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本的小島︱聖誕節與世界人權日:把愛分享給每一個奇蹟

Kuma Kun
繪本的小島
Published in
8 min readDec 15, 2019
【繪本的小島】2019年12月

「聖誕節」是一個分享、給予和愛的節慶;「世界人權日」則在於提醒我們,仍有人權未能落實的問題,世界上還有許多人過著不幸的日子。或許是因為12月大多正值寒冷的冬季,所以我們對於溫暖的愛、幸福的奇蹟,更有深切的盼望吧。(雖然今年似乎又是一個暖呼呼的冬季。)

《哈維.史藍芬伯格的聖誕禮物》
為了最後一個禮物,聖誕老公公獨自走在冷冷的冬夜裡。《哈維.史藍芬伯格的聖誕禮物》

看過許多繪本描繪的聖誕老公公,《哈維.史藍芬伯格的聖誕禮物》(Harvey Slumfenburger’s Christmas Present),最深得我心。為了一個住在很遠很遠的山頂上的小男孩,約翰.伯寧罕(John Burningham)筆下的聖誕老公公,在冰天雪地中,歷經千辛萬苦的漫長旅程,才趕上日出之前,將禮物放進哈維.史藍芬伯格的襪子裡。

作者描繪哈維.史藍芬伯格時,只提了:他的爸爸媽媽窮到無法為孩子買禮物,以及他住在很遠很遠的羅利波利山上的一間小屋裡。完全沒強調哈維.史藍芬伯格是不是一個乖孩子,顯然對於這位聖誕老公公來說,他深愛每一個孩子,沒有前提,沒有條件。

筋疲力盡的回到家之後,聖誕老公公還不忘關心馴鹿們有沒有踢掉被子呢。真是一個溫暖的大人啊,如果世界上真的有聖誕老公公,他就是我最理想的樣子。

《威洛比先生的神奇樹》
意外撿到小樹梢的大熊,開心的帶回家送給太太。《威洛比先生的神奇樹》

一棵高大的聖誕樹來到了威洛比先生的家,卻因緣際會生出一棵又一棵的小聖誕樹,於是,連大熊、狐狸、兔子、老鼠一家都擁有了一棵漂亮的聖誕樹,真神奇啊,就像林良爺爺說的:「威洛比先生的耶誕樹那麼高大,耶誕老鼠的耶誕樹那麼微小,但是他們一樣的快樂,可見快樂不在樹的大小。」

《威洛比先生的神奇樹》(Mr. Willowby’s Christmas Tree)的作者羅勃.巴利(Robert Barry)以押韻詩歌般的文字譜出一個溫暖可愛的故事。但要轉換為中文時,如何才能既忠於原意,又符合朗朗上口的押韻,以及幽默詼諧的風格呢,林良爺爺翻譯時,可是煞費了苦心呢。

《我是聖誕樹》
為了趕上夢想的列車,樅樹不顧一切的跑了出去。《我是聖誕樹》

每每提及聖誕故事,聚光燈總是在聖誕老公公的身上,若是賦予聖誕樹有自主的意志,甚至能夠拔腿狂奔,往心之所向之地,那會如何呢?《我是聖誕樹》是一棵樅樹成為聖誕樹的故事。佐野洋子筆下的樅樹充滿生命力,讓身為讀者的我,不禁跟著用盡全力奔跑的熱血樅樹緊張了起來。

「你是很特別的聖誕樹哦!是獨一無二的聖誕樹哦!」當老樹這麼說著,動物們都圍繞到樅樹身邊時,就是他的生命最絢爛奪目的時刻。

《城市裡的小訪客》
小男孩是為何而來呢?循著畫面愈來愈多的線索,一路推理謎底十分有趣。《城市裡的小訪客》

「我知道,在城市裡會感覺自己很渺小。」這一句話深深觸動了我的心。背著背包的小男孩獨自進城,彷彿喃喃自語的獨白:「沒有人注意你,喧嘩聲大到令你害怕,有時候,真不知道該怎麼辦。」無論是甫到陌生之地旅行,或是展開一個新的冒險時,我總會被自覺渺小的擔憂與不安所籠罩著,就像這一個鼓起勇氣來到城市裡的小男孩,所以當這句話映入眼簾時,我感到一種被了解的安慰。

在席尼・史密斯(Sydney Smith)的筆下,《城市裡的小訪客》(Small in the City)以簡潔的文字,以及兼具水墨與淡彩的畫風,將故事一路推進。穿越大街小巷的小男孩,每一句獨白,都讓人不禁好奇,他到底是在對自己加油打氣,抑或是在對誰說話呢?當風雪愈來愈大,直到最狂亂的那一刻,他在心裡想「只要你願意,就可以回來」,對比冷冽的畫面,這句溫柔絮語真是無比的溫暖。

《城市裡的小訪客》的封面採用具有紋理的紙張,加上局部的上光處理,因此當光線打在書封上時,便會呈現猶如反光在真實車窗上的視覺效果。於是,故事從你看到封面的第一眼開始,就啟程了。

