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本|風吹了過來,聽得到「長谷川義史」許願和平的聲音

Kuma Kun
繪本的小島
Published in
4 min readApr 22, 2018
長谷川義史的繪本作品《肚臍的洞洞》與《我吃拉麵的時候……》。

看日本創作者長谷川義史的繪本,我常常會想,這麼無厘頭的幽默故事,他是如何想到的?唸給小朋友聽的時候,孩子們總是笑得東倒西歪(當然,大人也是),唸故事的人和聽故事的人,都會得到一種開懷大笑的快樂。

2016年3月,奔去台中聽到長谷川先生本人分享,才知道原來看似簡單的繪本其實不簡單,他腦袋裡想的事情可深得很哪!

他創作的主題,有詼諧幽默,也有談和平、談反核的嚴肅議題。兩者看似差異很大,實則不然,他說:「無論是『傻乎乎』的書,還是談和平這樣重要議題的書,我覺得都是同一件事情,因為只有和平的時代,我們才會笑得出來啊!」所以,那些傻到不行的搞笑,其實都承載著他發自內心最想傳達的願望「世界和平,開心地笑」。

小寶寶在媽媽的肚子裡,聆聽著外頭世界的聲音。繪本《肚臍的洞洞》

《肚臍的洞洞》從生命的起點出發,小寶寶從肚臍的洞洞裡,看到家人們為了迎接他的到來所準備的各種禮物:哥哥做機器人、姊姊種一朵花、爸爸創作一首歌、媽媽烹飪營養均衡的料理,小至親密的家庭,延伸到整個世界都在期待著小寶寶的誕生,從新月到滿月、從花苗到花苞,象徵等待的週期,也象徵要完好圓滿,缺的就是這一個小生命。

每翻過一個跨頁,就會被帶到隔壁的隔壁的隔壁的……另外一個世界。繪本《我吃拉麵的時候……》

《我吃拉麵的時候……》描繪同一時刻,世界各地的孩子卻各有不同的處境,慵懶打著哈欠、品嚐拉麵這樣看似平凡無奇的日常,對於許多孩子來說,竟是終其一生都無法享受的美好,長谷川先生帶著我從自身看向隔壁的隔壁的隔壁的隔壁……,一直到那戰火熊熊的遙遠國度,有一個男孩倒了下去……,每每讀到這裡,我無不打顫,書裡的畫面很安靜,卻像是有一顆炸彈飛向我的心底。

封底站立的男孩與滿月,讓我聯想起《肚臍的洞洞》中,即將誕生的小寶寶。長谷川先生就像在對我說,他對世界和平,快樂長大仍然充滿希望,但是,我們要一起加油!相信讀過這兩本繪本的讀者,都會像我一樣深受感動,被召喚加入「守護世界和平、守護孩子」之列吧。

繪本《肚臍的洞洞》(左)與繪本《我吃拉麵的時候……》的封底。

延伸閱讀

長谷川義史於1961年生於日本大阪府藤井寺市。原專職於平面設計師、插畫家,2000年以自寫自畫的《祖父的祖父的祖父的祖父》一書為起點,跨足繪本世界。如果想對他有更多的認識,推薦參考以下3部影片:

(1)日本節目專訪長谷川義史:透過這部影片,你就會知道他可是一位「唱」「作」俱佳的說故事高手呢!

(2)小大讀書會創辦人林真美於第三屆華文圖畫書論壇中,對長谷川義史有很詳細的介紹。

(3)現場繪畫:長谷川義史與新沢としひこ的繪本音樂會「世界的孩子們」(ライブペインティング『世界中のこどもたちが』【長谷川義史&新沢としひこ えほんコンサート】),長谷川義史跟著輕快的節奏現場作畫,非常有意思。

紀念2015年日本廣島原爆70週年,長谷川義史與新沢としひこ合作,結合繪本與兒歌,舉辦了獻給孩子們的和平鋼琴音樂會,音樂會中演奏的曲目,也同時收錄於「世界中のこどもたちが」CD。

--

--

Kuma Kun
繪本的小島

喜歡走路,但是常常迷路。愛上穿梭巷弄裡,巧遇一間小店的驚喜。有時旅行只為拜訪一家書店的風景。美好的日常,一定要有咖啡、繪本與攝影集。曾任童書編輯。小大讀書會成員,長期參與親子共讀、經典繪本與兒童人權的推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