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AI音箱 24小時使用心得

TomatoSoup
拯救世界的一千零一種方法
4 min readJan 2, 2019

一直以來都在觀望google home mini的說,想說等到正式支援中文+台灣上市再來入手…(最近有方法可以先把home mini的中文開啟就是了)

然後我的公司主管就把我的生日禮物拿來了

主管“生日快樂,禮物是智慧音箱喔!”

當下思索著會是home mini嗎? 還是echo dot呢? 結果是小米AI音箱啊

雖然也上市好一陣子了,不過算是我沒有特別關注的產品呢,只記得當時主打著“在地化”這麼一個口號就是了。

裡面住著小愛同學的小米AI音箱,朋友以為是空氣清淨機(笑

秉持著禮物不隨意賣出的精神,火速在辦公室就拆封,接上電源&安裝手機APP“小米音箱”開始初始設定

設定過程非常快速,就沒有一一截圖了,流程大致上是:

選擇地區(汗)>配對>申請小米帳號>驗證/登入>登入KKBOX

就結束了,在最後一個步驟,因為自己沒有使用KKBOX的習慣,想要略過卻無法,不登入似乎沒有其他按鈕可以按呢,索性申請了一組,登入後便顯示成為白金用戶(體驗版180天)的帳號資訊,不知是這音箱送的還是KKBOX的新會員呢?

比較令人意外的是,設定過程中沒有出現使用者的聲紋訓練模式,APP中也沒有對應的選項可以叫出來訓練聲紋,馬上請同事喊了喊了幾聲…恩,完美的回話了,看來這台就是大家都可以召喚他的裝置了XD

回家後開始一陣把玩,下面是一些心得…

  1. 下指令的前綴用語是“小愛同學”,比較“OK, google”、“hey siri”、“alex”這些英文開頭…多了點親切感?雖然我剛開始前十句喊小愛同學覺得超彆扭的啊XDD
  2. 叫完小愛同學後,會馬上回覆“在”,接著可以下指令,不過如果是一氣呵成“小愛同學+指令”也是可以,只是體感上似乎等他個三秒,確認沒有其他指令了,才會開始回覆你
  3. 和KKBOX的連動給他80分,從簡單的“播音樂”、“我要聽日文歌”、“播放五月天”到“蔡依林的新歌”、指定歌名播放都沒問題,其他例如“大/小聲點”、“現在這首是什麼”、“下一首”也都可以順利執行,遇到無法辨識的要求它會改成“沒有找到需要的歌曲,我推薦您xxxxx”這樣,可惜的是小愛同學聽不懂中文以外的語言呢,直接講外國藝人和歌名是完全找不到東西的呢。
  4. 直接下“播音樂”的指令,會先做出一段神奇的回應才開始播音樂,例如“讓小愛的歌聲陪伴您每段時光”、“小愛將唱進您的心”這種…正常人不會說的話,同事M聽到直接傻眼開罵了www
  5. 他能串連的智慧聯網設備只能是小米自己家的生態系呢,手上的chromecast完全無用武之地(嘆
  6. 請小愛同學設定鬧鐘時,除了“幫我設定九點的鬧鐘”,也可以加上提醒,例如“提醒我明天九點要買馬鈴薯”,這樣在鬧鐘鈴聲響的時候他會穿插“要買馬鈴薯”的提醒語句,不過有時候念出來的話就是單純的將聽到的東西再念出來,很明顯沒有聽懂在講什麼XD
  7. 如果有複數個鬧鐘,下指令“幫我取消鬧鐘”,小愛同學會一口氣把所有的鬧鐘報數後念出來,接著問你要取消哪一個,回答數字就可以取消對應的鬧鐘了,不過我有幾個提醒比較長的鬧鐘…他會念很久就是了。
  8. 目前就是讓它當個豪華的鬧鐘就是了(炸

這篇的時間剛好趕上了2019跨年,順手和小愛同學拜個年↓

錄完後重複問了幾次,其實大概有三種新年快樂的相關回應啦XDD

嘿,感謝你的閱讀,同樣也祝你新年快樂!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