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sign Academy Eindhoven 荷蘭安荷芬設計學院大學部 / 面試紀實 & 給申請者的建議

跨領域考生的驚恐筆記

Louana Chen
接骨木奶昔
10 min readMar 9, 2018

--

2018年三月初的面試剛結束,小小考生我雖然還在抖著等結果,還是想趁記憶猶新時分享一下。

DAE是歐洲相當知名的設計學校,碩士班也不乏台灣畢業生,但網路上幾乎找不到學士班申請的心得。跑了一趟荷蘭之後,覺得這種資訊不對稱實在影響太大了,決定紀錄一下自己的經驗,希望可以給其他想申請的台灣學生參考。(當然也給明年的自己,如果今年沒上)

申請:前一年十月至隔年二月中

關於DAE這間學校的介紹我就不多寫了,網路上的中文資料很多。Bachelor Program 每年大約十月會公布下一年的申請資訊,包括面試日期和 Home Assignments,他們的網站英文介紹相當清楚友善,這點比很多歐洲學校都親切。assignments 會有一樣是指定(mandatory)一樣自選(choice),題目會有一點抽象,構思的時候儘管天馬行空,例如這次的必選是3D自畫像,現場很多人的作品是連人形都沒有的,只要概念說得通都可以。

申請時只要填表不用附作品,表內有十個問題要回答,內容像一般SOP,但都有字數限制其實沒辦法寫太多。

今年面試日期有五天,寄出申請表之後很快會收到你被分到哪一天,一天有上下午兩時段,每時段四組,一組十人,所以今年大約有400位申請者。(只要申請就直接去學校面試,沒有初選。)

面試日:三月初

我在面試前兩天到達 Eindhoven ,入住AirBnB。這邊多嘴建議一下如果跟我一樣面試前還需要一段時間準備講稿的人,住飯店是比較輕鬆的選擇,我前一晚就因為怕干擾室友,焦慮得無法安心準備。

我帶去的東西如下:兩本A4作品集(一本是面試完要交給他們看的)全家交貨便最大的那種紙箱裝我的 assignments,iPad用來輔助講解,儘管這些東西已經佔了超過1/4的行李,還超怕撞碎一路小心,跟現場其他人比還是,超,弱,等等就會講到了。

我在早上九點前準時到DAE面試,他們大樓外面就掛著旗子相當好找,到了之後看準最多人拿著大包小包的那邊就是電梯了,面試在三樓。等電梯時我前面排了兩個韓國女生,帶著三十寸行李箱、比行李箱更大的紙箱,和一輛折疊拖車,其中一個女生手上握著畫滿重點的講稿,這個陣仗真的很想問她是不是海運過來的,那些作品空運應該會碎光吧。本來滿心覺得我住亞洲不用跟其他人一樣硬要帶作品來,這時候傻眼加心涼,南韓沒比我們近啊。

上樓到了等待區,一個英國男生帶著快跟我一樣高的鼓和船槳,旁邊臉孔稚嫩的東歐女生揣著外送會議便當的那種巨型環保袋塞得鼓鼓地,斜前方另外兩個女生閒聊著:「這是我第三次申請了,我超弱的,妳第一次來嗎?」「我是第二次。」

約九點整兩個老師出來自我介紹之後,一個一個收大家的申請表,同時隨機幫大家分組。我是第一組,穿過一條狹長走廊進入一個天花板很高、採光極佳,地面牆壁都只粗略粉著水泥的房間(後來發現整個學校的室內都是這種風格),每一組都有十張長型桌子,一人一張,有一小時可以佈置。

我是直到這時才知道桌子是一人一張,很像擺文創市集或是小學科展,隔壁桌很豐富的時候,尺寸相同的我的桌子卻怎麼也放不滿,一眼看過去是很明顯的。來申請的法國人非常多(據說這間學校有40%法國學生),聽到的法文對話比英文還多,有的可能是 art preparation school 整批一起來的法國學生,佈置之餘還不停串門子。朋友或家人可以陪著一起佈置,只要面試時離開即可,有人陪考的申請者也滿多的。DAE的面試通知信裡面說現場不會有牆壁可用,但實際上很多桌子都靠牆或屏風,所以帶大張海報來貼也是不錯的方式。啊然後,服裝什麼的真的是高興穿什麼就穿吧,不要太邋遢到被注意就好,不到十度的氣溫有個女生穿黑色大平口配絲襪來,一個我穿去面試絕對被媽媽打的裝扮,只要穿得自在就好。

