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心放手的自然教養 花小姐:用自己的喜好去教育孩子

台灣家長或說是亞洲家長往往以保護之名限制了體驗的機會,禁止或避免孩子接觸陌生事物,怕受傷、怕失敗、怕感染……有一種冷是阿嬤怕你冷,有些危險是家長怕的危險。花小姐提供了另一種與孩子一起體驗人生的方式。

Debbie Chen
黛比忙什麼
Jun 30, 2024

--

一直很恐娃的我,真沒想過自己會看這種育兒教養書籍。

作者花小姐 aka 薇薇老師,擁有幼兒園教師證,是美國正向教養協會認證講師,目前經營「 花小姐說晚安 MissHana 」粉絲團。

台灣家長或說是亞洲家長往往以保護之名限制了體驗的機會,禁止或避免孩子接觸陌生事物,怕受傷、怕失敗、怕感染……腦子裡總忍不住有各式各樣想像,就像是「有一種冷是阿嬤怕你冷」,有些危險是家長怕的危險,有時即使有此自覺但仍放不開手。

特別推薦書的第四章《 藝術陪伴》,是我最喜歡、可能是與多數育兒書比較不同的部分。

作者花小姐很喜歡畫畫跟寫字,專長是幼兒藝術,從書中可不時的感覺到多元的興趣讓她的感受力特別敏銳、有高度共感同理的能力,可以關注到生活中細微的美好事物。

風是有味道的,雲朵不會只有白色,孩子需要有人幫忙推他們一把,讓他們走向這個世界裡,讓他們知道世界是長這樣。

而她嘗試將這種感受力教給孩子,透過五感去連結情緒、拆解造成情緒的原因、賦予生活瑣事意義。

當孩子發現「說晚安」這件事可以帶給自己快樂,每晚把自己喜歡的娃娃們擺放好、個別說聲晚安,自己才上床睡覺,自然的成為了親子睡前一個重要的儀式。

可愛!

作者也享受和孩子一起動手烤生日餅乾給朋友,在做製作過程中聊聊對友情的想法、練習對生命誕生的感恩;收集秋天的落葉去觀察季節的變化,都非常有趣!

書裡提到,孩子有個時期被稱為「媽媽向日葵」,太陽在哪就跟到哪。

這點,孩子跟貓貓還真像。

身邊超過半數的好朋友都在備孕或生娃育兒,我是養貓如養兒。

比如說:

跟來跟去,走路還沒聲音,

每天都怕被他絆倒、怕踩到他,

三不五時還一直要抱抱,不然就狂叫+頭槌!

比:「可以讓我自己上廁所嗎?Private time, OK?」

半夜一直要開門進進出出,

嘔嘔嘔吐吐吐都沒個預告。

比:「你想幹什麼要說清楚啊!」

比:「為什麼你天天自己在家都不幫忙打掃?」

孩子盧小的時候實在讓人暴躁,自己情緒一過又覺得看起來可愛。

育兒的悲歡並不相通,矛盾的心情倒是相似。

許多父母的焦慮來自於孩子不會表達情緒的時期。我不時在外目睹家長對孩子的哭鬧無能為力,也近距離看到朋友在育兒過程中數度崩潰、夜半心力交瘁。

對於失控的孩子,作者提供三原則&四步驟作法:

三原則:

不怒吼、堅定、冷靜

四步驟:

1. 先同理情緒

2. 讓孩子在安全的狀態下發洩完,一起解決

3. 情緒走了要收拾

4. 終於可以說道理了

但我覺得很多家長應該都卡在步驟二吧?

不確定這做法是否過於理想化,就待家長朋友們閱讀後自行驗證了。

處理失控的孩子是一個教育過程和手段,作者開篇就強調「用自己的喜歡養育孩子」,「對自己多一點溫柔」、「要是忘了自己,一定要找回來」。

這點我非常認同!基於自我而延伸的興趣和熱情,讓人對生活產生熱愛,情緒表達也更正向和穩定,不會輕易暴怒,不會隨便放棄,在孩子和家長身上都是如此。

「享受育兒,保有自我。」

每一年,我對已經有孩子的朋友都是同樣的祝福。

Happy mom, sweet child, lovely family.

感謝好友贈書。我下一步應該來教陳尾仔畫畫?

《放心, 放手的自然教養》限量贈品版
✎ 博客來 https://bookstw.link/65d2ve
感謝您走過路過看了這篇文章
如果喜歡我的分享,請幫我「拍拍手👏」鼓勵鼓勵~最多可以拍到 50 下喔XD
希望您有收穫,也歡迎留言交流!

--

--

Debbie Chen
黛比忙什麼

陳黛比,以採訪的身分向生活採礦;以有趣的企劃讓品牌發光。陸續在教育、新聞、出版業、UX、電商新創圈闖蕩,現為全職接案,主要合作項目為:品牌網站內容規劃、SEO、口碑宣傳策略及各式活動企劃及執行。合作請寄 yuzuochen010@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