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陷阱妹Trap Bae」熱:嘻哈現象中的政治正確議題

@AT沒有筆名
政策三明治
Published in
3 min readMar 17, 2019

「陷阱妹」一詞,來自近年在嘻哈文化中大勢崛起的陷阱音樂(Trap Music),台灣饒舌歌手-屁孩 RYAN,他與T卍老濕的全新單曲〈陷阱妹 Trap Bae〉,在 MV 中扮女裝、擠乳溝諷刺裝逼文化,引發網路熱議並登上 YouTube 發燒影片。屁孩用此來形容在這世代次文化中的裝逼、跟風、假嘻哈、假文青族群。同時也有雙關為「陷阱」的意思,暗指這些少年實際上缺乏內涵及對嘻哈文化的了解,也是嘲諷「台灣人跟風嘻哈」。

台灣饒舌歌手-屁孩 RYAN,他與T卍老濕的全新單曲〈陷阱妹 Trap Bae〉,在 MV 中扮女裝、擠乳溝諷刺這世代次文化中的裝逼、跟風、假嘻哈、假文青族群。

陷阱妹的性別歧視

其實陷阱妹一詞,只不過是暗諷年輕世代對嘻哈文化的認知淺薄,卻仍然打腫臉充胖子,模仿trap歌手的風格,只為了獲得外人認知上的滿足。

不過在於屁孩歌曲中,針對陷阱「妹」一詞做出許多諷刺的歌詞。「嘻哈精神家庭沒 賦予,沒關係我用態度脫離處女,你聽熊仔太主流你出局,要夠地下才能用我雛菊… …」看似歌詞博君一笑,但其實充滿了對於陷阱現象中,對於女性的針對和不敬。

男性在於嘻哈饒舌的人口,遠遠大於女性,熱衷程度上男生隨口一來就想秀饒舌的不在少數;但對於男性的「吸」哈現象卻隻字未提,這是否是在於性別中對於女性的一種偏見與歧視?只因為女性可能在於饒舌上的普及度和認知,還不及男性的熟稔,就該成為笑柄?

這或許不能以偏概全,但在於這首歌後的男網友反應,一面地仇女與奚落,我想也不是嘻哈界希望看到的狀況。更何況大家越來越掛在嘴邊的兩性平權,這說起來是否格外諷刺?

「陷阱妹」就是一個政治正確的詭異議題

陷阱妹的議題,其實這個狀況在各式議題上都不斷重現。在群眾壓力下,即使不認同這樣的論點,也會在群眾壓力中變成被迫承認。這樣的政治正確觀念的根深柢固,其實就是變向的民主迫害。這些現象都不斷在身邊發生,敢怒不敢言的人繼續沈默;但終有揭穿真相的一天,讓大家身在國王新衣的假性議題中,一陣尷尬。

[政策三明治]
「政」策就像三明「治」配料,永遠加不完,所以不會有完美的「政治」。而這裡提供各式配料,讓你隨意組成你想像的「政治」。
[最後,請幫我在文章最下方的圖示拍手~]
- 如果您覺得這篇寫的還可以,請給我10個拍手。
- 如果您覺得這篇寫的好像有點意思,請給我20個拍手。
- 如果您覺得這篇寫的對您有點幫助,請給我30個拍手。
- 如果您覺得這篇寫的對大家都有幫助,請給我40個拍手並幫我分享。
- 如果您覺得這篇寫的棒呆了,請給我50個拍手,留言讓我知道。
再次感謝您的閱讀。合作邀約或建議可以留言,或聯繫:臉書:Avantageux Terry信箱:
kakashiterry@gmail.com

--

--

@AT沒有筆名
政策三明治

因為我們一無所有,所以要更堅強;等待我們花開時,幫助別人一起綻放,這就是我在這寫作的理由。[樂評人] Email:lovemusicts251@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