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珥書》《阿摩司書》08|《阿摩司書》4:1–13 解釋上帝審判的原因:第二個信息|小先知書系列|主日學|台北懷恩

Steven Tseng 曾憲鈺
擁抱神的話
Published in
12 min readSep 21, 2024

2024/9/22

阿摩司在第二個信息中宣告,上帝必因上層社會中婦女的經濟剝削而放逐她們;也因整個國家的宗教虛偽,以及冥頑不靈地拒絕悔改,蔑視祂一再的責打而審判他。

經濟剝削 (4:1-3)

1「你們這些撒瑪利亞山上的巴珊母牛啊,
當聽這話!
你們欺負貧寒人,壓碎貧窮人,
對主人說:『拿酒來,我們喝吧!』
(阿摩司書 4:1)

■ 觀察題
阿摩司如何形容傳講的對象?

巴珊,在約旦河基尼烈 (加利利) 海以東,以靑草茂盛的草原和肥壯的牲口著稱。

我必領以色列回他自己的草場,他要在迦密和巴珊吃草,
又在以法蓮山上和基列境內得以飽足。
(耶利米書 50:19)

求你在迦密的樹林中,以你的杖牧放你獨居的民,
你產業中的羊群;
願他們像古時一樣,牧放在巴珊和基列。
(彌迦書 7:14)

你們要吃勇士的肉,喝地上領袖的血,
如吃公綿羊、羔羊、公山羊、公牛;
他們全都是巴珊的肥畜。
(以西結書 39:18)

許多公牛環繞我,巴珊大力的公牛四面圍困我。
(詩篇 22:12)

所以,用現代中文譯本來詮釋:

撒馬利亞的婦女啊,要聽我的話!你們胖得像巴珊的母牛。你們欺負弱者,壓迫窮人,支使丈夫倒酒給你們喝!

這裡的主人就是丈夫的意思。

■ 討論題
試著用 4:1 描繪一幅圖畫。
(注意,到底是誰欺壓誰?)

■ 觀察題
欺負壓碎,有什麼差別?

2主耶和華指著自己的神聖起誓說:
『看哪,日子將到,人必用鉤子將你們鉤去,
用魚鉤把你們中最後一個鉤去。
3你們必從城牆的缺口出去,
各人直往前行,
投向哈門。』」
這是耶和華說的。
(阿摩司書 4:2–3)

■ 觀察題
主耶和華指著自己的神聖起誓」代表什麼意思?

看哪,日子將到,」是指之後的時間,尚未到來,但一定會到。

■ 討論題
試著用 4:2–3 描繪一幅圖畫。

■ 討論題
為什麼城牆會有缺口

哈門,可能是指黑門,是通往亞述的路途中,巴珊地區北端的一座山。若是如此,那「日子將到」就可能是指亞述攻打並掠奪耶路撒冷,以致於城牆有許多缺口,而這些欺負貧寒人壓碎貧窮人巴珊母牛,就一個一個被綑綁帶走,投向哈門,拋棄在路上,最終成為腐屍。

宗教的虛假 (4:4–5)

4「以色列人哪,任你們往伯特利去犯罪,
到吉甲增加罪過,
每早晨獻上你們的祭物,
每三日納你們的十一奉獻;
5任你們獻上有酵的感謝祭,
宣揚你們的甘心祭,使人聽見,
因為這是你們所喜愛的。」
這是主耶和華說的。
(阿摩司書 4:4–5)

阿摩司用一種極度諷刺的口吻說話。他勸以色列人

「你們到伯特利的聖址去犯罪吧!你們到吉甲去盡量地犯罪吧!你們天天獻牲祭,每隔三天奉獻所得十分之一吧!你們儘管去獻供餅作為感恩祭吧!你們儘管去誇耀慷慨的奉獻吧!反正這些事是你們自己所愛做的!」
(中文現代譯本)

伯特利,是北國的主要聖所,是君王敬拜的地方。

吉甲,是以色列人最初進入這地的紀念石堆之地,主前八世紀是他們敬拜和獻祭的中心。

當全國都過了約旦河,耶和華對約書亞說:
「你要從百姓中選出十二個人,每支派一人,吩咐他們說:
『你們從這裏,從約旦河中祭司的腳穩穩站立的地方,
取十二塊石頭,一起帶過去,放在你們今夜住宿的地方。』」
正月初十,百姓從約旦河上來,就在耶利哥東邊的吉甲安營。
約書亞把他們從約旦河取來的那十二塊石頭立在吉甲。
(約書亞記 4:1-3,19-20)

