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夜睡不著覺 談雅各與神摔跤

全包工程師
敬拜筆記
Published in
Oct 31, 2022

分享時間 2022/10/28 晚上8點@榮光堂

這是是在教會社青分享的信仰內容,目的是藉由雅各的故事告訴大家關於關係修補的故事。

唱詩歌

最近跟朋友打暗黑3時候聊到台海戰爭的話題,聊到戰爭就不能避免聊到要逃還是要戰,要戰免不了碰觸死亡,差別在於是你死還是你讓對方死。對基督徒相當掙扎,想逃好像不是好見證,上戰場殺人不是好見證,上戰場不殺人也不是好見證(我去浪費糧草啥的),怎選似乎都不太對...。

然後聊到死亡跟為什麼會有苦難的問題,我跟朋友分享基督徒最好的死法我認為是殉道,生命能夠被神所使用,其實不管是不是打仗也好,基督徒都有隨時為神獻上生命的覺悟。

能有這個覺悟的秘訣就是,我們看的是神,而不是看到在自己身上所遭遇的苦難,一起唱詩歌當轉眼仰望耶穌。

當轉眼仰望耶穌

  1. 你心靈是否煩惱困苦?不見亮光,黑暗滿佈?
    仰望主耶穌就得光明,你生命更活潑豐盛。
  2. 主已從死亡進入永生,我們隨主同享生命,
    我們不再被罪權捆拘,因靠主已得勝有餘。
  3. 救主的應許永不改變,信靠祂萬事蒙恩典,
    快去將祂全備的救恩,傳給瀕臨死亡世人。

副歌:當轉眼仰望耶穌,定睛在祂奇妙慈容,
在救主榮耀恩典大光中,世俗事必要顯為虛空。

我需要有祢在我生命中

詩集:有情天詩集 03 — 你愛永不變,13
作詞:葛兆昕、諶慧瑟
作曲:葛兆昕、諶慧瑟

哦主,求你保守我的心我的意念,
使我能夠遵行你旨意,
我願將你話語深藏在我心,
作路上的光,成為我腳前的燈。

哦主,求你堅固我信心、我的力量,
使我得以勇敢向前行,
因我知道有時我仍會軟弱,
求你帶領我使我不會再退縮,
我需要有你在我生命中,
好讓我一生能學你的樣式,
使我能成為你所喜悅的兒女,
使我的生命能夠彰顯你榮耀,
(使我成為你所喜悅寶貴兒女)。

看題目不知道有沒有人猜到我要講與神摔角的故事,聖經中半夜睡不著的人記載上其實不多,多的是睡覺時候做了夢,夢見上帝的啟示,也有晚上禱告不睡覺的,也有禱告到一半睡著的。

這個故事是這樣,雅各離開家之後,估計過了二十年以上,離開岳父家之後,他遇見了上帝的軍隊,不知道上帝的軍隊跟雅各講了些什麼,讓想要回家了,也許是上帝要他回去跟弟兄和好。所以雅各先派人回去探探家中哥哥是否還是不爽,想要回去求和。

雅各打發人先往西珥地去,就是以東地,見他哥哥以掃,吩咐他們說:你們對我主以掃說:你的僕人雅各這樣說:我在拉班那裡寄居,直到如今。我有牛、驢、羊群、僕婢,現在打發人來報告我主,為要在你眼前蒙恩。

我們注意他這邊雅各自稱「僕人雅各」,身段放得非常之軟,結果呢,聽起來哥哥超級火大。他老哥以掃的回答是派了一大票人來要圍事。

所打發的人回到雅各那裡,說:我們到了你哥哥以掃那裡,他帶著四百人,正迎著你來。

這狀況超級不妙,於是雅各開始想自己的退路,似乎是不然邊退邊談和好了,如果失敗了至少我還有另一隊的財產。

另一方面雅各除了計畫談和的行動以外,雅各也向神禱告說:

耶和華─我祖亞伯拉罕的神,我父親以撒的神啊,你曾對我說:回你本地本族去,我要厚待你。你向僕人所施的一切慈愛和誠實,我一點也不配得;我先前只拿著我的杖過這約但河,如今我卻成了兩隊了。求你救我脫離我哥哥以掃的手;因為我怕他來殺我,連妻子帶兒女一同殺了。你曾說:我必定厚待你,使你的後裔如同海邊的沙,多得不可勝數。

雅各的故事同時也告訴我們,我們面對一些困境時候,不要兩手一攤禱告然後放棄治療,當然有時候我們要問神,看是要等等,還是要有所行動?。從故事的走向他除了禱告外,雅各本身一直在調整策略,為了讓他哥哥消氣,同時他也在乎自己能不能活著。