面試方式

每個人有十分鐘的時間,全組的人加上兩個老師會圍在你的桌子旁邊聽你說,把玩你的作品,也可能中間插嘴問問題,形式很互動,所以背稿式的講解不太適合。開始之前老師會請大家自我介紹,只要講名字、國籍和教育背景即可,如果有工作經驗也可以簡單提及。因為是大學部,當然有很多才18歲(卻長得很高)的學生,但已經工作或唸過大學的也不是沒有,老人如我並不會太奇怪。不過教育背景是商學院好像有點怪,我介紹的時候老師小小驚訝。

面試開始

首先說說老師的態度,DAE相當努力營造輕鬆的面試氣氛,老師會和你開玩笑,即使一開始很緊張也會隨著稍微放鬆。不過,很難從老師的態度猜出他們真正的想法,他們對每個人的作品都會很感興趣的提問,也可能表示贊同你的觀點,即使有人回答問題明顯很無力,他們也不會戳破。整個面試過程很難看出他們偏好哪個申請者。還有,因為 DAE 算是風格強烈的學校,有時候他們會對申請者提出看似暗示「你可能不適合這裡」的建議,例如:「你的作品大部分是純藝術,你有考慮過唸藝術學校嗎?」「你想當解決問題的設計師很好,不過或許你會想去更注重機械/ 技術的學校哦?」但我覺得這不直接表示他們覺得你不適合,如果這時可以回答出明確的,想來這間學校的理由,反駁他們的推測,也是加分的。

接著分享一下我印象深刻的幾個申請者。

等電梯的時候遇到的南韓女生也和我同組,她的桌子是全組最滿的,作品也相當用心精美,例如用打碎的打火機碎片做成水晶一般的圖騰柱代表她前衛的奶奶,碎磁磚馬賽克黏成一座藍色島嶼,黑色塑膠束帶編成流星鎚般的形狀裡面放著馬鈴薯,表現平凡的人生被各種社會價值綑綁。打火機柱廣獲同學喜愛,一個加拿大女生拿著它吃吃竊笑。老師還特別問她有沒有家人陪她來,大概是覺得她如果一個人運這些過來太可憐了吧。

整組桌子唯一比我空的是個英國男生,結果他的經歷實在很厲害。他的自畫像是一個樸素的厚紙盒,他把裡面的某個東西打開,一陣機械運轉聲之後盒蓋響亮喀一聲跳起來,大家都嚇一跳,舞台效果極好。他說這個盒子是就業之前什麼都不會、成長背景單純的他,歡迎著任何突破式的新體驗。沒聽錯的話他十八歲開始做遊船和腳踏車的設計,現在已經是CMF設計師(但工作內容是商業機密不能帶來)他還印了不少圖片展示他實驗性的創作:用廢棄腳踏車輪做墨跡創作,利用電風扇的旋轉將顏料放在扇面上作畫,幫他的無家者朋友做了牙刷結合開瓶器的設計等等。

還有全組法國人裡面英文最好的一個(其他的我都聽得有點辛苦)她的桌子佈置頗值得效法:沒有太難帶的巨型物,但很精緻像文青市集攤位,而且依照她介紹的順序擺放,對於沒時間細講的內容,還做了薄薄的小冊子讓大家自己翻看。她有個作品讓老師似乎興味盎然:她觀察巴黎露天咖啡座的塑膠編織椅面,發現同一條街的店家會約好用同一種織紋讓街道視覺上整齊,所以她拍下不同街道的椅面,做成新的旅遊紀念品,造型也很漂亮。我自己就很想買,畢竟金屬小鐵塔早就氾濫到不想再看了。

再來簡單講一下我的情況,我因為老,作品集裡面的概念算是發展得比十八歲弟妹們完整,但時間太趕幾乎全拿去處理作品集,那兩個 assignments 兩三天做完,相形見絀,這是大失策,因為這兩個是最先講的。講解的時候沒什麼大問題,但太深入的概念都沒時間細講,真的只能奢望我作品集印得美他們願意認真看了。也有點令人介意的是他們沒問什麼問題(我有準備好答案!)只問我為什麼讀商,真的喜歡嗎?這邊我覺得硬要說謊也跟作品呈現的個性很斷裂,就很誠實說 honestly, no 。

