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不要試試看呢?

有時候,我們從信任自己開始,就能慢慢地信任別人。有時候我們從信任別人開始,慢慢回頭信任自己。

Sasha Chen
抵達,最近的遠方
Dec 4, 2022

--

最近慢慢準備著要回台中的事(在台北生活了 8 年,看著累積 8 年的物品就心累的狀態),也先幫自己確認了圖書資源,發現其實台中圖書館也是可以跨館預約的(原來一直都太小看台中),就安心很多。

先前預約了幾本書,但有一本書來的太慢,直到最近要再回來台北一趟,打算先取消預約時,發現書已經在運送中,無法取消。

而就在我上來台北那天,圖書館系統告訴我預約書到館了,領取期限到 12/10。看了看我的行程,覺得大概 12/12 才會再回去台中,決定打電話詢問館員有哪些方式可以建議我。

我 66 歲的媽媽,拿著下載好的 APP 去圖書館領書

詢問之下,我知道自己有兩個選擇,一個選擇是「就不管他,只要一年不要累積超過 3 本預約未取就好」(當然,這不會是館員的建議,是我問了他預約未取的懲處方式後,自己默默想的一種可能)。另一個選擇是「請家人下載登入 APP 後,幫忙領取。」

電話中我還跟館員說「爸爸媽媽年紀比較大,請他們做這件事(下載 APP、登入)好像有點為難,我再考慮一下好了,謝謝你。」

電話掛掉後,我問自己,為什麼覺得不行、為什麼覺得麻煩?所以我決定直接打電話問媽媽「你有想去幫我領預約書嗎?」媽媽只是擔心他不會操作,我說「如果你覺得可以幫我領,那我會教你怎麼做,應該是沒問題的。」媽媽答應了,然後等我回到家後,就由我一邊遠端指導,一邊靠他自己的臨場反應,完成了 APP 的下載與登入。

然後媽媽就馬上騎車到圖書館,大概十分鐘就幫我把書領回家了。領回來後他跟我說「就這樣啊,很簡單~我去領很快,只是回來紅綠燈多停幾個,才比較久。」我說「已經很快了!對啊,就這樣而已,你又學會一件事了。」

我知道他不一定要學這件事,但如果有了這樣的成功經驗,會不會慢慢地相信其實很多事情「就只是這樣而已」。

長者活動中心的奶奶,可以站著跳一個小時的健身操

這讓我想起,某次研究去到偏鄉的長者活動中心,跟一位奶奶聊天,她說「上禮拜來的那個帶運動的老師,大部分都讓我們坐在椅子上動動而已,沒有像小碧(爺爺奶奶很愛的很有活力的社工姊姊)一樣,很多動作幾乎都是站著,會累的那種⋯可能是擔心我們做不到吧。」

我開玩笑地說「可能太客氣了吼~」奶奶說「對啊,太客氣了~」。其實我從這裡得到很大的啟發,人有時候以為自己是在體恤或照顧對方,但其實會不會只是自己的過於擔心,或是對對方的不信任呢?

我不是非得一個人開疆闢土,而是可以跟夥伴一起披荊斬棘

這又讓我想起,大約是去年接到的一個案子,讓我曾經陷入一種很迷茫的狀態,會不斷地怪罪自己「都已經做這份工作做這麼久了,怎麼還沒有搞清楚該怎麼做比較好。為什麼還要讓兩個剛入行的妹妹跟著我繞了這麼大一圈?我怎麼沒辦法讓他們能省力一些?真是太糟糕了⋯⋯」

就這樣,那段時間愁雲慘霧的,連去上心理相關的工作坊都可以說得一把鼻涕一把眼淚。幸運的是,在一些自我對話、與老師的對話中,我越來越讀懂自己在意的是什麼?也越來越清楚自己沒有放棄的原因是什麼。

也讀懂了「關係裡的信任」,我問自己「為什麼我總是覺得我要站在前面,為大家開疆闢土?為什麼這些夥伴不能跟我站在一起,一起披荊斬棘?」會不會是因為我不信任自己,所以仍然在擔心自己表現得很差勁?同時我也不信任夥伴,所以不相信「沒有我開路,他們也能走出一條路來。」

原來,這就是我的光明跟黑暗,這就是我。幸運的是,多懂自己一次,人就多長出了一種解套策略。

記得表妹跟我說,覺得你這幾年越活對自己越寬容。是啊,能越活對自己越寬容,真的是一件很幸福的事,也是一個送給自己跟周遭親友很重要的禮物。

或許,一切都源於相信。

記得最近看到一句書中的提問「你知道為什麼祈雨儀式都會成功嗎?」因為,人們會祈求到「雨下了」為止。所以,我們要一起相信,一切都會越來越好,因為我們不會放棄走到很好的那一天呀。

https://unsplash.com/photos/k7fUP9RQj3Y

有時候,

我們從信任自己開始,

就能慢慢地信任別人。

有時候我們從信任別人開始,

慢慢回頭信任自己。

有時候,

我們接受了「自己還沒整理好沒關係」,

自然而然也接受了「別人還沒整理好也沒關係」。

我們都是這樣在關係裡旅行的 。

--

--

Sasha Chen
抵達,最近的遠方

一件事的解答,常在經歷另外一件事後才會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