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欧洲寻求避难

在历尽千辛万苦来到欧洲以后,许多难民和移民儿童在寻求避难之路上再次遭遇新的困难。

UNICEF
摄影作品与社会变革
7 min readOct 25, 2016

--

成百上千的难民和移民儿童想方设法前往欧洲。2016年,超过9万5000人申请避难。但是,就在他们历尽千辛万苦抵达欧洲大陆,并向所选择的目的地国申请避难时,往往还要面临新的问题和困难。

© UNICEF/UN026304/Gilbertson VII Photo

(图左) 七岁的占纳特 · 拉斯兰和妈妈阿米拉来自一个五口之家,她们于2015年12月抵达德国。拉斯兰一家来自叙利亚的霍姆斯市,她们目前生活在柏林普伦茨劳贝格区的避难所里。

拉斯兰夫人说:“我们来到这里是为了找到安宁和安全。”

© UNICEF/UN026300/Gilbertson VII Photo

在避难所附近的公园里,哈利德 · 拉斯兰在和两个儿子踢足球,他们是四岁的卡拉姆和七岁的阿姆鲁。他大部分时间都用来跟踪一家人的避难申请。

“过程比我们预期要慢得多。”他说,“我在不同部门里花了太长时间。”

© UNICEF/UN026360/Gilbertson VII Photo

拉斯兰夫人 (前左) 与朋友和家人在公园里。她说:“我们举家来到这里,想要开始新的生活,学习德国文化。”

她现在通过给难民教英语挣得少量薪水,而她的孪生孩子占纳特和阿姆鲁现在都在上学。

© UNICEF/UN026335/Gilbertson VII Photo

拉斯兰夫妇和他们最小的孩子卡拉姆在附近的超市购物。避难所中禁止难民家庭做饭。

不过,拉斯兰夫人说:“这些都是小问题,只有被批准避难才最重要。”

© UNICEF/UN026364/Gilbertson VII Photo

拉斯兰先生 (图右) 和他的两个儿子,以及另一名难民正在避难所的公共卫生间刷牙。拉斯兰一家与其他成百上千的难民一起于2016年6月来到这个避难所。在此之前,直到2015年12月,他们都住在学校的体育馆中。

拉斯兰先生说:“那里的生活太不容易了。”

© UNICEF/UN026365/Gilbertson VII Photo

“我们现在不再生活在紧急状态中,生活也更为正常……我们的两个孩子还能上学。现在的情况比以前好多了,接下来还会更好。”

就在他讲着睡前故事时,孩子们睡着了。

© UNICEF/UN021772/Gilbertson VII Photo

15岁的萨伽德 · 阿尔-法拉吉和家人来自伊拉克的巴士拉,他们于2015年11月抵达奥地利。萨伽德出生时腰部以下瘫痪,现在正在想办法去上学。他在几个月前摔断了一条腿,因而错过一次上残疾学校的机会。

© UNICEF/UN021721/Gilbertson VII Photo

萨伽德和家人目前住在维也纳一家废弃的医院里,并在逐渐成为新社区的一员。他们在这里不再胆怯,开始自信放松地四处走走。图为萨伽德和母亲莫娜 · 阿尔-哈穆迪搭乘电车前往为需要住进避难所的难民举办的一次公益活动。

© UNICEF/UN021725/Gilbertson VII Photo

(中右) 萨伽德 (坐轮椅者) 与他的母亲 (头戴米色面纱者) 和妹妹胡达 · 阿尔-马莱克 (身后喝咖啡者) 在体育馆举行的年度活动上,一边享用食物、一边欣赏节目。

胡达说:“能看到萨伽德笑,我感到很高兴。”

© UNICEF/UN021762/Gilbertson VII Photo

家里每个人都想学习德语,从而更好地融入当地社会。兄弟姐妹们中14岁的弟弟扎因 · 阿拉布迪恩前往学校学习语言,一周学习五天。

扎因说:“四个月来,我每天都去管理部门提出‘我想上学’的要求。”

© UNICEF/UN021768/Gilbertson VII Photo

他还说:“这是我来到这里以后碰到最好的事情。家里必须得有人学习德语,这样他们就可以为其他人翻译。”

自从上学以后,他已经成为家里的“外交大使”。图为扎因在课间与同学们一起做伸展。

© UNICEF/UN021737/Gilbertson VII Photo

萨伽德与一个朋友在体育馆外面。目前,他正在试图说服避难所的管理部门,希望自己能像弟弟一样上学。

“我想学习德语,为我的腿找到治疗方法。我的梦想是能自己走路。”

萨伽德和家人相信,他们的避难申请正在顺利进行中。

© UNICEF/UN026235/Gilbertson VII Photo

18岁的阿里 · 阿卜杜拉-哈利姆和16岁的弟弟艾哈迈德来自黎巴嫩的巴勒贝克。他们于2015年抵达德国,同时还是来此申请避难的将近9万6000名无人陪伴儿童中的一员。图中阿里正在前往下萨克森州派纳区黎巴嫩朋友开的餐厅。

© UNICEF/UN026242/Gilbertson VII Photo

阿里在派纳区一家发廊做无薪水学徒,他和艾哈迈德目前生活在该区的一个儿童避难所中。尽管阿里已经18岁,现在应被作为成人看待,但他仍然被允许继续生活在避难所中,这样他就能和艾哈迈德在一起。

© UNICEF/UN026259/Gilbertson VII Photo

“我不能犯任何错误,因为我要对他负责。”阿里说道。他还要继续为弟弟充当父母的角色,正如在当年充满危险的逃难之旅时一样。

艾哈迈德与其他难民一起在该区德国孩子就读的综合学校里上学,他在学校的表现非常好。

© UNICEF/UN026251/Gilbertson VII Photo

阿里说:“当然,我也想继续当孩子,享受德国的生活。但这样做,不仅会耽误弟弟的前程,也会影响我自己的前途。”

他每天都在附近的体育馆借助举重减压。

© UNICEF/UN026279/Gilbertson VII Photo

兄弟俩在避难所里端饭上菜。“逃难旅程最美好的地方是来到这里,最困难的部分则是等待批准避难。”阿里说道。

“黎巴嫩存在很多问题。我希望能够拿到避难文件,这样他们就不会叫我回黎巴嫩了。”艾哈迈德说道。

© UNICEF/UN026271/Gilbertson VII Photo

“德国非常美丽……这里既安全又有秩序。”阿里说,“我很高兴我们能够离开黎巴嫩,安全抵达这里。”

兄弟俩随后了解到,他们的避难申请被拒,这使得他们的未来充满了不确定性。图为阿里在集体避难所中。

--

--

UNICEF
摄影作品与社会变革

UNICEF saves children’s lives, defends their rights, and helps them fulfill their potential. We never give up. UNICEF, for every chil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