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微軟實習面試談|SAA分享(中)

Sih-Ling (Celine) Chen
捨令的慢漫嘗錄
9 min readJun 25, 2020

這篇文章主要分享我經歷四關面試後,整理出來的考古題分享,如果還沒看過我上一篇對於報名微軟實習生過程和整體花費時間的解析,也可以點選上篇來看看喲!

微軟實習生在報名時,並不像一般的公司,投遞履歷到104銀行等等就好。他們具有自己一套系統讓申請者輸入基本資料、對於微軟及這份實習的想法、作品集與自介影片,且內容中並沒有要求一份正規的履歷表。需要注意的是,這個系統輸入的資料必須一次完成,一旦跳出,你就要再重新輸入資料了。

接下來就來看看微軟面試一連串的關卡吧!

第一階段:電話面試

電話面試基本上只是想確認你申請的時候填寫的資料是否屬實,所以萬寶華的人員會再三詢問你的學歷/經歷/社團等等,並了解你未來是否有足夠天數(一周至少三天)到微軟實習。整個過程當中,萬寶華的姐姐都是笑著在詢問,問到特別的事情時,還會誇獎你,又或是想了解更多,壓力指數0%。如果你沒有任何欺騙或假資料,這關基本上都肯定過關的!

第二階段:萬寶華面試

在這關面試,我們總共有8位面試者,配上主要2位萬寶華的面試官姊姊。兩位姊姊人很好,在我們剛進入面試的房間時,就笑著告訴我們不要緊張,等一下就當作在聊天即可,當然,大家還是超級緊張。面試時,會先抽選一位同學作為開頭,愈早開始當然在面試官心中多少都有加分。底下為詳細面試需準備內容:

英文自我介紹

我們當時是需要3分鐘左右自我介紹,微軟蠻酷的地方是只有自我介紹是英文版,其餘的都是中文。我相信這大概是因為能夠有自信報名微軟的人,通常英語能力不到上也至少有中上。

履歷/自介內容詢問

這裡算是進一步引導面試者提出自己的優勢,像我當時也有被問到擔任親善大使團員的心得,萬寶華的姊姊還詢問我是否有接待到什麼名人,我還和他們分享自己在國際論壇接待閃閃發亮的蔡總統呢!除此之外,因為我過去有交換的經驗,也因此被詢問到相關的外語能力,和在當地的事情。(請務必記熟你的履歷寫了什麼,也不要呼嚨面試官們!)

適性問題

個人認為這方面比較像是要了解你的個性,或是從你的回答了解你這個人是否是微軟文化想要的人才。遇到的問題有:請問你最欣賞的人是誰?請問你遇到挫折時會怎麼處理?為什麼想來微軟實習?形容一下你自己…等問題

職位問題

面試官們會詢問我們是否了解這個職位在做什麼,畢竟如果有人對此職位並沒有基本了解,只是亂槍打鳥想投微軟,對他們也會有人力招募上的困難。對於SAA職位你至少要了解到,這是非常需要溝通臨危不亂特質的職位,因此展現這個特質對於申請者來說是很重要的。(快去微軟招募計畫說明把工作項目看清楚!)

銷售實戰

身為SAA的人員,最基本的就是對話能力和溝通能力了。這裡姊姊們會給面試者紙條,抽到的就是你稍後必須做銷售介紹的產品。我們當時的題目包含筆電(Surface)、有線耳機、手機、襯衫、鞋子和電視等等。五分鐘的時間讓你在台上自由發揮,也可以與現場的人一起互動,面試官們也會適當詢問你問題,但整個過程都會笑笑的。只要你口語流利和面帶微笑且邏輯清晰,很快就能結束了!

第三階段:微軟面試

進到這關之前,微軟實習的負責人員們會來信告知你必須選擇部門,我們有M365部門與Surface部門可以選擇。這兩個部門其實差異頗大,當初我也在網上找了很久相關的資料,畢竟我對微軟產品沒有很熟悉,只是恰好有學姊可以詢問,才能確定自己想要進入哪個部門。

M365以軟體為主,我們熟用的Microsoft Office系列都是在M365部門的管轄範圍,甚至到Business、Enterprise這種企業使用的方案,都算在M365部門的工作內。因此這個部門很多時候需要到企業協助指導軟體使用。

Surface主要偏向硬體,通常會需要到各個店家去協助客人使用Surface產品,因此對於電腦規格、運作等需要更加熟記。

第三階段面試是在位於市政府捷運站的微軟總部,我們被安排要到19樓面試。要上去還必須要有他們的員工引導,否則會被擋住。所以規定時間的前十分鐘一定要到一樓集合,否則會很趕呢!

這關卡面試官數量突然暴增,涵蓋面試官部門主管、Grace Ma、萬寶華駐點微軟人員、16屆實習生等,總共有7人,而我們面試者則總共6人。當時也遇到我研究所學姊一起來面試,真的超級開心的!

面試前,相關人員會寄信告訴你要準備的內容,我們SAA從第三階段起就有簡報考試,必須額外努力準備。底下是規定的面試關卡(需要注意的是英文自介、簡報和提問都是一氣呵成的):

2分鐘英文介紹

這裡算很基本的考題,因為在萬寶華一階面試就必須準備,所以只要口語表達能力沒問題,內容也不要太隨便,面試官們也都能接受。

5分鐘簡報產品介紹

這部分沒有硬性規定你要報告什麼,但必須是M365的產品,像我們團面時,就有成員報告現在因為COVID-19疫情和ZOOMZOOM資安危機而爆紅的Teams、Words、Security產品和一些企業方案。內容可以很多樣化,但必須要好好掌控時間,現場會有人計時。

簡報內容與履歷提問

這個部份真的超級煎熬,因為很難預測考官問題,所以必須先看懂自己報告的主題和履歷,其他的就是冷靜面對。因為再怎樣都可能有你不會的問題,考官也不會笑著跟你說沒關係,可以看出蠻多黑臉的。所以不要怕,面對就好了。我們有人遇到考官詢問:M365是哪三個產品組成?請問這項產品跟其他競爭者比起來有什麼優勢?請問Business和Enterprise版本差別在哪?你認為大公司和小公司差異是什麼?你的履歷看起來跟行銷無關,為什麼想報這個職位?我們為什麼要錄取你?