當你打開書衣,還能看到藏在雪景裡的驚喜,是一本融合故事氛圍,於印刷與裝禎都表現得十分細膩出色的繪本。推薦你一定要翻閱這本實體書,親手感受它的美。

《向世界打招呼》

《向世界打招呼》(世界のあいさつ)這本繪本,由鬼才長新太以幽默的四格漫畫,表現世界各地千奇百怪的打招呼方式,讓人感到既新奇又有趣,像是東非的基庫尤族打招呼時會互吐口水祝對方幸運;紐西蘭的毛利族則會穿上傳統服裝瞪眼吐舌,向外國客人打招呼。看了這本書,認識了各式各樣的打招呼方式,就會發現有些舉動看起來好像很可怕,其實本意很和善,大家都只是用自己的方式表達熱情的歡迎與祝福呢。如果我們都能試圖理解對方,或許世界上許多的誤會與戰爭,就能避免了吧。

《我吃拉麵的時候》
一個和平而美好的時刻,在世界的另外一頭,卻是危險而瀕死的瞬間。《我吃拉麵的時候》

《我吃拉麵的時候》(ぼくがラーメンたべてるとき)描繪同一時刻,世界各地的孩子卻各有不同的處境,慵懶打著哈欠、品嚐拉麵這樣看似平凡無奇的日常,對於許多孩子來說,竟是終其一生都無法享受的美好,長谷川義史帶著我從自身看向隔壁的隔壁的隔壁的隔壁……,一直到那戰火熊熊的遙遠國度,有一個男孩倒了下去……,每每讀到這裡,我無不打顫,書裡的畫面很安靜,卻像是有一顆炸彈飛向我的心底……。

《祖父的祖父的祖父的祖父》
長谷川義史以當時五歲的兒子為主角,創作了《祖父的祖父的祖父的祖父》

《祖父的祖父的祖父的祖父》(おじいちゃんのおじいちゃんのおじいちゃんのおじいちゃん)是一本會讓大人讀得很喘,小孩笑得很瘋狂的繪本。今年(2019)10月,長谷川義史在講座中分享這本書的靈感,原來是起於童年時的提問,「真不可思議,我竟然活在這個世界上耶!」從小時候起,長谷川義史就一直在想,因為爸爸媽媽的結合,誕生了自己,那麼,爸爸媽媽又是因為他們各自的爸爸媽媽的結合,然後爸爸媽媽各自的爸爸媽媽又是因為……,這個對於生命起源的大哉問,就一直在他的小腦袋裡撞擊著,最終成就為他出道繪本作家的第一部作品。

不過,真要意識到,原來這本書談的是「生命的傳承」,這還是他收到讀者的回饋後,才發現的呢。那個好像還停留在問著「爸爸媽媽的爸爸媽媽」的小男孩長谷川義史對當時講台下的讀者們說:「所以,這麼說的話,我和你們都是親戚囉。」讀了這本繪本,如果再繼續延伸想下去的話,就會發現原來生命的源頭追朔到最後,我們最終都只是宇宙裡的同一個小點而已。我很喜歡長谷川義史所說的:「每一個人都是奇蹟,我也是奇蹟。」

最後,我想摘錄《白鳥之歌:大提琴家卡薩爾斯的音樂和人生》書中,大提琴家卡薩爾斯所說的這段話,獻給每一個獨一無二的生命、每一個珍貴的奇蹟。

「我們應該對每一個孩子說:你知道你是什麼嗎?你是個奇蹟。你是獨一無二的。在世界上,沒有另外一個孩子跟你一模一樣。在過去那幾百萬年之中。從不曾有過另一個跟你一樣的孩子。看看你的身體,那是個何等的奇蹟!你的腿、你的手臂、你靈活的手指、你移動的方式!你可以成為一個莎士比亞,一個米開朗基羅。一個貝多芬。你有能力成為任何人。是的,你是個奇蹟。當你長大,你能去傷害另一個跟你一樣是奇蹟的人嗎?」

【繪本的小島】2019年12月在Keystone Coffee Roasters

【繪本的小島︱聖誕節與世界人權日】
展期:2019/12/01~2019/12/29

【繪本的小島】
定期策劃主題,在咖啡廳的窗角,分享私心喜愛的繪本,供自由閱覽。
邀請你選一本繪本佐以咖啡香,享受一段美好的閱讀時光。

地點:Keystone Coffee Roasters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八德路二段267巷19號1樓

--

--

Kuma Kun
繪本的小島

喜歡走路,但是常常迷路。愛上穿梭巷弄裡,巧遇一間小店的驚喜。有時旅行只為拜訪一家書店的風景。美好的日常,一定要有咖啡、繪本與攝影集。曾任童書編輯。小大讀書會成員,長期參與親子共讀、經典繪本與兒童人權的推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