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腦偏愛紙本書

Mrs. ALice Lin
指紋性格分析 Golden Profiling
2 min readMar 20, 2019
Photo by Bethany Laird on Unsplash

閱讀是源遠流長的學習方法,近年電子書的大行其道,令學術界紛紛議論、研究電子書閱讀與紙本書的成效及利弊。從1980年代開始,單單在心理學、資訊工程學、圖書資訊科學等領域已發表了過百篇研究。

不同研究都鼓吹人有效的閱讀要依靠紙本書的原因:

  1. 人們閱讀紙本書時,在腦中更容易建立於心智地圖(mind map),比起使用螢幕閱讀,更容易記住內容、提升理解力。
Photo by Lonely Planet on Unsplash

2. 美國中弗羅里達大學2004年的研究中提到,使用螢幕閱讀時,認知與生理上的耗費比紙本閱讀來得多。除了捲動需要持續的異色改,平板電腦的螢光幕顯示直接對着人持續發光,容易造成眼睛疲勞與頭痛,消磨了人本身的體力,大家要讀文章本體的理解力。

Photo by Josh Riemer on Unsplash

3. 沃爾夫於2007年提到,當人閱讀紙本時,除眼睛閱讀外,手指對書本的觸感、紙發出的氣味等等,令得閱讀的過程中,多方面及層次刺激腦部,大大增加大腦的迴路,對理解內文及長期記憶大有幫助。

4. 當然,紙本書的優勢在於簡樸,除了文字本體,未能如電子平板般提供其他功能,人們便可以更簡單地專注在閱讀文字上,免受平板電腦底智慧型手機的其他功能所引誘。

閱讀書本是一個好很個人的時間和空間,是一場安靜地、按著自己的步伐與文字及知識的互動,不管是電子書或紙本書的閱讀,只要好好享受,同時亦可以成為一個照料自己的時空。

--

--

Mrs. ALice Lin
指紋性格分析 Golden Profiling

我信,天生我才必有用;我更信,面對自己弱小,才是真正的強大。 我愛,看世界美好的一面;我更愛,看世界和以不同的一面。 我期盼,彼此愛人如己;我更期盼,人們活出真我。註冊社工、美國戲劇治療發展性轉化學院(DvT Institute)實習治療師、性格透視(一級)認可培訓師、NLP執行師、指紋分析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