發上做復健,一個人掉眼淚…然後就又說我太獨立,凡是依靠自己,自己有限,神是無限的…。我不依靠自己怎麼度過漫長歲月?我以前怎麼過來的?他們否定我的努力付出…所以我有一陣子不願意跟他們聯絡。

我:嗯,我想他們也沒好好認真看待自己的努力吧。

一段對話過後,公主接著說…

妳:莎莎,我想跟你見面,等你畫好那天見面嗎?隨便畫就好,我要每天看那幅畫,我一定會成功的,到時候你再來我城堡過夜好嗎?!

我:好!(我聽到妳說想跟我見面的時候,心裡很激動,我相信自己真的做對了什麼。)

妳:那獨角獸是白色的,可是頭髮是彩色的,我的城堡是粉紅桃紅色的,我身穿白色禮服,坐在上面…我的彩虹獨角獸會飛。

我:糟糕,我的城堡不是畫那個顏色…你那座城堡可能在後面,更高更遠更美一點。

妳:不要緊,反正我會帶著畫一起火化,我相信他們都會來的。謝謝你一直鼓勵我,讓我更有勇氣。

我:我也因為你的相信,才更相信原來用這樣的方式支持一個人是重要的。我想到一個文章標題「少女都想這樣死」。

妳:這個好耶!你好會下標!你可以發表我死的這種奇怪文章,搞不好能成為一個信仰?!

我:彩虹獨角獸教?!

妳在這段對話結束後的一個月離開了,我曾經在跟幾位朋友聊天時提到這段對話,但總是沒辦法精彩完整地呈現。一直想著要如實紀錄下來,卻也擔心會引起一些虔誠信仰者的反彈,便將這件事擱在心裡。

直到剛剛從書中閱讀到這段文字「如果你試圖給我你對死亡的信念和答案,那是沒有用的。我要你幫我找到我自己的哲學、我自己內在的泉源和信心…」才又再次想起這件事。

決定回去翻找那段對話,一字一句地重現。這樣的敘說,並不希望將重點放在對話中信仰對人的剝削,而是試圖引發閱聽者思考,如果有機會可以好好陪伴一個人走一段路,那麼,那個人真正想要的是什麼?我們真的知道嗎?如果答案並不肯定,或許不著急著說自己的版本,問問他。或者,跟他一起找找如何?

這裏有聲音的版本,歡迎聽聽:https://bit.ly/32HuoXh

--

--

Sasha Chen
抵達,最近的遠方

一件事的解答,常在經歷另外一件事後才會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