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人誕生專欄合作

首波合作星【好樂團GoodBand】

--

「唱出人的內心深處,寫出你我的人生故事」

這是我對好樂團的第一印象。主唱瓊文的外表,讓初次看見她的人,會認為她是個冷靜理性的女孩,不過當她一開口,聽見她的歌聲,你會驚訝於她乾淨的嗓音,在那歌曲背後,有著吉他手子慶在聲聲和絃中,埋入的濃郁情感,在鏡片下的專注眼神,是他對音樂投入生命的模樣。

音樂對於好樂團而言,是他們紀錄生命的一種方式,2015年成軍,作品的完整度讓一開始接觸他們作品的我,覺得驚艷且感動:清楚地像面鏡子映出人們的內心聲音,再輕柔地拾起放在手心裡呵護著。

主唱瓊文的好聲音,是從合唱團開始的,一直到大學之後開始獨唱,在這中間歷經了比賽的經驗、考取街頭藝人證照,一直到駐唱的工作,奠定了她的現場歌唱實力。從翻唱cover到真正了解自己的聲音,瓊文透過這樣的方式,找到屬於自己的歌路,才得以讓大家聽到她蘊含豐富情感的嗓音。

吉他手子慶是主唱瓊文在渴望有創作型的作品產生認識的,從國中開始,很難想像現在聽到的這些作品,都是子慶自學創作及樂器製作而成的。在熱愛創作之餘,子慶更有著細膩的心思,「我們其實有蠻多地方都蠻互補的,像我做事情比較求快跟效率,子慶比較重思考跟細節」瓊文笑著說,因此對於好樂團來說,他們恰巧是完美的組合。

對於音樂的方式,瓊文和子慶也有不同的詮釋方式,瓊文擅長用直覺的方式寫歌,詞曲都盡量不再潤飾,以接近當時的心情;子慶則不一樣,他需要很多時間理出一個頭緒,藉由一個完整的架構,帶出刻苦銘心、很貼近人心的歌詞,突然能夠理解為什麼好樂團的歌,總能讓人聽完之後,陷入沈思與回味。

好樂團在發第二張EP「把悲傷留在這裡」之前,先辦了一場展演,他們邀請參與的每個人,將悲傷、痛苦等等寫下來,然後投到事先準備好的破吉他裡面,搜集了所有人的悲傷放在裡面,由他們替所有的人保管好,為了回應他們的悲傷,所以誕生了這張EP,我個人很喜歡這樣的方式,也就是因為如此,才讓喜歡他們的人,深深地被感動著。「它寫出每個人在生命中經歷的悲傷,從自我懷疑和失望、無法為自己所愛負責到面對生命的消逝。」這是好樂團對這張EP的最佳詮釋。

訪談結束的時候,瓊文為當天感冒的狀況影響表演而道歉,其實現場的人無一不被她的聲音和子慶的吉他聲感染著,絲毫不受影響,但更能夠感受到好他們對於音樂的執著與在乎。

--

--

Alice Huang 愛力獅
文字的那些小事:接案觀察日記

不只是文案,文字是我觀察生活的出口與方式。觀點思維/行銷案例/創業觀察。FB@文字那些小事、IG@alice.freelancerdai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