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怨文]教會 26K徵全職幹事

全包工程師
敬拜筆記
Published in
Jun 22, 2022

教會積極負責的幹事準備要退休了,裡當然會開始尋找下任接手的幹事,牧師期待大家也能幫忙找尋適合的人,在介紹工作給朋友前,理所當然的我們需要先理解一下工作內容、所需技能、薪資待遇等等

教會的現況,會友約200人上下,全職牧師1人+全職幹事1人,設立約60年,教會自有建物有八層,也就是其實是富足。

經詢牧師,此案幹事的薪資為26K起,需大學畢業,承接目前幹事的工作,向主任牧師反應這樣的薪水其實讓會友覺得很丟臉,至少我感覺教會非常的苛刻,給予低薪讓我認為教會一點都沒有愛護弟兄姊妹,教會普遍願意在看的見的硬體與辦各種活動上花錢,但不諱言教會機構內有很多低薪的同工。

我印象中先前的幹事,做了約有20年,退休前的薪資約28K,比他早三年退休的牧師薪資約60K。

問了一下以前大學團契的朋友,後來華神畢業後在台北牧會,薪資不到40K,他的房租約18K,加上要養育兩個小孩。即使已經畢業了,在教會仍掛上實習傳道的頭銜,領遠低於平均薪資的薪水。

目前台灣的平均薪資有多少呢?

行政院主計總處 — 最新統計指標 (dgbas.gov.tw)

根據主計總處提供的薪資,去年110年12月的平均薪資為43,978元

主計總處110年經常性薪資截圖

教會如何合理化低薪?

但其實最大的困境是教會除了牧者外的職位普遍低薪,即使是剛畢業的牧者在富裕的教會也經常是領著低薪,以本教會的例子,幹事即使做到退休時領的薪資仍遠低於平均薪資。

牧者不少起薪雖然也低,但多數可以慢慢爬升到相當不錯的薪水,但以本教會的例子,三年前上一任屆齡退休的牧師薪資超過60k,今年即將退休的幹事薪資仍不到30K,更不用說牧師的住是教會提供住所的,同樣是教會全職人員薪資待遇相差非常多。

合理化低薪的理由1:升官發財請走別路

我在聽到26K後,為幹事向牧師爭取應該有合理的薪資「26K對於現在的工作者薪資實在太低了。」,牧師回了一句:「升官發財請走別路」。似乎提高薪資在教會是一種罪一樣。

合理化低薪的理由2:共體時艱

有些人會說,幹事可以自己提出加薪,一般企業來說加薪會每一段時間考核,每季到每年進行考核,依據考核結果做不同程度的調薪。

實際上很多教會對於幹事工作考核其實是0,組織章程或管理辦法中其實也沒有列出相關加薪升遷或加薪辦法,幹事能合法提升薪資的管道只有:

  1. 期待政府調高最低基本薪資(但不一定幹事會跟著加薪)
  2. 在長執會提出加薪,不過現職幹事說,每次提出教會都會說「共體時艱」而被拒絕,但牧師如果提出加薪就不會被拒絕。也許共體時艱應該考慮牧師減薪等。
  3. 進行兼職

合理化的理由3:別只看薪水,要看工作本身的價值

教會付的薪水就是定義此工作對教會認為的「價值」,教會給一個非常小氣的薪資,呈現出耶和華神是非常小氣的神,祂似乎也對這份工作認為沒有相關價值。

還是大家會認為給自己弟兄姊妹低薪反而能更加展現神是愛?我想這樣沒人會同意對吧?

別忘了,擔任幹事者幹事也是我們的弟兄姊妹。

合理化的理由4:還有其他工作給的薪水比這個低

目前國內的薪資2022年為25250元,

教會開出的薪資為26K起薪,雖然尚屬合法範圍,但我認為教會對於幹事待遇給這種薪資是很不合理,討論的點不是合法不合法,而是不合理。難道教會做事情用的是最低道德標準「合法」來看待嗎?還是給予合理的待遇呢?

合理化的理由5:幹事領多少錢我不知道,但薪資要看工作內容,多少薪水做多少事情

用此理由把將之合理化的點在於,領多少錢其實他沒有關心過,要做多少事情也沒有在意過。最後幫自己開脫。簡稱:「鴕鳥心態」

很多人覺得教會的幹事職位非常像行政秘書,但我認為這只是一部份而已,教會幹事難為的點在於一個很難估計的「情緒勞動」,往往是第一線承接會友情緒的人,很多教會即使有各種內部衝突,有著高EQ與觀察力的幹事則是很好的緩衝,幹事是第一線承擔安撫的人,讓負面情緒不會發酵擴散開來,我覺得在教會經營牧養上教會幹事反而比牧師重要很多。

合理化的理由6:學習(強迫?)過簡樸生活

學習跟強迫是兩個完全不同的出發點,學習應該是我給一個優渥的薪資,但領薪水的人在其中學著每天只花固定的錢,用簡單的方式生活,這才能被稱為學習,而不是故意給非常低的薪資,強迫壓榨美化的理由。

對教會給予低薪的感受

拿出香蕉只能請到猴子,這句話的意思是通常薪資水平直接對應能力水平,雖然很多機構喜歡舉出某某人能力很好又可以領很低的薪水,我常覺得這不是好見證,在這些教會聚會的會友自己就是低薪的幫兇,教會很喜歡用家庭相關的主題作為教會的目標,但對於自己人領的薪水一點都不照顧。根本虛偽。

教會該給多少薪資作為起薪

經主計處平均經常性薪資是43,978,我個人的建議是起薪至少是這個薪資的七成,大約是30,784,所以「至少」31k,近幾年的物價通膨率大約是3%左右,所以一年的調薪至少要在3%左右,意思是只加3%實際可支配薪資等於沒加,如果教會給予的薪資不會定期調的話,薪資實際上是一直縮水。

認真算的上加薪的話參考一般企業6%起,意味著每年實際可支配薪資會成長3%。年終大約2m比照一般企業。這是在沒有特殊能力的一般建議薪資。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