這邊又改變了一次策略,他把原本兩隊人一隊去談和又改成精挑細選的禮物,這邊我們可以加一下總共有多少動物。

  1. 母山羊200
  2. 公山羊20
  3. 母綿羊200
  4. 公綿羊20
  5. 母駱駝30+(不隻數量的小駱駝)
  6. 母牛40
  7. 公牛10
  8. 母驢20
  9. 驢子10

這樣全部加起來大約是550+小駱駝,大致上分成9隊,就算在現代看起來其實相當壯觀,如果要算的話,壽山動物園的動物數約750隻,一年照顧費用我記得約三千萬。讀經看到有數字的記得大概估算一下。

你就說:是你僕人雅各的,是送給我主以掃的禮物;他自己也在我們後邊。又吩咐第二、第三,和一切趕群畜的人說:你們遇見以掃的時候也要這樣對他說;並且你們要說:你僕人雅各在我們後邊。因雅各心裡說:我藉著在我前頭去的禮物解他的恨,然後再見他的面,或者他容納我。於是禮物先過去了;那夜,雅各在隊中住宿。

雅各分隊的目的就是想讓兄弟感覺得到源源不絕的禮物而氣消,準備好禮物後,就讓禮物先送過去,試試看哥哥有沒有消氣。

這點很像華人父母道歉的藝術,用別的東西來補,而不是承認自己錯誤的道歉。

失眠

他夜間起來,帶著兩個妻子,兩個使女,並十一個兒子,都過了雅博渡口,先打發他們過河,又打發所有的都過去,

這邊聖經沒有解釋雅各為什麼這樣做,看起來雅各半夜睡不著,把剩下的人都挖起來,叫他們前往雅各那邊,我猜聖經作者要我們自己腦補一下,讀聖經上,一些沒寫到的地方試著自己腦補還蠻重要的,聖經作者本身留下很多讓我們可以腦補的空間,讓我們去想,故事中的主角為什麼要這樣做,把自己套進去,我本身讀到這邊時,覺得雅各打算看看情勢後去背水一戰,苗頭不對可能要跑。

我會這樣想是,經文呈現雅各把全部東西都送過去了,只留著自己留在原地,也就是隊伍的最後面。

以前古代教父寫這邊的註解,覺得那個雅各預表的是我們這些凡夫俗子,裡面的神是預表耶穌基督,我們信仰上要真正抓到上帝,就要放掉身邊你緊抓不放的東西。

創32:23–29

我們要讀這邊的重頭戲了

先打發他們過河,又打發所有的都過去,只剩下雅各一人。

有一個人來和他摔跤,直到黎明。那人見自己勝不過他,就將他的大腿窩摸了一把,雅各的大腿窩正在摔跤的時候就扭了。

那人說:天黎明了,容我去吧!雅各說:你不給我祝福,我就不容你去。那人說:你名叫什麼?他說:我名叫雅各。

那人說:你的名不要再叫雅各,要叫以色列;因為你與神與人較力,都得了勝。雅各問他說:請將你的名告訴我。那人說:何必問我的名?於是在那裡給雅各祝福。

那人見自己勝不過他 → 這邊要解釋成「那人見自己還沒勝過他」。

以色列→ 組成是動詞+神,God Fights,可以翻成「他與神較量」,或「神為他較量」。意思上是神為他征戰,但讀了ACCSB後,我發覺古代教父們將這個字理解這個字的意思是「看見上帝」,這兩個意思其實沒有違背,神出手的時候,人就會看見神,也同時代表神對以色列的心意,他們作為神在世界上的代表,所謂被揀選的族類。

摔角誰贏了?

  1. 神贏了?
  2. 雅各贏了?

很難決定對不對?雅各準備要逃命卻掰咖了,他真的贏了嗎?那上帝看起來贏了阿,他有絕對的優勢,而且把雅各直接打殘了,但上帝卻說雅各贏了。

要解釋這個的關鍵在於,「那人說:天黎明了,容我去吧!雅各說:你不給我祝福,我就不容你去。」雅各從這個摔跤,領悟到得勝的秘訣不是自己抓到眼前那些所有的,那些所謂「安全感」的來源,你的房屋,你的財產什麼的。而是抓住上帝。

應該是這周還是上週,我在玩暗黑時候跟朋友語音,講到說

反思:你自己安全感的來源是什麼呢?你要怎麼放手?

雅各怎麼抓住上帝?

