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紋分析~~~親子關係,幼兒教育

Mrs. ALice Lin
指紋性格分析 Golden Profiling
3 min readJan 4, 2019

「女兒是父親的前世情人」這句話充滿著父親對女兒的寵愛和珍惜。相信大家定必見過身邊雄斗斗的男士,當對著女兒說話,態度便180度改變,變得溫柔輕聲,令人發笑。

Photo by Limor Zellermayer on Unsplash

究竟是什麼原因令得父親們會有這個改變?在皮紋學上,子女的指紋紋型及指數分佈很大部份是源於基因遺傳,亦即是子女的性格與能力會與父或母相近,小女兒很可能是「縮水太太/自己」,叫父親怎可能抗拒。這個是正面的可能。

Photo by Bekah Russom on Unsplash

一個銀有2面,小寶貝同時極有可能成為你的「最大剋星」。孩子往往遺傳了父母的本性及取態,再加上孩子的環境和學習離不開父母的原素,孩子有可能會成為父母的一面鏡子,把自己未必唯意的性格完全地反射出來。

3歲的小芳平時是一個天真愛笑的小女孩,易於與人相處,深得長輩們的歡心,與父親的性格很相似,父親對她寵愛有加。

在同學仔生日聚會上,小芳眼見同學的1歲妹妹哭過不停,上前拍拍她手表示安慰,可惜小妹妹不知為什麼,哭聲愈來愈大,方寸大亂的小芳情急之下,一手大力拍打小妹妹,試圖停止她的哭聲,身邊的家長們大為緊張,小芳爸爸亦一手拉開小芳到一旁責備。

看到這,腦內有以下的問題:

當時小芳的腦內在想什麼?有什麼感受?

3歲小孩有足夠的認知和能力去理解自己的行為是不當?

3歲小孩是否有穩定的自我控制能力去管控其行為?

小芳爸爸當時的心情怎樣?有什麼東西區驅使他責備女兒?責備的內容和表達應該是怎樣?

小芳爸爸的情緒是什麼?這些情緒正如何影響他的處理手法?

作為父母應該如何表達/處理才可讓孩子明白自己的行為不當,但無損親子之間的感情?

情緒勒索很容易出現在親子衝突中,父母該如何自處,避免掉進這個陷阱?

現今香港,生活有著種種的壓力,兼顧的事情真不少,作為父母一點都不簡單。當困難時,想想當初為何選擇要當父母,想想你正為世界培育棟樑,相信孩子是有能力的獨立個體。

Photo by Ben White on Unsplash

--

--

Mrs. ALice Lin
指紋性格分析 Golden Profiling

我信,天生我才必有用;我更信,面對自己弱小,才是真正的強大。 我愛,看世界美好的一面;我更愛,看世界和以不同的一面。 我期盼,彼此愛人如己;我更期盼,人們活出真我。註冊社工、美國戲劇治療發展性轉化學院(DvT Institute)實習治療師、性格透視(一級)認可培訓師、NLP執行師、指紋分析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