不要往伯特利尋求,不要進入吉甲,也不要過到別是巴;
因為吉甲必被擄走,伯特利必歸無有。」
(阿摩司書 5:5)

以色列啊,你雖然行淫,猶大卻不可犯罪;
不要往吉甲去,不要上到伯‧亞文,
也不要指著永生的耶和華起誓。
(何西阿書 4:15)

因他們在吉甲的一切惡事,我在那裏憎惡他們。
因他們所行的惡,我必把他們趕出我的殿,
不再愛他們; 他們的領袖都是悖逆的。
(何西阿書 9:15)

感謝祭的目的是為蒙福和禱告蒙垂聽表示感恩;

甘心祭是因內心對上帝的熱愛,而自願和自發地獻上的禮物。

「獻給耶和華平安祭的條例是這樣:
若有人為感謝獻祭,就要把用油調和的無酵餅、
抹了油的無酵薄餅,和用油調勻細麵做成的餅,
與感謝祭一同獻上。
要用有酵的餅,和那為感謝而獻的平安祭,
與供物一同獻上。他要從每一種供物中拿一個餅,
獻給耶和華為舉祭,是要歸給那灑平安祭牲血的祭司。
為感謝而獻的平安祭的肉,要在獻祭當天吃,
一點也不可留到早晨。
(利未記 7:11-15)

若所獻的是還願祭或甘心祭,要在獻祭當天吃,剩下的,第二天也可以吃。
(利未記 7:16)

耶和華吩咐摩西說:
「你要吩咐亞倫和他子孫,以及以色列眾人,對他們說:
以色列家中的人,或在以色列中寄居的,
若要獻供物給耶和華作燔祭,無論是為所許的願或是甘心獻的,
就要將一頭公的,沒有殘疾的牛,或綿羊,或山羊獻上,
這樣你們才蒙悅納。
(利未記 22:17-19)

獻上祭物十一奉獻感謝祭甘心祭本身都沒有問題;那問題出在哪裡?

■ 觀察題
這一段經文中指出的問題是什麼?

更嚴重的是,這些原本是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但似乎整個都是一場虛偽的戲劇。甚至所獻上的搶奪而來的不義之財。

人們自以為的敬拜,卻是冒犯上帝最直接的證據。

所多瑪的官長啊,你們要聽耶和華的言語!
蛾摩拉的百姓啊,要側耳聽我們上帝的教誨!
耶和華說:
「你們許多的祭物於我何益呢?
公綿羊的燔祭和肥畜的油脂,我已經膩煩了;
公牛、羔羊、公山羊的血,我都不喜悅。
「你們來朝見我,誰向你們的手要求這些,使你們踐踏我的院宇呢?
不要再獻無謂的供物了,香是我所憎惡的。
我不能容忍行惡又守嚴肅會:初一、安息日和召集的大會。
你們的初一和節期,我心裏恨惡,它們成了我的重擔,擔當這些,令我厭煩。
你們舉手禱告,我必遮眼不看,就算你們多多祈禱,我也不聽;
你們的手沾滿了血。你們要洗滌、自潔,從我眼前除掉惡行;
要停止作惡,學習行善,尋求公平,幫助受欺壓的,替孤兒伸冤,為寡婦辯護。」
耶和華說:「來吧,我們彼此辯論。
你們的罪雖像硃紅,必變成雪白;雖紅如丹顏,必白如羊毛。
你們若甘心聽從,必吃地上的美物;
若不聽從,反倒悖逆,必被刀劍吞滅;
這是耶和華親口說的。」
(以賽亞書 1:10-20)

拒絕悔改 (4:6–13)

在古代近東的盟約清楚寫出宗主國對不忠或不順服的附間國的咒詛或刑罰。4:6-11 節記載上帝如何將摩西之約中的責罰用來對付祂的子民,好使他們歸向自己。上帝用飢荒 (4:6)、旱災 (4:7–8)、農作物歉收 (4:9)、瘟疫 (4:10)、軍事失敗 (4:10) 和大火焚毀 (4:11) 來刑罰百姓的背約。
上帝在每一次懲戒中,都期望以色列悔改,但以色列拒絕。五次出現的疊句 —「你們仍不歸向我」(4:6, 8-11)—強調以色列人持續不斷的頑梗。這樣堅決的拒絕,現在已是惡貫滿盈。所以,最後的審判是無可避免的了。
(信徒聖經註釋(卷二),1384)

6「我使你們在每一座城裏牙齒乾淨,
使你們各處的糧食缺乏,
你們仍不歸向我。」
這是耶和華說的。
(阿摩司書 4:6)

■ 觀察題
為什麼「牙齒乾淨」?

