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環大冒險的十日心得

TomatoSoup
拯救世界的一千零一種方法
7 min readNov 2, 2019

這是內建動力管理機制的一款遊戲XD

我絕對不是因爲新垣結衣才買的 / source: 官網

我的情況

我自己屬於日常生活中會常態節能的懶人,平時上班能坐就不站,能走就不跑,假日能耍廢就耍廢,出門打個pokemon go頭目戰就覺得這禮拜運動量已足夠,某次被學長姐拖去健身房健身房重訓一次就痠痛三天,覺得本季運動量已經大滿足的廢人一名(?

但是健身環大冒險這個讓我每天都爆汗的遊戲居然可以讓我連續遊玩十天,昨天下班的第一件事想法居然是:

回到家就先來個健身環吧!

怕爆,這遊戲對我做了什麼事,非常的不可思議啊XDD

10日人權圖!

遊戲的進行模式

四種模式

遊戲分為四個模式,冒險、輕鬆、自訂與背景執行模式,算是非常周到的顧及任何需求的使用者。

輕鬆模式

先說說最簡潔的輕鬆模式吧!一般聚會、推坑其他友人就可以使用本模式中的小遊戲來快速地利用一場約1分鐘的小遊戲讓大家比較分數,雖然是一分鐘,但是要連續的做出複合動作也是讓人吃不消的,比較分數可以帶來成就感之外,看大家各種崩潰(?的做出指定動作達成任務也是一種替聚會帶來歡笑的餘興節目呢(笑

12種小遊戲,讓你體會機體跟不上駕駛員的情況(笑

除了歡樂的小遊戲之外,要快速體驗健身功能的話,也有簡單和訓練組合功能可以使用,前者就是單一健身動作不斷的反覆執行,而後者則是類似課程安排,連續做出幾套動作來健身特定的部位/肌群。

這兩個我很少碰,因為志在冒險模式

冒險模式

接著來聊聊這遊戲主打的冒險模式了,這年頭做RPG(角色扮演)遊戲不稀奇,但讓你邊拯救世界邊健身大概只有任天堂家的團隊會想出來了(汗

以下含前五章劇情小雷

基本的劇情架構很簡單,玩家(你)意外地解開魔龍的封印,所以你必須和封印魔龍的健身環踏上封印魔龍拯救世界的旅程。

路邊的東西真的不要亂撿,尤其是上面有封條的

而在冒險模式的過程中,大概除了購物以外,全部的互動都是以各種健身動作來達成的。

例如維持深蹲數次來撬開寶箱,持續扭動腰部來划船,拉開健身環來吸取道具,玩家的移動、奔跑、逃出沼澤也都對應到了實際腿部的擺動、原地踏步和抬高大腿等等。

全遊戲和健身無關的購物模式,萬事屋夫婦兩位的互動也是有夠可愛

而RPG遊戲總是要有夥伴的,不然實在太孤寂了,在遊戲中也將健身環化為「靈環」這個角色,雖然他的語音字正腔圓的有夠不習慣,但是聽他在旁邊說說金句講講幹話也是挺有趣的XDD

然後現在沒事我就想要學他喊「腹肌防禦!!」

靈環這傢伙真的是金句製造機,什麼都可以和健身扯上關係XDD

而在冒險模式中最有趣的就屬戰鬥了吧,所以進攻都是使用健身動作來達成,手臂訓練、腿部訓練、腰部訓練和瑜珈姿勢都一一化為了「健身技能」來讓你發動攻擊。

想要新的健身技能嗎?去獲得經驗值升等取得吧!

