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記

關於語言

Winnie
WINNIE
2 min readApr 9, 2020

--

_______
因為接收者的不同、認同自己方式的不同、權力關係的不同、信任程度的不同⋯各種在關係當中的變異,語言因此會有不同的組合方式,呈現不同的使用樣貌。字、詞、句、符號、語義、語法,時時刻刻都在變幻著。

_______
每個人在某個世界的狀態不一樣

有些人很快就散掉
有些人不會
有的像訊號不好的類比畫面
有的在分離
他像強力的風
那個他像火
她像山 像土地
她努力使自己不散落
還有她由各種不一樣的彩色筆畫組成
小小的他很豐富

我像什麼呢?

_______
「接受世界、認識世界,並不是因為語言。

語言就像是性能不佳的電視機,只能粗略地,播放出這世界模糊朦朧的姿態。而將『以語言思考』的方式強加在上面後,就更只能將那些無法收納的部分給捨棄了。鯨魚的歌曲、鳥的啼叫、海豹的泳姿,一直都在豐富地表現這個世界。

就算同樣是『語言』,『詩的語言』也是比較接近音樂的。我啊,認為音樂跟詩充滿在這個宇宙之中。而且,生命一定也是從相同地方來的。」

_______
過去我的文字是由什麼連結的?浮躁?恨?抑鬱?現在可以改變,讓其他的東西成為我字詞的介質,組合、創造出不一樣的東西。可以是愛、溫暖、平和、安穩……等等的,其實也不一定要是什麼「好」的,只是有些我以為要一直奮力從神那裡取得的東西,其實有部分祂已經放在我裡面,成為我的一部分了。要決定以什麼為「介質」,然後決定對象是誰。「沒有對象」,也是一種對象。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