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人誕生專欄合作

合作星【辛樂兒 x 五辛樂團】

--

圖片來源:Nick Li

我對樂兒的第一印象,是初次看見她出現在戲劇作品上面:帶有一點文青氣息、清新空靈感很重,以及淺淺柔柔的笑容,很難讓人忘記的一個女孩。一直到專訪的那一天,我才知道其實她不只是我想像的那個樣子。

她的確是擁有以上如此美好特質的女孩,可是她內心的強韌與堅定,比我想像地還多,看著她滔滔不絕、眼神發亮地說著自己的理想,妳知道眼前這個古靈精怪的女孩,不甘於被侷限與定型,那股底氣是來自於溫柔且堅定的那股前進的力量。

圖片來源:Nick Li

除了在戲劇領域之外,辛樂兒現階段想挑戰自己的,其實是用一直以來熱愛的吉他,唱出屬於她辛式風格的歌曲:關於生活與周遭的那些點點滴滴,透過她的人生第一場音樂會-BlahBlahBlah芭拉拉說,帶著她的「五辛樂團」團員,一起實現。

圖片來源:Nick Li

一開始,辛樂兒不確定自己一個人能夠做到多少,更因為對音樂的重視和期望,一度對於未來的想像感到猶豫,深怕沒有做到自己的期望,而影響了最後的成果。一直到透過好朋友的介紹,認識了現在的其中一位團員呈擎,才讓這一切開始成形,開始尋找過去曾經合作過的夥伴,最後終於讓「五辛樂團」成團。

他們都認為:做音樂這件事,對樂手來講就是日常生活,反而是沒有做音樂會很痛苦;音樂是能夠給予人力量,賦予人心靈上的撫慰,更甚是人生的方向與寄託。即使他們是好幾位大男孩,用的詞彙總是不多,但是看見他們面對音樂的神情,就已足矣。

圖片來源:Nick Li

談到這次音樂會的名稱:「BlahBlahBlah 芭拉拉說」。辛樂兒頓時像個小女孩一樣,細數著對她來說最重要的原因。「我想要跟大家分享,不管是生活、感受,這是非常重要的。因為面對喜怒哀樂,其實我們很容易被當下的情緒所困住。可是我覺得,那其實是一個瞬間,讓你重新停下來啟動的點。」

圖片來源:Nick Li

針對這個部分,辛樂兒又繼續補充說,「所以這個音樂會可以讓你去感受當下自己的狀態是什麼樣子?透過記錄下來成為每個人前進的養分,如果不喜歡,那就是一個新的轉捩點;那如果喜歡,就可以繼續往下走。最重要的,會是提醒大家更常去感受自己。」

「我很喜歡用音樂去記憶生活中的事,包括開心或不開心。所以音樂對我來說,是我在情緒記憶上面,很重要的一個環節;人生中重要的時刻中,一定會有一首歌來代表它。」辛樂兒談到音樂,眼神總是特別認真,彷彿是相伴自己已久的老朋友,總是懂得她所有的喜怒哀樂。

圖片來源:Nick Li

談到另外一個重要的原因,辛樂兒露出害羞的神情,「我覺得可能多少跟爸爸有關,因為他是很愛唱歌的人,所以我習慣性(抒發)的管道,也會在耳濡目染之中透過音樂,後來也有嘗試將情感連結到歌詞,所以我就把文字跟音樂做結合,其實是一件蠻有趣的事情。」

吉他對辛樂兒來說,擁有特別的情感在裡頭。她第一次認識它不是透過艱澀難懂的樂理,而是指尖的觸摸、聆聽每一個和弦根音,慢慢堆疊對吉他的那份熱愛;她總是笑著謙虛地說,自己的吉他進步空間還有很多,但是反過來思考,若不是對吉他和音樂的堅持,又如何能讓自己像個海綿一樣,不斷地進步、前進,甚至是推著自己向前,讓這次的「BlahBlahBlah-芭拉拉說」音樂會真的實現。

圖片來源:Nick Li

最後,仍是忍不住問了自己內心的私房問題:你對演員的體會、甚至是在工作過程中得到領悟,對於你在音樂上面的表演,有什麼不同嗎?而辛樂兒,這位女孩,最後篤定且閃閃發亮的眼神,深深地吸引了我。

「其實我覺得音樂跟演戲不同的在於:演員是那個創作者,而本身需要熱愛生活,以及懂得生活。不是只是日子一天天過,甚至是需要去觀察人,他需要知道呈現什麼樣的狀態。音樂當然也是,你可能感受到這件事情,很多的感受也許不是當下發酵,可是某天會突然變成你的創作靈感,甚至是透過創作傳達你真的想賦予的意境,對我來說,音樂的主動性和彈性比想像中更多。」

在聽完辛樂兒說完這段話之後,我明白了她之所以想要在30歲這個分界點,為自己完成音樂會這件事情,是因為她想透過這樣的方式、透過音樂的能量,讓每一個人都能不斷地歸零、感受身邊的人事物,因為那正是每個人前進的過程中,得以獲得歸屬感,跟有這個機會重新發現不一樣的自己,以期望在接下來的人生當中,用嶄新、包容自己的方式,繼續走下去。

圖片來源:Nick Li

:: 特別感謝 大人誕生 Belle辛樂兒
:: 視覺統籌 Nick Li / 面白設計:來做一些事
:: 文字專訪 Alice Huang / 文字的那些小事:接案觀察日記
:: 動態表演 五辛樂團

--

--

Alice Huang 愛力獅
文字的那些小事:接案觀察日記

不只是文案,文字是我觀察生活的出口與方式。觀點思維/行銷案例/創業觀察。FB@文字那些小事、IG@alice.freelancerdai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