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系]我們與法律系的距離,學長帶你走過法律轉系之路!

shaun chang
政大菜鳥NCCU Rookie
6 min readJul 14, 2019

你是否曾想過和「我們與惡的距離」的律師王赦一樣為正義發聲,幫助在社會上的弱勢族群。或是你曾經幻想過當上司法官,在社會上擁有較高的專業和社經地位,過著安穩舒適的生活,當一個選擇人生,而不是被人生選擇的人。又或是你是一類組裡面的優秀人才,卻因為數學這個萬惡的根源,阻止妳通往菁英之路。

或許你來到政大不是因為你真的想來,你讀的科系也不是你最感興趣的領域,只是在父母的期待之下,你仍然默默的來了… 。但是不要氣餒,政大是個充滿機會的地方,只要你肯努力,就算你在的科系不是你最感興趣的,你仍然有可以透過許多方法,取得你想要的資源,尤其是在轉系方面,政大給予許多機會,因此轉系的風氣在政大是非常盛行的。如果你對法律有興趣,在這裡可以給你一些「轉法律系」的建議。

我的經驗

我想要考進政大法律系的想法大概在高一的時候就已經成形了(至於為什麼大概又可以再寫一篇文章,這邊就先不贅述),所以透過繁星計畫的我拼死拼活地考上了政大。無奈法律系要求在校成績為1%,只有2%的我只能默默進入政大公行系。但我一直很確定公務員的風格不適合我,雖然系上的同學們都很好,仍然阻止不了我想離開的想法。在轉系這條路上,我嘗試了兩年,和許多人比起來,我算是走得比較辛苦的,但也讓我對政大法律的轉系制度有比較多的認識。

我的第一年跟大部分人一樣,不太知道要怎麼準備,不知道要向誰請教,所以過得很茫然,然後選課也不太確定要選什麼,所以沒有選法律系的課(只修了一門法律通識)。法律系的轉系考都是下學期學期初,因此我寒假才開始準備,那時候也不太知道要怎麼準備,就把所有的時事看了一看,然後想辦法自己論述想法,很不幸的我沒考過…

我的第二年,開始修了些法律課程,包括民法、刑法等等,開始對法律人的論述方法有更多認識,也比較懂一些法律名詞。更重要的是,靠學姊推薦,我找到一位助教指導,讓他幫我修改我的申論,最後順利通過法律系的轉系考。

轉系要求

一、資格

有鑒於法律系的轉系公告並沒有很明確的解釋轉系資格標準,在這邊我就現有簡章補充解釋(按108學年度 法律學系轉系公告 — 每年都長差不多不需要特別在意公告年份~)

  1. 在原修業學系一年級上學期學業成績總平均75分以上,具備下列要件之一者,得申請轉入本系:

學長附註:法律轉系對原學系成績的要求不像其他系這麼高,主要是看你轉系考成績

(1)曾修習法律通識科目、法律專業科目或法律整開科目,成績在85分以上。

學長附註:建議修吳勤雯老師的“法學素養”(社會核通),分數基本上都有90以上。也可以修法律系的必修像是民法、刑法,但成績不會這麼高(大概80初左右)。建議兩種都修!

(2)在原修業學系一年級上學期學業成績名次居全班前25%者〔不包括下學期學業成績〕。

學長附註:因為是兩個條件擇一,基本上(1)條件有達到,就不用管這條規定

2. 降轉生在原修業學系各學期學業成績加權平均分數在75分以上。

學長附註:降轉考的資格真的只有這條,基本上大二想來考都可以來考…

二、轉系考內容

兩題申論題,法律時事分析,時間兩小時

學長附註:沒有任何範圍,只要跟法律有關的東西都可以考,歷年刑法、民法、憲法甚至是跟這些沒關的東西都有機會考,舉例而言,我看過的題目包括華航罷工、酒駕加重刑罰、網路實名制(什麼千奇百怪的題目都有),所以基本上只要重大的社會時事都要看,然後怎麼看這些時事後面會講詳細一點

三、成績標準

依筆試成績擇優錄取,錄取名額於教育部核定範圍內視當年度情況而定,錄取名單預計108年5月中旬由教務處統一公告。

學長附註:每年大概會有50個人,大概錄取10幾個人到20幾人(每年真的不定)

我的準備

接下來提供準備考試的建議,每個人準備方式跟時間差很多,所以當個參考即可。

一、時程
(一)上學期:
基本上上學期就是努力顧好成績,修讀各種法律課程,確定你對法律有興趣,成績不要太差(雖然法律系轉系沒有要求成績,但就我暸解,雙主修真的很吃成績,沒有班排前3機會不太大)。另外可以跟法律系助教打好關係,看他們願不願意約出或是透過電子郵件來指導你寫申論題。這段時間也可以多暸解法律時事,增進對法律的敏銳度。

(二)下學期:
基本上寒假的時候如果沒有事,就可以開始找一些法律時事題進行申論練習。因爲題目範圍真的太廣,所以你覺得有機會的題目就拿來寫寫。

二、寫題技巧(重要!!)
因為這邊概念不好解釋,我就用「酒駕是否加重刑罰」舉例

(一)寫題架構
申論時千萬不可以把一堆文擠在一坨,要有條理地把每個重點寫出來,並且按照正式申論格式書寫,格式如:壹、一、(一) 1. (1) a. (a)

學長舉例:

壹、酒駕是否加重刑罰
一、立法背景
二、正反論述
(一)贊成
1. 理由1
2. 理由2
(二)反對
1. 理由1
三、我的觀點
本文以為…

(二) 如何閱讀時事
把時事的立法背景搞懂,匹如說為什麼要立酒駕加重刑罰這個法,另外暸解正反的說法,最後提出自己的見解跟理由。雖然不是每次考試的架構都這樣考,但練習用這個方法會讓你的論述比較有架構,而不是像在寫抒情文!

學長的各種叮嚀

不需要特別跟系上教授請教轉系,他們大部分都在做研究,對學校各種制度反而是最搞不清楚的,通常最清楚的是學長姐,可以向有經驗的學長姐請教。

請教學長姊的時候可以問:
(1)準備什麼題目
(2)修過哪些課(尤其是那些分數特別甜的或是教的特別有內容的)
不要問學長姐考試到底好不好過(因為沒人知道嘻嘻,反正大概20%錄取率)

建議去找出學長姐問歷屆的題目,然後都練過一遍,熟悉考試的題目。

建議可以先修法律課程,除了是轉系要求,也是讓你更確定是不是真的喜歡法律(其實法律蠻硬的),另外傳說有時候仍然會看你的法律科目成績,優先錄取。

最後最後,因為考試只考兩題,而且內容很廣,很難真的準備到所有內容,加上就算你真的寫得很好,願卷教授也可能有主觀分數,所以有一點點運氣成份在,如果你不幸沒上,不一定是你不適合法律系,畢竟兩題時事題真的不能完全看出你對法律的認識程度。如果你沒轉系成功,卻仍然很渴望成為法律人,其實可以直接修習法律課程到一定學分數,再去外面補習,仍然是可以參加律師高考的!加油!機會是留給肯努力的人!

--

--

shaun chang
政大菜鳥NCCU Rookie

政治大學公行/企管 student/photographer/open-water di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