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動的教會-談教會的敬拜預備

全包工程師
敬拜筆記
Published in
Jun 28, 2022

今天聽中國主日學提供的兒童靈命教育課程,講師提到現在教會屬於過動與吵鬧的狀態,這點我非常的認同。

我目前聚會的教會,星期日上午十點鐘開始華語堂聚會,每次詩班會從九點二十分開始練習到九點五十幾分,我觀察到極限的紀錄是前兩分鐘,然後匆匆走出去與牧師禱告,再開始進殿式。

這個狀況我其實不是沒抗議過,也曾在執事會提案過不應該這樣練習,正式的會議紀錄是再溝通,兩年過去了還是這樣,主日前的吵鬧的狀態令想要安靜預備聚會的人相當煩躁。

有些教會的會前則是被敬拜團的團練佔滿,練到敬拜聚會前十分鐘,接著團員會匆匆的去吃早餐,讓大冰奶把打開的嗓子封起來。

會前禱告呢?

我抗議之前,牧師只會跟詩班成員一起做會前禱告,也就是準備要進殿唱主在聖殿當中的那段,其他的服事人員其實是不被邀請參加(無論是司琴、控投、音控、讀經員等),彷彿只有詩班才是主日服事人員。

負面影響

有時覺得教會的主日像是做做樣子,發生過司會不知道自己要司會,開始時候還在聖堂外跟別人聊天。讀經員乾脆沒來,開始時候才知道讀經員沒來。不知道是不是因為主日前很吵,大部分會友都是主日開始才會進入教會,200人的教會在主日開始時座位上只有17人。

聖經怎麼教導

你到神的殿要謹慎腳步;因為近前聽,勝過愚昧人獻祭(或作:勝過獻愚昧人的祭),他們本不知道所做的是惡。你在神面前不可冒失開口,也不可心急發言;因為神在天上,你在地下,所以你的言語要寡少

傳道書教導我們到神的聖殿中,需要讓自己保持謹慎與敬虔,也許我們每次預備敬拜時,都需學習使自己安靜下來來預備自己。

我認為教會怎麼呈現敬拜前的氛圍,就是傳達我們要怎麼敬拜神,當我們前面的預備使用練習的噪音給會眾,我們彷彿告訴會眾我們不需預備也不需專心。牧者卻又一邊私下抱怨著會眾對信仰沒有熱情也沒有深度,不好意思,教會對敬拜預備就是告訴我們不需預備。

理想上

我理想的教會在敬拜聚會開始前半小時,就停止各種練習。這時候音控人員可以撥放固定的聖樂,來提醒會眾進來是要預備敬拜,而不是要聊天,會眾藉著的安靜,讓自己完全對神敞開。

會前禱告

教會的小組長或司會,是可以在會前安靜的時間,簡短的帶大家禱告,預備自己朝見神,求神與我們同在。

音控的配合

通常音控可以播放無歌唱的聖樂,來幫助會眾提醒我們即將敬拜,然後再開始前三分鐘將音樂淡出,接著我們一起朝見神,聽神今天要告訴我們什麼。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