總之,拜託好好了解M365的產品,就算你不是準備該產品簡報,也還是有可能問到。

聽力與翻譯考試

必須說這關卡是天使關,超級簡單的英翻中內容。因為進去微軟後,你會常常面對國外較新的科技新聞,能找到的中文資料偏少,更需要有翻譯能力。聽力部分會給你一段20秒左右的英文影片,播放五次,每次間隔20秒左右吧。你必須將聽到內容翻譯成中文,寫在考試紙上。影片是Microsoft+的介紹片,主要談及這個產品能為你做到什麼,沒有特別深奧的單字。翻譯考試也不難,類似把一段廣告詞翻成中文而已,我認為大概多益成績有650就能翻譯出來了。

第四階段:微軟面試

可以進到這一關,大部分的對手真的很強!這次一樣是在微軟的辦公室裡面面試,但只剩下四位面試者和三位考官。而且這個關卡會是名符其實的壓力關,主管的問題會接二連三的來,扮黑臉扮得超明顯,絕對不會給你看到笑容的。

這關卡裡面,一樣需要進行簡報,但時間共8分鐘。蠻意外的是,原本有提到必須寄送簡報給負責人,但沒想到當天面試時,他卻沒有提前幫我們放好,還好我們都有自備USB放簡報,否則開天窗直接不用玩了。除此之外,原本也沒有提到需要準備CV,大家的預期也是三階考官們就看過了,應該不會繼續要求,沒想到又突然被提到要交上CV。我想這部分也所考驗我們行前準備的充足性,以及是否有足夠能力面對突發狀況吧!

8分鐘簡報

本次的簡報關卡,我們早在一週前就收到題目通知,必須在Office 365/ Windows 10/ Microsoft 365 Security/ Microsoft Teams/ Microsoft Power Platform這五個題目中選出一個,並做簡報分享。分享的項目不限,可以自己決定,但也許就是因為沒有一個範本而困難。

我們四位面試同學中,兩位分享Teams,一位Microsoft 365 Security和一位Microdoft Power Platform。我認為大家分享的都蠻不錯的,簡報製作的也很有技巧。

產品問題

在每位同學分享完簡報後,考官會直接詢問你問題。若你答不出來,考官會直接詢問現場的人,是否有人可以回答,沒有的話會直接跳下一題。有回答的人當然會比較加分,而且考官無時無刻都在做紀錄。

我們被提問的問題包含了:Teams內部操作(非常細的問題,並非看教學就可了解,需實際操作過)、Teams和目前較紅的幾款軟體(如ZOOM)比較、Microsoft ATP與其他市面上防毒軟體差異、Microsoft ATP優勢和目標客群、Power BI等的使用和特色等。

基本上在這部分答不出來絕對是正常的,畢竟考官都是對M365產品瞭若執掌的人,你一旦對自己答案不確定,他們就會以「你確定嗎?」的問句,打擊你的自信。所以如果不是100%確定你的回答是對的,絕對不要自作聰明去回答,不會硬裝會比答錯更可怕。

多元化面試問題

這部分考官真的毫無保留抨擊你的想法,說出來的每句話都算在challenge你的認知,因此撐住並邏輯性表達你的想法格外重要。任何人的想法都沒有錯,重要的是你如何表達出來,以及表達出來的是否符合企業的文化。

堅持到底,才能得到入場門票

微軟畢竟是間大型外商公司,職缺也是每年都被搶破頭,如何凸顯出你是具有想法,卻又可以尊崇公司文化和工作,並尊敬主管不逾矩的人這件事格外重要。面試過程中,主管會很明確說明,能留下的就能留下,不能通過驗收,就請你走人。剛到的前幾個月壓力都會很大,很多人因此就不幹了,但微軟需要的是有毅力跟能力的人。

在面試問題中,主管也問到很多問題:你為什麼想報名微軟?你希望從微軟獲得什麼?你對外商公司看法是什麼?如果你今天工作很無聊,沒有挑戰性,你會怎麼做?有這麼多外商公司,微軟有什麼特別的,為什麼不去其他家?除了微軟你還報名了什麼公司?我們部門常常需要出勤,你有辦法配合嗎?如果今天要你去站點做銷售,你會去嗎?如果你進來微軟後,發現工作不合你的期待,怎麼辦?如果你跟你的主管意見不合,但主管意見是錯誤的,怎麼處理?

我認為這都說明了微軟實際上想找的,就是忠誠度高不會這年隨便離職者,且是必須要有足夠EQ和IQ面對工作的人。在這個環節,我們總共被問了快兩小時,大家戰戰兢兢的撐過去了,結束時真的特別開心。

以上是關於微軟實習生2020面試的題目,下一篇我將分享我在準備時的心得,和一些小提醒跟我自己觀察到微軟喜歡的實習生的特質和條件,希望讓大家提升錄取率,有機會進入微軟!

喜歡我的文章可以給我一些claps!

有任何問題,留言、寄信或傳instagram訊息給我都可以喲!

--

--

Sih-Ling (Celine) Chen
捨令的慢漫嘗錄

嗨我是Celine(發音就是捨令),這裡記錄著我在這條路上細品人生的點點滴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