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那一天反思人生的道理

文字練習生
文字練習生
Published in
Oct 30, 2021
攝於漁光島

妹妹與我說申請獎學金是佔了她的申請名額………

其實家庭,一直是我最難解決的問題,而那天家人過去隱瞞事情也東窗事發了。

這例子也深深提醒自己做人不要有任何僥倖心態,因為秘密是無法永遠隱藏的。

家庭是一個羈絆,也是一種捨棄不了的存在。

我曾經受邀看了《期末考》這部電影,內容是講述一位代理老師儘管下一學期可以成功繼續留在學校,但他家人的問題、長照的問題,依然無解,他對於命運的接受是壓抑的,儘管他如此努力認真打拼,依然會遇到社會結構的牽制。因此期末考講述是對於人生的一場考驗。因為這部片的導演過去製作大多是紀錄片,因此我在劇中看到大量的單視角鏡位,沒有多變化的視角切換,因此可能有人會認為情節間會稍微冗長、節奏緩慢,許多劇情內涵經過與導演了解後,即會豁然開朗,而且更能理解導演想傳達的意義。

電影《期末考》,來源:網路

導演說這部片中想傳達出「社會結構性受害者會逐漸變成加害者」,因此想檢視這個問題。

我了解這個導演巧思的奧妙後,再對應劇情故事中壓抑情節安排的氛圍,才能更加深刻在我心中,並且有所共感。

因此,當創作自己想呈現的觀點與能讓觀眾輕易理解的方式,這也可能成為我日後創作需要拿捏的平衡點。

其實劇中男主角的弟弟最後的沉淪,也讓我對應到現實中自己的妹妹與媽媽,妹妹與媽媽對於金錢管理的失控,他們每次都是會把錢完全花出預期後,才意識到自己不夠錢,因此陷入不斷借錢還錢給利息的泥淖中。不斷的找錢補洞,因此感受到這個洞一直沒有癒合過,猶如我對於家庭的信任不斷的破洞。

家人之間說的「下一次」是無限的

就在於我七月時給了妹妹自己當年存錢的撲滿,裡面還放滿零錢跟千元大鈔一張,想讓她練習存錢,結果中秋節回家時,她說撲滿錢已經全部花光,而且還不夠繳手機費,到了要被斷話的階段,還是我在即將坐車離開家鄉的前一刻領錢給她脫困。這次幫了她,我也說下一次是不會再幫她了,但誰又知道我所說的「下一次」已經是好多次。

媽媽雖近期終於找到了工作,但她已經年近60,每次回家都感覺到她體力狀態蒼老許多,現在她還能自主行動,但誰知道幾年後會不會有所變化呢?會不會有一天也會變成需要有人照顧她的生活起居?猶如電影中出現需要照顧家人的情節。因此,我選擇趁現在追夢也是因為目前還可以暫時無牽掛為自己闖盪的機會,未來幾年後,我會不會因為家庭的因素又得割捨自己的理想,不得為了現實而選擇生存呢?

追夢過程得自己設立停損點

那天老師說了為自己設定停損點,也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也許看似理想的進行,但實際開始投入後,就會發現自己依然還是做不出來我的預期。不是因為失敗,而是因為現在還不是做這件事的時候。但我心裡很清楚,現在不做這件事,我未來會更難有機會做這件事,上了生存跑道後,就只能一直不斷的往前跑,為了賺錢而與自己原本的熱情理想愈來愈遠,除非我成功了,可以成為掌控局面的人。為了達到理想,可能會需要放棄很多事情,但是值得嗎?對我來說,沒有走過我是不會罷休的。因此,我必須要在這一年提升自己的能力,才能讓自己也安心。

我的生存之道⋯⋯

回到申請獎學金這件事,我從小學開始就過著為自己申請獎學金獲得生存的機會,從大學開始,我的獎學金才能有機會自己收藏,而不會被家庭充公(就是不翼而飛)。我將存起來的獎學金,化為自己繼續前進的動力,例如考研究所,決定來到北部發展,這個過程我需要給予自己一筆錢,才足以讓我現在不會完全無法在這裡生存。而在這裡工作,是為了磨練自己生存技能的能力,目前工作的錢只夠我的生活費而已。(但目前研究所能畢業是我的目標)

「有能力時必會回饋社會」,成了我獎學金自傳必寫之言

我時常保持感恩之心,從小因有社會善心人士的幫助我才能過活到現在,我也常對自己說「我該怎麼回饋呢?我的能力怎麼還不夠?」。

總之,我覺得心總是很疲累,我好像社會人物的縮影,多麼渺小,自己卻會為自己無限放大,為了尋找生存的可能性。

那天也看了《誰來晚餐》,田馥甄的出場,她敘述的人生道理,也許也是支撐自己的過程,一種力量,可以讓自己知道我還是要好好的生活,因為還是有美好的事。(得知影片中的大姊竟然已當天使了,所以這影像也成為她的回憶影像,記錄了人生無常,看了其實滿感傷的QQ)

無解的隱憂

雖然那天醫生說我的心臟跳動圖看起來無異狀,但我就如此剛好帶機器一整天的那天,心臟沒有痛,但平常總是會痛。所以醫生是看不出來的,說甲狀腺稍微低而已,以及我的瓣膜閉鎖比較會沒關好,但都不影響我會痛的原因。這種找不到原因,而心持續痛的感覺真的很空虛,雖然說我應該要開心看起來身體是健康的,但這是真的代表如此嗎?好像謎沒有解開,內心依然好難受的感覺。醫生給了我兩個選項,會痛吃藥或是在帶一次機器測量五天,我真的不想再如此往返醫院,因此選擇拿藥,花了很多流程與時間,依然還是無解。

就好像人生,沒有走到盡頭,完全不知道結果如何呢?

圖為北流音樂展牆上的一句話,以此勉勵同樣為人生掙扎的人們。

--

--

文字練習生
文字練習生

ㄧ一名正在練習用文字表達自我的平凡攝影師,多希望能拿起筆,為自己的夢想劃出一道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