每種健身技能其實都對應到一般RPG遊戲中的技能設計,各自有不同的攻擊力、攻擊範圍、恢復玩家體力等能力(遊戲中的HP)。

隨著遊戲的進展,不同顏色的技能也能克制對應顏色的魔獸,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雖然只是累和很累的差別XDD),所以在每次進入關卡前也必須檢視目前裝備的健身技能(裝備技能上限是六種),該組合是否能有效對應該關卡的需求,充份的讓玩家感受到:

我是在玩RPG遊戲,健身是順帶的

而如核心肌群羸弱的我,為了因應關卡的大量黃色敵人,只好裝備了累死人不償命的黃色技能「平板支撐」來做範圍攻擊,當然也可以選擇較為輕鬆的「甩手」來攻擊就好,但是身為一名玩家,有高輸出能力的廣範圍攻擊技不去使用合理嗎?(推眼鏡

然後做完30下累得半死QQ

但是看到敵人被你用30下平板支撐就全體打飛,而不是甩手完還各個殘血,每個都來瘋狂撞你,實在來得開心多了,所以下次還是會願意選擇又強又痛但又累死玩家的健身技能XDD

完全體現了玩家看到角色強度成長的心理正回饋機制

想贏>必須使用這技能(感覺很差)>結果很有效(正回饋)>行!下次繼續使用

反正也都是你自己的選擇,自己選了就不要怪人啊!

無形中好像就訓練到了什麼,溫水煮青蛙呢(誤

而在每個章節最後,都有魔龍墮拉攻本人駐守,每次也都有不同的花招,帶上小兵、帶上補師、變更對戰行動、放絕招等等,讓人真的會覺得自己是在玩遊戲,除了一股腦的健身動作之外,不靠點遊戲的邏輯還是會輸的XD

花招百出的魔龍墮拉攻

此外,在照顧玩家的方面,持之以恆總是比過度訓練來得重要,每天遊戲似乎在進行到一定的運動時間或是一定強度的情況下,便會提示你該休息進行收操了。而依照官方的說法,冒險模式若以每日30分鐘來進行,將會持續約90天才能破關,這樣的情況下如何讓玩家願意持續開機玩遊戲就是需要花點巧思的了。

我很聽話,看到這畫面出來就停手XD

針對如何讓玩家持續每天進行遊戲這點,任天堂的方法是給你一位健身教練幫你評估狀況,遊戲內設置了米普利老師這名無口NPC做為玩家的貼身教練,每天冒險前和你詢問狀況、對於運動強度的適應性如何、是否要調整健身強度,帶你做暖身運動並鼓勵你持之以恆。

冒險前後都會給你一些小小的鼓勵和提醒呢

甚至是若當天提昇了健身強度,還會重新詢問是否能接受該強度的訓練,是否需要回到上次的強度等等調整,而在遊戲結束後的收操動作也會依照當日的健身清單做收操內容的客製化,是讓我覺得非常細膩的地方。

每天都想要拐你加強強度的米普利老師

而最後一個讓玩家每天回來的機制大概就是劇情的推進了吧,從前幾章的劇情可以知道魔龍墮拉攻和靈環這兩位曾經是夥伴,在每次與墮拉攻決鬥完都會有如少年漫畫般的撂下狠話但又不說完,留點懸念讓你想知道他們之前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只是玩家已經沒有體力了,欲知詳情,明日待續!

靈環才是更加危險的角色!? 教練我想知道後續啊啊啊

健身環大冒險是一部真正的體力制動作遊戲(物理)

綜合以上的誘因,在破關前我會好好每天玩下去的(倒

背景執行模式

而除了搶佔螢幕要你健身之餘,怕你螢幕很忙沒有藉口使用健身環(ex. 追劇、打電動),這遊戲也很用心的製作了不需要螢幕也可以使用的背景執行模式。

沒事壓個兩下也開心

壓了之後呢?

下次進入冒險模式可以依照擠壓健身環的次數換算,變成冒險模式的玩家經驗值和金錢,不用累死人爆汗也可以有收穫!讓我現在沒事看到健身環就要擠個兩下,賺爆!

人稱被健身環訓練有素的玩家(不對

以上就是目前健身環連續十日的小小心得,如果喜歡請幫我在下方鼓掌一下

那…我要去今天的健身環了XDDD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