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7日

分娩室里的父亲

生命最初的1000天对孩子的成长和发展最为关键。在这个过程中,父亲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

UNICEF
摄影作品与社会变革
7 min readJun 8, 2018

--

生命最初的三年对孩子的未来有着深远的影响,而父亲在这一过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本文中提及的父亲都希望把最好的给予孩子,并肩负起养育孩子的更多责任,成为对子女抚养负有与母亲同等责任的父亲。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敦促各国政府实施家庭友好的国家政策,支持儿童早期发展,从而帮助父母获得所需的时间、资源和信息来照顾他们的孩子。

©UNICEF/UN0203758/Zehbrauskas

在泰国曼谷的Lerdsin医院里,苏比提杰·扎森怀抱着他刚出生的儿子马特喜极而泣。“我过来看看我的孩子。”他说:“因为我有很多工作要做,老板不同意我请假,但是我不在乎,对我来说家庭才是最重要的。”

苏比提杰在儿子出生前的几个月才了解为父之道。

“我期望的不多,只希望他长大后能成为一个好人。我希望多陪陪我的孩子,因为我小时候父亲一直在外。”

©UNICEF/UN0203779/Zehbrauskas

赛·特伦见到了他刚出生的女儿,通过剖腹产手术,他的女儿在泰国清迈府的区域健康促进中心降生。这个女儿是他的第二个孩子。

“在这家医院,父亲可以进入分娩室,但进行剖腹产的情况除外,所以我只能在外面等。” 赛说,“可惜我的孩子不是很健康,所以我还没有抱过她。我只是轻轻触摸了一下她。”

©UNICEF/UN0203775/Zehbrauskas

在清迈府区域健康促进中心的育儿班上,父亲松赛·哈莫亚第一次给他出生两天的儿子赛隆洗澡。

“当我发现自己马上就要成为一名父亲时,我十分开心。” 松赛说道。当他第一次抱起他的孩子时,他激动得说不出话来。“宝宝看着我,面带微笑。很难说清楚那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我感觉到了爱。我感觉我是如此爱他。”

©UNICEF/UN0209887/Zehbrauskas

在墨西哥韦拉克鲁斯州, 尤塞·桑托斯·瓦尔德斯·马尔多纳多带着他刚出生的女儿丹妮丝和妻子一起回到了位于 Tlaixco的家中。在孩子幼年时期,父亲可以通过给予孩子关爱和保护,与他们一起玩耍,并为他们提供所需营养等方式来养育孩子。这样,他们的孩子将能够更好地学习,出现的行为问题也会较少,同时变得更健康、更幸福。

©UNICEF/UN0209880/Zehbrauskas

父亲可以通过多种形式提供支持。盖比诺·马修斯托会在他的妻子艾伯塔·克莱孟·泽帕华·娜米可给刚出生的女儿喂奶时帮她擦干头发。他们的女儿出生在墨西哥宗古力卡市的IMSS Prospera医院。

©UNICEF/UN0205032/Zehbrauskas

在墨西哥城的Instituto Nacional de Perinatología医院里,吉拉尔多·比托·罗德里格斯怀抱着13天大的早产女儿黛安娜。黛安娜是他的第二个孩子。

“她生下来就出现了呼吸困难,因此还要卧床观察。” 吉拉尔多说,“对于我的孩子,我最希望的莫过于他们都能幸福。”

©UNICEF/UN0204062/Zehbrauskas

戴米恩·阿姆斯在他的妻子塔姆辛·莱恩斯在英格兰的皇家德文和埃克塞特医院产科病房分娩池中分娩时为他妻子拿来吐司。

“我第一次抱着他时异常激动。这样的经历会让最坚强的男人喜极而泣。”戴米恩在儿子路易斯出生几个小时后说,“我希望路易斯拥有好的生活。”

©UNICEF/UN0204086/Zehbrauskas

在皇家德文和埃克塞特医院里,亚历克斯·埃德蒙兹·布朗抱着他25天大的儿子哈利·詹姆斯说:“能拥有如此珍贵的东西并又如此靠近你,真是让人难以置信,这真是一件无比幸福的事。”

亚历克斯的儿子是早产儿,这是他离开保温箱的第一天。

“知道有人将从此依靠我,是最重要的事情。我将成为一名父亲,并负责照顾他。”亚历克斯说道。

©UNICEF/UN0204077/Zehbrauskas

在皇家德文和埃克塞特医院的新生儿病房里,保罗·巴尔内斯抱着同样早产的一个月大的儿子阿奇。

“我每天都在这里,帮他做皮肤接触护理,这样会让他感觉放松,有助于他的大脑功能发育。”保罗说,“我觉得通过这种方式可以和他交流,我们之间通过皮肤和触觉沟通,这是一种真正的亲昵体验。”

©UNICEF/UN0209074/Zehbrauskas

在几内亚比绍西北地区坎顺古的一家医院里,艾莎图·赛蒂正在痛苦地等待分娩,她倚靠着她的丈夫马穆多·奎塔支撑住身体。从进入分娩室后,他一直近距离地为妻子提供帮助,不曾离开过她的身旁。这是他第一次见证自己孩子的出生。在被问及第一次抱孩子的感受时,马穆多回答称他十分开心,他很期待与孩子一起玩耍。

©UNICEF/UN0209079/Zehbrauskas

在几内亚比绍布拉的加尔各答妇产科医院,朱尔默·查那·那求斯第一次怀抱着他刚出生的孩子。他担心生产期间妻子和孩子的健康,在顺利完成分娩后,他感到无比喜悦和欣慰。对于朱尔默而言,做父亲最重要的是要照顾孩子、了解彼此,并在生活的各个方面引导孩子。

©UNICEF/UN0209069/Zehbrauskas

在坎顺古,在儿子出生后,马穆多·奎塔(图左)正在从家返回医院的路上,带着给妻子艾莎图准备的饭菜。他还带上了四岁大的儿子穆斯塔法,这样穆斯塔法就可以见到刚出生的弟弟,穆斯塔法是这对夫妇第六个存活下来的孩子。在上班前和下班后,马穆多都会留出时间陪伴孩子。

©UNICEF/UN0210014/Zehbrauskas

在土库曼斯坦阿什哈巴德的妇幼保健中心里,一名护士将裹着白色蚕丝绒毯的四天大的尼普斯送到正在翘首期盼的父母沙戈迪和欧古哈丽身边。父亲“带孩子回家”这一曾经微不足道的传统现已迅速发展成为该国一种普遍的仪式。该仪式从婴儿准备好离开医院时就开始了。

©UNICEF/UN0209968/Zehbrauskas

父母娜齐克和艾则孜准备带着他们四天大的儿子阿布代古力离开妇幼保健中心。

“我为再次成为父亲而感到骄傲。这是我的第二个儿子。”艾则孜说,“我有两周都没有好好睡觉了,我感觉很紧张。现在,孩子出生了,我们可以好好庆祝和放松一下了。举办此次庆祝活动是作为一名父亲的职责。它所创造的美好回忆,可以让你在未来的岁月里慢慢回味。”

©UNICEF/UN0209948/Zehbrauskas

一辆装饰华丽的汽车抵达阿什哈巴德的妇幼保健中心。作为庆祝活动的一部分,父亲会乘坐装饰有气球、玩具、飘带和贴纸的汽车来到医院,将他们刚出生的孩子接回家。父母双方在儿童早期发展中都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我们尤其不应当低估父亲在生命最初几年中的重要作用。

--

--

UNICEF
摄影作品与社会变革

UNICEF saves children’s lives, defends their rights, and helps them fulfill their potential. We never give up. UNICEF, for every chil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