■ 觀察題
每一座城」代表什麼意思?

7「在收割的前三個月,
我不降雨在你們那裏,
我降雨在這城,
不降雨在那城;
這塊地有雨,
那塊無雨的地就必枯乾。
8兩三城的人擠到一個城去找水喝,
卻喝不足,
你們仍不歸向我。」
這是耶和華說的。
(阿摩司書 4:7–8)

飢荒通常是因為旱災所導致的結果,而當這城降雨那城不降雨,這種有選擇性的降雨,人們就知道這是出於上帝的意思。那塊無雨的地就必枯乾

兩三城的人擠到一個城去找水喝,卻喝不足,這真是一幅讓人驚恐的畫面。

這一切的經歷理當讓人回轉,讓他們想到上帝的審判行動,但他們仍不歸向上帝。

「我以焚風和霉爛攻擊你們,
你們許多的菜園、葡萄園、
無花果樹、橄欖樹屢屢被剪蟲所吃,
你們仍不歸向我。」
這是耶和華說的。
(阿摩司書 4:9)

沙漠的焚風吹來,使穀物在尙未成熟以前就枯亁;寄生蟲和細菌使植物霉爛;許多的菜園、葡萄園、無花果樹、橄欖樹屢屢被剪蟲 (蝗蟲) 所吃,但他們仍不歸向上帝。

10「我降瘟疫在你們中間,
如在埃及的樣子;
用刀殺戮你們的年輕人
和你們遭擄掠的馬匹,
營中臭氣撲鼻,
你們仍不歸向我。」
這是耶和華說的。
(阿摩司書 4:10)

這是戰爭的場景。瘟疫在們中間蔓延,如同他們出埃及時,上帝擊殺牲畜的災禍。

耶和華對摩西說:
「你要到法老那裏,對他說:『耶和華-希伯來 人的上帝如此說:
放我的百姓走,好事奉我。
你若不肯放他們走,仍要強留他們,
看哪,耶和華的手必以嚴重的瘟疫加在你田間的牲畜上,
就是在馬、驢、駱駝、牛群和羊群的身上。
耶和華卻要分別以色列的牲畜和埃及的牲畜,
凡屬以色列人的,一隻都不死。』」
耶和華就設定時間,說:
「明天耶和華必在此地行這事。」
第二天,耶和華行了這事。埃及的牲畜全都死了,
只是以色列人的牲畜,一隻都沒有死。
法老派人去,看哪,以色列 人的牲畜連一隻都沒有死。
可是法老硬著心,不放百姓走。
(出埃及記 9:1-7)

不只瘟疫,上帝使以色列在戰場上的年輕人被遭擄掠的馬匹用刀殺戮,這真是直接禍害,但他們仍不歸向上帝。

11「我傾覆你們,
如同上帝從前傾覆所多瑪、蛾摩拉一樣;
你們好像從火中搶救出來的一根柴,
你們仍不歸向我。」
這是耶和華說的。
(阿摩司書 4:11)

最後,上帝要傾覆像從前傾覆所多瑪、蛾摩拉一樣,用毀滅各城。

羅得到了瑣珥,太陽已經升出地面。
當時,耶和華把硫磺與火,從天上耶和華那裏降與所多瑪和蛾摩拉,
把那些城和全平原,城裏所有的居民和土地上生長的,都毀滅了。
羅得的妻子在他後邊回頭一看,就變成了一根鹽柱。
亞伯拉罕清早起來,到了他先前站在耶和華面前的地方,
面向所多瑪和蛾摩拉,以及平原全地觀望。
他觀看,看哪,那地有濃煙上騰,好像燒窯的濃煙。
當上帝毀滅平原諸城的時候,他記念亞伯拉罕;
在傾覆羅得所住之城的時候,就把羅得從傾覆中帶出來。
(創世記 19:23-29)

但上帝讓他們好像從火中搶救出來的一根柴,僥倖逃脫,但他們仍不歸向上帝。

12「因此,以色列啊,我要如此對待你;
因為我要這樣對待你,
以色列啊,
你當預備迎見你的上帝。」
(阿摩司書 4:12)

■ 觀察題
當上帝說:「以色列啊,我要如此對待你;因為我要這樣對待你,」你覺得是什麼這是態度?

