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d notes】麻醉

Winnie
WINNIE
Published in
2 min readApr 1, 2020

回想當初還在使用藥物治療的時候,不論藥主要的作用或副作用,雖然不會真正解決問題,但對身心來說總有種麻醉的效果,尤其管制安眠藥,吃下去通常不用半小時就可以昏睡,再掙扎也是在夢中,或是在半夢半醒裡掙扎;就算偶爾因為太興奮還是睡不著,也會漸漸頭昏腦脹,類似半死不活。

「再睡久一點、再睡久一點⋯⋯」「不想起來、沒有力氣起來⋯⋯」「拜託讓我死、讓我死⋯⋯」像走在沒有盡頭的迷宮一樣,這些類似的想法不斷在腦中循環,是找不到暫停鍵的迷失,所以會渴望乾脆永遠睡著。

因為活著太痛苦,所以死亡顯得可以解脫,然而真相是,雖然很想死,但也很想活。我們不是單純想死的人,是在是否要結束自己的選擇之間掙扎的人。所以人們會說想自殺的人沒膽、只是說說、只是在威脅人吸引別人注意,也不是沒道理。

難以觸碰的回憶之一,包括有一天晚上和媽媽一起從台中回雲林,一路上沒說什麼話,直到在家裡院子停好車,媽媽好像問了我什麼,我才第一次和媽媽坦承:「我想自殺。」

當然媽媽問了「為什麼」,但我只能說我不知道。說它難以觸碰,是因為只要想到媽媽聽到自己的親生骨肉跟自己說想要自殺,我就難過的不能自己。爸爸想找回過去活潑瘋癲的我,常問我知不知道自己小時候多麼愛笑、多麼開朗,很會跳舞、會彈鋼琴、又會畫畫,問我能不能多笑一點。他從來不相信我生病,認為我不像他能夠受挫。

然而,不像爸爸的束手無策,媽媽後來的應變比我原本擔心的還要沈穩堅強。現在回想起來,阿嬤也有類似的特質,是在家庭裡一股安靜穩定的力量,有智慧地支持著伴侶和孩子。這股力量不仔細觀察不會注意到,平時就像隱形了一樣。

慢慢的,「麻醉」這個選項也漸漸淡去了。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