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行日誌03 — 28–38教會我的事

遠山香織
探險者2546號
Published in
3 min readDec 19, 2019

某個身心俱疲、懷疑人生的深夜,意外看到Joyce分享舞台劇的心得。文章裡提到「有28號閘門的大家,如果你不像我哭得很慘,內心應該會立即雷陣雨」。

看到這句話,立刻分享給同為28人的大親友。接著兩個人就在星期五的晚上,坐在國家戲劇院,一起渡過雷陣雨的夜晚。

聊齋 Why We Chat?

看上半場時,太多特效、字幕,讓我一直無法順利進入到故事裡,一度覺得,這部戲真的能讓我有共鳴嗎?真的能被撫慰?直到這句話的出現。

人的一軰子必須徹底地經歷了每一個階段,包括那些又醜又慢的階段,才能徹底的成長。有些人需要幾年,有些人需要一輩子。

這句話是在描述蒲先生的傷。但坐在台下的我,聽到這句話時,突然覺得在人生受得所有傷都被撫慰,那個不被了解的自己,被了解了。成長的這條路,不就是跌跌撞撞?難免受傷、流血,這些傷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從這中間得到了什麼。這句話中,讓自己又成長了不少。

聽到結尾的這段台詞,眼淚根本潰堤。不為誰而哭,就為了自己,為了孤軍奮鬥的自己、為了困頓掙扎的自己。

見到你,好像見到一個新的世界,那世界我不是中心,你也不是中心,是我們發明了一個共同的中心,一個其他人進不到,也不明白,一個難以用言語道明的中心,我們一面依偎着,盤旋著,往前走。如果不是一條直線的話,我們吵雜的言語溝通,沒有受其他人的觀念,其他的期待去影響我們,沒有炫耀,沒有自憐,沒有責怪,也沒有耍賴,一切都是淡然而安全的,我們沒有舞步,可是心靈卻一起漫步,也許,這就是最接近我們所謂的愛,如果我愛你,我就會懂得愛自己了,然後,這就是我們的然後,什麼都不用說,什麼都不用說了。

愛很簡單,但人卻往往為難彼此。到底是為難對方,還是為難我自己?你愛不愛我、我愛不愛你、我們能不能一起走到最後?但我要的不是永遠,而是「懂得」與「了解」,然後呢?沒有然後了。到那時候,我們不用言語,也知道對方需要什麼。

窮極一生,28–38 到底追尋的是什麼呢?是認同?是名?還是利?

都不是!我們為了價值和信念而戰,不為別人,就是為了自己。

28人,需要是情、愛還是永遠?

都不是!是理解

若不理解,沒關係,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存在,不需要勉強自己。

我懂的,我都懂,這種不被了解的孤寂。我會等待,直到了解的人出現。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