School Tour

早上面試結束之後可以選擇要不要參加下午一點的學校導覽,如果是下午場結束之後我就不確定有沒有了。學校在大樓的三到六樓,六樓是蠻漂亮的學生餐廳。

教室大部分都是大間空曠採光佳的工作室,空間利用很彈性,有些地方有比較多學生起居就滿是半成品和零食袋亂到不行哈哈哈。工廠就我記憶所及有絹印、金工、陶瓷、木工、織品,還有新設置的3D列印中心,有蠻多台不同列印機。

學制的部分我只聽個大概,有興趣可以再上網查。大一生會被分成三班,依照不同的順序修完一樣的課;大二開始選擇專業領域;大三前半年可以選擇去交換或是副修另一個領域;大四就是實習加上兩個畢業製作。他們畢業率滿低的,要很努力才能順利唸完。

給申請者的建議

當然作品好是最重要的,但這些小技巧就像選擇題的刪去法,累積起來也可能影響結果。歐洲學生大部分已經很習慣這種模式,台灣學生多少因為資源較少(例如可做實驗性創作的環境)資訊不對稱及教育方式不同而居劣勢,我希望可以至少彌補資訊不對稱這點。

  • 有立體作品就盡量帶去,如果實在無法帶或是作品非實體,可以印成A3以上的大張圖,不用裝訂,貼不貼表板都可以,講解的時候讓大家翻看。
  • 作品成形的思考路徑要清晰,每個元素都想好它存在的理由,同學老師可能會問。
  • 想好以下問題的答案:為什麼想來這間學校?你希望十年後自己成為怎樣的設計師?雖然申請學士不用寫SOP,但老師抓到空檔就會問這兩題,很多高中生申請者都沒想好,老人要致勝就趁現在了。
  • 桌子佈置的訣竅,可以想像成科展或是手作攤位,盡量吸睛且一目了然,擺得漂亮氣勢也比較充足。
  • 不需要3D製圖,也不用花錢找工廠開模做。整組只有我用到3D軟體,我的作品集其實比較像申請碩士而不是學士的,好處是概念和流程完整,但沒有實體不太吃香。可以用手作模型或是一比一大草圖取代軟體製圖,如果有資源,3D列印可以局部用(例如圖騰柱的一個部件)。
  • 講解時間很短,發想過程雖然很重要,可以讓他們自己看,不要像我都講結果時間不夠。時間用在講解 assignments 和最有趣的幾個作品的概念,如果老師對其他東西有興趣,會主動問。除非製程就是作品的重點,不然也不用講太久(可以印出圖片就好)因為大家的手作製程都很豐富,相對不算特色。
  • 真誠做自己。不需要粉飾自己的經驗或是硬凹作品概念,老師太有經驗,非發自內心的東西會被看破。
  • 講稿部分可以依自己習慣。英文很好的話只要想好大綱用口語的方式表達就好。概念太抽象或是英文不夠好,可以先寫,但保持機動性,太僵硬的背稿很突兀,不適合這個面試的節奏。
  • 形式很特別的作品是可以被接受的,如果剛好想到了,別擔心就做。例如有人做了一堆蠟燭,直接在地上燒了一個多小時蠟油流滿地。我很久以前想過自己釀四支不同口味的啤酒來做 assignment,每一支代表一個家人,在現場讓大家喝,後來覺得太不可行就放棄,現在想起來或許不是個壞主意。

最後,也是寫給自己的,這裡真的不是一個悠閒留學的好選擇,如果沒有十足熱情即使入學了也會很痛苦,我想這也是他們堅持每個考生到現場面試的原因。面試前被他們的大型作品嚇到心情低落的那幾十分鐘,我也萌生過自我質疑:我真的想來這裡嗎?

這間學校幾乎是我決定做產品設計之後就想讀的,走完 tour 也覺得環境很棒,但被整群彷彿早就知道要怎麼做的歐洲人包圍,突然意識到就算真的來了想必也是孤單的吧。所以,如果還沒準備好,就繼續準備吧,找一個最適合的目的地,儲備夠用的勇氣和島嶼小吃的記憶,以便終於啟程的時候,能夠好好揮霍。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拍拍手:
1-5下:路過的你也滑到最後了,簽個到吧
6-15下:如果這篇文章對你有一點幫助
16-30下:很喜歡!很有幫助!!按著不放就可以一直拍ㄌ!
31-50下:想看更多文章?我收到了我會努力寫的!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