天黎明了,容我去吧!雅各說:你不給我祝福,我就不容你去。

從故事來看,雅客瘸了,我腦補一下這節經文雅各會體會到什麼

  1. 掰咖 → 逃命的人掰咖,上帝要雅各不要跑乖乖去道歉,別跑了。
  2. 天黎明了容我去吧 → 神沒有要取我的命(而且神還蠻客氣的)。

上帝的心意是要雅各不要跑,要去跟他的弟兄和好,我劇透一下後面的劇情,後面的隊伍編制就是雅各在最前面去見他的弟兄,不是那些禮物先去見。所謂的抓住上帝,就是雅各順服上帝,照著行。雅各從後面梯隊變成前面梯隊的,當雅各順服上帝時,那個責任就在神的身上。

順服神,責任在神身上,這件事情似乎不太好理解,打個比方,警察遵守法向闖紅燈開單,但如果開單被刁民反擊受傷或殉職,那就是訂定法規的國家來負責任(雖然我認為台灣警察殉職的賠償還是太低)。

所以,我們要練習順服與抓住上帝,當你順服上帝而生命受到什麼虧損,我們要相信當中有神的美意,而且神為我們負責。

抓住上帝之後,雅各做了些什麼?

  1. 自己走在道歉隊伍的最前面
  2. 他向他兄弟先跪拜,將祝福還了回去。

雅各從老爸得到的祝福是什麼?

我兒的香氣如同耶和華賜福之田地的香氣一樣。願神賜你天上的甘露,地上的肥土,並許多五穀新酒。願多民事奉你,多國跪拜你。願你作你弟兄的主;你母親的兒子向你跪拜。凡咒詛你的,願他受咒詛;為你祝福的,願他蒙福。 創世紀27:27–29

他自己在他們前頭過去,一連七次俯伏在地才就近他哥哥以掃跑來迎接他,將他抱住,又摟著他的頸項,與他親嘴,兩個人就哭了。 創世紀33:3–4

這一幕是我認為創世紀中最美的一幕,他與他的兄弟和好,雅各誠心跪拜,將老爸給的祝福還回去,與他的兄弟和好。

結論

雅各說:不然,我若在你眼前蒙恩,就求你從我手裡收下這禮物;因為我見了你的面,如同見了神的面,並且你容納了我。

因為我見了你的面,如同見了神的面]聖經告訴我們,與人和好就是與神和好,神關心這件事,反過來說,我們得罪弟兄姊妹,就像是得罪神一樣,我們需要竭力去修復這個關係。

以往教會對於修補關係的教導多半只於認罪而已,這個對於基督徒非常容易流於形式,就像是政府的「今天公祭,明天忘記」,因為我們實際上沒付出什麼會痛的代價,以前舊約的贖罪祭,當你要跟神修補關係時候,至少需要買一隻鴿子,然後到祭司那邊獻祭。獻祭如果我理解的沒錯,祭司會在你面前把動物給載了,動物的血會流出來,生命會消逝,象徵有人為你的罪付出生命接受了刑罰,同時也預表耶穌基督為我們的罪受死。

現在我們因為有主耶穌基督成為永遠的祭司與祭物,結束了死的祭,但不代表我們在犯罪上不要謹慎,也許我們除了向神認罪以外,我們需要有實際修補的行動,向我們得罪的弟兄姊妹道歉,照他希望的方式更加的補償他來修補關係,並且每次獻上一定的金錢來象徵我們修補與神的關係,例如每次向小孩發脾氣我就奉獻500元給流浪動物之家或特定的福音機構,這樣做能幫助我們對罪敏感,當然這不是贖罪卷的概念。

然後覺得500太少,我一律建議提高金額,那個金額要是會痛的。

聖經的創世紀中,有兩個人,他們兩個人的故事佔了創世紀超過一半,一個人是雅各,他搶了弟兄的祝福後認錯將祝福還回去,另一個人是約瑟,他被賣掉之後,回去跟他的弟兄和好,這兩個故事剛好是相反過來的

  • 雅各 → 得罪人的人,尋求和好
  • 約掃 → 被得罪的人,尋求和好

這兩個人的故事在創世紀中佔了超過一半的篇幅,這一點告訴我們,神非常看中怎麼跟你的弟兄和好。

後記

我自己本身很喜歡雅各這段故事,也是教會常見的熱門經文,可惜的是大多在摔角後就停住了,大多都是著重在信仰的過程就像是與神摔角,我也認為這是正確的,但故事我覺得重點還有跟他兄弟複合這段,我認為對於信仰存去非常重要。

道歉上我自己比較喜歡做過寫道歉卡片+當面致歉+送蜂蜜蛋糕,蜂蜜蛋糕因為我自己喜歡吃,吃甜甜的心理也甜甜的。

小組分享

今天我們看見創世紀中,雅各與他的弟兄和好,你有過跟別人和好的經驗嗎?

分享

  1. 你現在有得罪了誰?你想怎麼跟他和好?
  2. 你最近感覺被誰冒犯了?你要怎麼與他和好?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