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拜是什麼?

全包工程師
敬拜筆記
Published in
Nov 27, 2020

現代基督徒蠻容易將敬拜理解為音樂;實際上是這樣,音樂只是敬拜的一部分元素,還不是最重要的部分,而關於敬拜的事情,我們其實需要知道聖經怎麼講?

第一次的敬拜聚會

人類第一次的大型公眾敬拜聚會 - 西乃山頒布石板,這部分故事非常的長,最先是上帝要摩西帶以色列人從埃及逃難,逃出來後神要他們在西乃山下聚集起來,並且自潔三天,預備要聽神說話,神要頒布律法。

群眾在山下等候時,看見西奈山上的景象很害怕,所以由摩西代表上山領受律法石板,而山下等候摩西下山的群眾….蓋起了金牛犢,還是由祭司亞倫帶領的。

雖然這看起來是有點失敗的聚會,石板碎掉了,神發降罰死了很多的人,這整個聚會的目的,摩西在申命記有個簡單的總結。

敬拜聚會的目的:神的話要被聽見

你在何烈山站在耶和華─你神面前的那日,耶和華對我說:你為我招聚百姓,我要叫他們聽見我的話,使他們存活在世的日子,可以學習敬畏我,又可以教訓兒女這樣行。 申命記 4章10節

敬拜聚會的目的是:神的話要被聽見,聽見之後要學習敬畏神,並且傳講的責任是在父母身上。這整個目的是神給的,所以在我們敬拜時,我們的目的應該是要從聽見神的話,渴慕聽見神的話。這樣我們敬拜的根基才不容易動搖。

敬拜的互動

第二個我希望談的是敬拜的互動,這邊的互動不是指與弟兄姊妹的互動,彼此問安、握手等等,而是與神的互動。

當烏西雅王崩的那年,我見主坐在高高的寶座上。他的衣裳垂下,遮滿聖殿。

其上有撒拉弗侍立,各有六個翅膀:用兩個翅膀遮臉,兩個翅膀遮腳,兩個翅膀飛翔;

彼此呼喊說:聖哉!聖哉!聖哉!萬軍之耶和華;他的榮光充滿全地!

因呼喊者的聲音,門檻的根基震動,殿充滿了煙雲。

那時我說:禍哉!我滅亡了!因為我是嘴唇不潔的人,又住在嘴唇不潔的民中,又因我眼見大君王─萬軍之耶和華。

有一撒拉弗飛到我跟前,手裡拿著紅炭,是用火剪從壇上取下來的,

將炭沾我的口,說:看哪,這炭沾了你的嘴,你的罪孽便除掉,你的罪惡就赦免了。

我又聽見主的聲音說:我可以差遣誰呢?誰肯為我們去呢?我說:我在這裡,請差遣我!

這段經文對於基督徒是在敬拜當中,很常用於教導的經文,我們來看一下這段經文

我見主坐在高高的寶座上。他的衣裳垂下,遮滿聖殿...那時我說:禍哉!我滅亡了!因為我是嘴唇不潔的人,又住在嘴唇不潔的民中,又因我眼見大君王

經文中神主動將他的榮美展現在人的面前,而面對神的榮美,身為受造物的人,成了面對神聖潔神的真實感受,發現自己的不潔。

有一撒拉弗飛到我跟前,手裡拿著紅炭,是用火剪從壇上取下來的,將炭沾我的口,說:看哪,這炭沾了你的嘴,你的罪孽便除掉,你的罪惡就赦免了。

面對神的人,即使我們是披戴基督,仍知道自己是不潔,而敬拜者要如何潔淨自己?是靠著神的幫助,我們悔改認自己的罪,神潔淨我們的罪。如同耶穌基督被釘十字架,使我們罪得赦免。

我又聽見主的聲音說:我可以差遣誰呢?誰肯為我們去呢?我說:我在這裡,請差遣我!

當我們被神潔淨後,聽見神的話,並且回應順服神的話。

這一小段經文的簡單脈絡整理起來就是

  1. 面對神,看見神的榮耀
  2. 認罪悔改靠神的恩典潔淨
  3. 聽見神的話並且回應

這整個脈絡成為現在公眾崇拜原始的樣子,人與神互動的樣板,延伸下去就是你來到神面前了嗎?你認罪被神潔淨了嗎?你聽見神的話回應了嗎?這樣子與神的互動構成完整的敬拜。

敬拜不是一個動作,而是一個持續的生命與神互動的狀態,基督徒的一生要維持這個狀態,直到見主面。

你怎麼知道你敬拜?

你順服了 — by Robert E. Webber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