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

音樂留存的可能性

Winnie
WINNIE
1 min readMar 30, 2020

--

音樂通過身體後,留在我裡面的是什麼?

把音樂化成顏色和線條,畫下來的是什麼?

「我覺得大提琴深紫色比較多,還有深褐色,有時候會有一點點淡黃色,有時候會有墨綠色。」

「小提琴有藍色,有些人拉的有粉紅色,或是有很亮的黃色,有時候有紅色;但有時候會出現黑色。」

「Viola 應該就是彩度沒有很高、暖暖的橘色吧。還有草綠色,還有一點白色。」

「鋼琴是透明的。」

如果是《Merry Christmas, Mr. Lawrence》呢?

開頭的琴聲是黃色、藍色,慢慢變成橘色、紫色,一閃一閃的,出現又消逝。

弦樂加進來,像是用筆刷把畫布上的顏料刷開。

鋼琴回到中把位,像緩緩浮動的湖水,左手的伴奏像在水底的聲音。

⋯⋯

音樂有時候在說「我還在尋找」,有時在說「我找到了」;有時很貧脊,有時很豐盛;有時候浮躁,有時很安穩;有時帶著恨,有時帶著愛;有時混亂,有時只是沒那麼亂。

鋼琴是透明的。再怎麼用力,都像是透明的。

有時候有些東西文字表達不出來,再怎麼努力都像是堵住了的時候,音樂就成為我說話的方式。

或許音樂的重點不在於存留,而在於互動。說的人和聽的人,當事人和旁觀者;音樂可以成為一個簡單的「邀請」。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