上帝要要如此對待以色列,使之全地遭難。

我們都知道,我們當預備迎見我們的上帝,但如果是不知悔改,繼續犯罪悖逆地預見上帝,那後果就是躲避不了的審判。

■ 討論題
這裡說的「預備」,讓你想到什麼?你又會如何預備呢?

馬是為打仗之日預備的;得勝卻在於耶和華。
(箴言 21:31)

你們要在埃及傳揚,在密奪報告,在挪弗、答比匿宣告說:
「要擺好陣勢,預備作戰,因為刀劍在你四圍施行吞滅。」
(耶利米書 46:14)

你和聚集到你那裏的軍隊都要預備,預備妥當,你要作他們的守衛。
(以西結書 38:7)

他勇士的盾牌是紅的,精兵都穿朱紅衣服。
在預備打仗的日子,戰車上的鐵閃爍如火,柏木的槍桿也已舉起;
他招聚他的貴族;他們前行時絆跌,速上城牆,預備屏障。
(那鴻書 2:3,5)

■ 反思題
如果「你當預備迎見你的上帝」中的預備是軍事上的預備,你又會如何預備呢?

13看哪,那創山,造風,將其心意指示人,
使晨光變幽暗,踩行在地之高處的,
他的名是耶和華-萬軍之上帝。
(阿摩司書 4:13)

■ 觀察題
這一節經文用哪些比喻描述上帝審判?

■ 討論題
用這一節經文探討上帝的屬性。

神學、事奉、職場和家庭的反思

  • 以色列人獻各樣的祭,又有什一奉獻,但都是虛假的敬拜,為的是誇耀自己的敬虔。我也當警惕警醒,不要讓自己落入自我感覺良好、自以為是的敬拜泡泡裡面。
  • 上帝我降雨在這城,不降雨在那城,讓我想到:「如果我在那不降雨的城裡面呢?」該怎麼辦?逃嗎?跟其他城的人一樣,擠去另一程找水喝嗎?還是我會留下來呢?

主日學日期與章節安排

  • 8/4 整體介紹
  • 8/111:1–2:11 毀滅性的蝗災是「耶和華的日子」嗎?
  • 8/18《約珥書》2:12–2:27 呼喚悔改的赦罪與復興
  • 8/25《約珥書》2:28–3:21 應許榮耀的未來
  • 9/1《阿摩司書》1:1–2:5 列國的受審
  • 9/8《阿摩司書》2:6–2:16 以色列的受審
  • 9/15 《阿摩司書》3:1–15 解釋上帝審判的原因:第一個信息
  • 9/22《阿摩司書》4:1–13 解釋上帝審判的原因:第二個信息
  • 9/29《阿摩司書》5:1–17 解釋上帝審判的原因:第三個信息
  • 10/6《阿摩司書》5:18–27 解釋上帝審判的原因:第四個信息
  • 10/13《阿摩司書》6:1–14 解釋上帝審判的原因:第五個信息
  • 10/20《阿摩司書》7:1–17
  • 10/27《阿摩司書》8:1–14
  • 11/3《阿摩司書》9:1–10
  • 11/10《阿摩司書》9:11–15
  • 11/17《約珥書》《阿摩司書》複習與應用
  • 11/24 測驗和總結

參考書目

信徒聖經註釋(卷二)詩篇至瑪拉基書/The Bible Knowledge Commentary V.2
編者:華活特 (John F. Walvoord)、蘇克 (Roy B. Zuck)
出版社:角聲,2008

--

--

Steven Tseng 曾憲鈺
擁抱神的話

創新與引導的實踐者。經歷:韌體工程師、六標準差黑帶、團隊引導者、產品經理,嫻熟設計思考流程並帶領團隊開發產品,上市失敗的比成功的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