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UNICEF/UN0209331/Sokol

2018年5月

笼罩孕产妇的阴云

在暴力事件迫使大量罗兴亚人逃离缅甸的九个月后,孕产妇,特别是那些性暴力幸存者在世界上最大的一所难民营里所面临的状况依然令人堪忧。

UNICEF
摄影作品与社会变革
6 min readMay 24, 2018

--

2017年8月,在缅甸的暴力事件发生后,近70万罗兴亚人逃往孟加拉国。其间,大量妇女和女童遭到强奸和性暴力。九个月后的今天,她们当中很多人将在世界上最大的一所难民营里分娩。以下是她们其中一些人的故事。

©UNICEF/UN0207501/Sokol

“缅甸很多地方都发生了强奸,遭到侵犯的妇女有的甚至还被杀害,还有的被从家中绑架。”15岁的纳菲扎说,她目前住在孟加拉国难民营里的一个小篷布棚内。

现在的她怀孕七个月,她深信这是自己受到缅甸士兵强奸的结果。在逃离缅甸之前一年,纳菲扎结了婚。

“在混乱中,我与丈夫失散了。他从那时起就杳无音信,我不知道他是死是伤。”

©UNICEF/UN0207502/Sokol

军队闯进村子里,20岁的阿扎拉的生活惨遭摧毁。她遭到性侵,生无可恋。

“我失去了所有的家人。如果上帝能赐给我一个儿子或是女儿,我才能活得下去。想要亲眼看到孩子降生的想法给了我力量。”

当被问到想对其他性暴力幸存者说些什么时,阿扎拉的回答很简洁。

“我会告诉她们,不要担心或是害怕。为了孩子,你必须尽一切努力活下去。”

©UNICEF/UN0207507/Sokol

在埋葬了因抗议而遭到杀害的丈夫后,17岁的阿雷法立即逃往孟加拉国。在森林中与家人失散后,她遭到了强奸。现在的她有孕在身,却不知道孩子的父亲是谁:究竟是自己的丈夫还是强奸她的男人。

“生孩子不容易,所以我有点害怕。”她说,“这是我的第一个孩子,我们还在难民营里。”

©UNICEF/UN0207500/Sokol

当士兵闯入时,15岁的拉赫纳正在做饭。

她说:“女孩们没法逃脱。那些士兵抓住我们,把我们绑在树上。然后,他们强奸了我们。”后来,她在森林里找到了自己的丈夫,他们一起徒步逃跑。她说:“在我们快到海边时,我的丈夫被士兵开枪击中,我看着他死在沙滩上。他才19岁。”

尽管很高兴自己将成为母亲,但拉赫纳却担心营地里的条件。

“如果我的孩子有幸活下来,我会努力让他接受教育。”

©UNICEF/UN0207505/Sokol

17岁的萨米拉回忆道:“我们结婚才三四个月,他们就杀了我的丈夫。”

两天后,她遭到强奸。三名士兵带着另外两个罗兴亚女孩闯进了她的家。三个女孩都遭到了强奸。两人遭到毒打,士兵用枪托殴打萨米拉。

她说:“无论父亲是谁,孩子只要生下来就是我的。”

©UNICEF/UN0207503/Sokol

30岁的苏普里蒂眼睁睁看着自己的丈夫和四个孩子中的三个惨遭杀害。她和同在一个房子里的其他七名妇女都遭到了强奸,村子附近的建筑物也被烧毁。苏普里蒂目前住在孟加拉国,她的头部有一道被袭击者用砍刀砍伤的深深的伤口,凡事只能依靠自己幸存的女儿。她听说营地里的儿童有被贩卖的危险,因而也为女儿担忧。

她说:“我必须时刻留心注意她。”

©UNICEF/UN0207504/Sokol

去年八月一个周五的早晨,缅甸军队包围了当时18岁的马诺西所在的村子。她的兄弟和四个姐妹遇害。

她说:“我的父亲也被杀害,只有母亲和我活了下来。” 马诺西遭到士兵的强奸,在抵达孟加拉国后,她发现自己怀孕了。

马诺西被从母亲家中赶走,现在的她要独自面对未来。

©UNICEF/UN0207508/Sokol

对于当时14岁的苏菲卡来说,这一天只是一个普通的工作日,但士兵的闯入却打破了一切。两个士兵强奸了她,苏菲卡的丈夫也在袭击中丧生。

在孟加拉国时,苏菲卡发现自己停了经。她说:“我去了一家诊所,医生说我怀孕了。”

最初她想堕胎,但医生和护士都建议她不要这么做,因为这样有可能损害她的健康。她只好作罢,并在15岁时成为母亲。

©UNICEF/UN0207506/Sokol

当士兵闯入时,18岁的哈米达结婚才两个月。大约午夜时分,士兵们拖走了她的丈夫,消失在黑暗中。

“我独自一人,祈祷丈夫能回家。”她说,“但随后又有三名士兵冲了进来。”在抵达孟加拉国后,哈米达得知自己怀孕了。“我遭到了强奸。许多妇女都被强奸了。受害的不止我一个。”

自2017年9月以来,在营地出生的所有婴儿中,只有3300人(四分之一)在卫生保健机构出生。目前,只有15%的母亲有机会在卫生保健中心接受护理。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首要任务是确保每位孕妇都能得到支持,帮助她们在安全场所分娩,并尽可能以最好的方式照看孩子。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与合作伙伴携手,为母亲和婴儿提供妇幼保健护理。难民营的孕妇将得到定期探视,目的是评估她们的状况,并提供相应的支持。目前,难民营里已经建立了150多个家长小组。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还动员了近250名社区志愿者,确保越来越多的妇女在分娩前后都能前往卫生保健机构接受护理。

* 所有人名均系化名

了解更多关于罗兴亚难民危机的信息

点击此处阅读摄影师布赖恩·索科尔的摄影采访博客文章。

--

--

UNICEF
摄影作品与社会变革

UNICEF saves children’s lives, defends their rights, and helps them fulfill their potential. We never give up. UNICEF, for every chil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