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從零開始的異世界生活 — 看見自己的情緒陰影

Sasha Chen
抵達,最近的遠方
6 min readJan 31, 2019

最近因為朋友介紹,看了一個 Netflix 的動畫片 Re:從零開始的異世界生活。描述過著糜爛生活的男主角,莫名其妙的進入了另一個時空中,所發生的一系列自我探索與重新建構自我的歷程。

圖片來源 http://bit.ly/2RshQKL

裡面某集的一個橋段,是男主角說了一個日本民間故事「赤鬼與青鬼」,看到這段的時候,我莫名其妙哭的很慘,後面我會告訴你為什麼?因為我發現了什麼?下面就先說一下這個民間故事(文字內容來自維基百科)。

哭泣的赤鬼

很久很久以前,在某座山中,住著一個赤鬼。赤鬼一直想和人類做好朋友。於是就寫了一塊告示牌,並在上寫著「這裡是心地善良的鬼所住的家。不論如何都歡迎大家前來作客。這裡有好吃的點心。也有熱茶供大家飲用」,並把告示牌佇立在自己家門前。

可是,看到這告示的人們對這種事情難以置信,因此沒有任何一人敢到赤鬼家來玩。赤鬼感到非常傷心,對於得不到人們的信任而感到懊悔,終於他忍受不住這樣的情形,就把好不容易立起來的告示牌給拔了出來。

當赤鬼一人獨自傷心的時候,正好赤鬼的朋友青鬼來拜訪。在聽了赤鬼的話後,青鬼就開始思考起來,看要怎麼幫助他。

圖片來源 http://bit.ly/2G0kyWB

於是,青鬼就提議「到人類居住的村子去大鬧一場。在那之後赤鬼出來好好懲罰青鬼。這樣人類就會明白赤鬼是善良的鬼」這樣的對策。雖然赤鬼覺得這樣會對青鬼很不好意思,但青鬼並不在意,在說服赤鬼後,青鬼就帶著他,前往人們居住的村子的方向去了。

青鬼先襲擊村子裡的一對老夫婦,嚇壞的老爺爺和老奶奶趕快去向村子裡的其他人求救,在村民到來以後,赤鬼就如青鬼所說好的,趕緊懲罰了青鬼,之後兩人離開村子跑回了山上。目睹經過的村人在事後討論,結果覺得赤鬼真的是善良的。作戰成功後,村子裡的人三不五時的就到赤鬼的家裡玩,而赤鬼在取得了人類的信任後關係變得很好。與人類變成好朋友的赤鬼,在接下來的每一天的日子裡都和村子裡的人玩得很愉快,很充實地過著每一天。

但是,對於赤鬼來說有一件事情他很在意。那就是,他的好朋友青鬼在那之後就沒有來找他玩了。現在他能夠和村裡的人們關係良好並一起生活,都是多虧了青鬼的幫忙,赤鬼為了想知道青鬼最近過得如何,就去拜訪了青鬼的家。但是,卻發現青鬼的家的門戶是關著的,並發現門旁貼著一張紙。

那就是「赤鬼,好好的和人們處好關係,並祝你的生活快快樂樂。如果,我再繼續和你來往的話,人們說不定會認為你也是個壞鬼。所以,我決定要出門去旅行了,我永遠不忘記你的。再見了,要好好保重身體,我是你永遠的好朋友」,青鬼寫的信。

赤鬼沉默的看著那封青鬼寫的信並在閱讀數遍以後,終於按捺不住自己的眼淚而哭了起來。在那之後,赤鬼就再也沒有見到青鬼了。

留下了赤鬼的眼淚

赤鬼的故事,又為何成了我抒發的起點?!一切都是從「情緒陰影」這本新買的書開始的。這本書,主要是從榮格的原型出發,而延伸出 56 個原型人物,這裡頭有一個角色是霸凌者原型,於是我開始回想自己的生命經驗,首先出現的,是國中時期看到別人被霸凌的畫面,但這個之後有機會再來談。第二個出現的畫面,就是今天想說的故事…

國中的時候,我曾經有一個很要好的朋友,也很喜歡她大喇喇的性格。但某一天,她卻突然開始疏遠我,而我則是完全搞不清楚狀況。只隱約記得她對我說「XX 說,妳最近成績變差,是因為常常跟我在一起…」。然後,我哭著對她說…她誤會了,當然她沒聽進去,之後她變成了別人的好朋友,而我們之間就一直存在著莫名的尷尬,然後在畢業後也不知道過了多久,只從老同學那邊聽說她出國了,當然我們再也沒聯繫彼此。回想那時候,除了覺得自己被背叛,也一直不知道自己到底哪裡做錯了。

二十多年過去,其實不常浮現這個回憶,但好像也一直沒忘記。直到今天,透過閱讀,才發現原來這段兒時經歷,對我其實有很深的影響。這經驗召喚的大概是「霸凌者原型」加上「受害者原型」吧!

圖卡為「情緒陰影・原型 56 心靈互動卡」作者: 許皓宜 /繪者: 李如婷

霸凌者原型的光明面 不再用極端評價去看待自我與他人
霸凌者原型的陰影面 避強求弱,想要把強勢的特質從自己身上排除掉

受害者原型的光明面 考驗我們的自覺力,引導我們去看見自己可以負起責任的盲點
受害者原型的陰影面 遇到事情時傾向於先責怪他人,覺得別人對不起我

我的國中好朋友,就像青鬼一樣,認為只要自己犧牲,就可以讓赤鬼得到他想要的幸福,但他忽略了,其實自己才是赤鬼最重視的朋友。而我就像故事裡的赤鬼一樣,既難過又背負著罪惡感的生活著。但美好之處在於,雖然自己偶爾會因為陰影的籠罩,容易感到焦慮,討厭強勢的人。但卻也因為相對的光明面,讓我成為不會極端的評價自我與他人的令人舒服的人(當然也會有人認為這樣的人沒有觀點,我就說這個社會要照顧到每個人的想法總是會特別難)。

有趣的是,書裡有個測驗,可以測試你的情緒陰影面積(這裡也有測試網址 http://bit.ly/2G0WHWX)以下是我測試出來的結果。

我還不是非常理解這張圖代表的意思,但是他給我的提醒是「你在十八歲以前的某些性格特質,很容易產生某些令自己困擾的衝動,可以檢視你內在小孩的模樣,適時提供自己必要的安撫。」

剛做完測驗,我一頭霧水,因為我一項認為小時候的我是最開心、最無憂無慮的,哪會有什麼狀態或事件會影響我這麼大呢?!但也是因為有了這層意識,所以才有後續的覺察與這篇文章。不得不說,探索自己真的是非常有趣的一件事。

每個原型都有它的光明面跟陰影面,越認識自己的原型。就越能理解並掌握自己的情緒,也更有能力找到完整的自己,這不就是人生最重要的功課嗎?推薦書籍:情緒陰影

--

--

Sasha Chen
抵達,最近的遠方

一件事的解答,常在經歷另外一件事後才會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