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思不藏私】@寫在自我覺察後~一致的姿態

Vince Huang
【文思不藏私】
2 min readMar 11, 2018

這不是心得,只是想趁身體與心理的感覺還印象深刻時,好好覺察一下。

覺察的過程,不是無中生有,不是憑空腦補,不會一夜轉變,而是慢慢的透過一些工具,發現自己能兼顧『個人』、『他人』及『情境』的方法。『一致的狀態』是一種『跳脫我應該、進入我決定』的選擇。

『我應該⋯⋯』是受制於『自我或他人觀點與期待』下的產物。

  1. 我應該要『生氣』,因為『他總是軟弱的』。(總是?是自我的認知?)
  2. 我應該要『妥協』,因為『他一直很固執』。(一直?是他人的行為?)
  3. 我應該要『理性』,因為『他還是愛牽拖』。(還是?是情境的觀感?)
  4. 我應該要『逃避』,因為『他就是愛指責』。(就是?是自然的反應?)

『我決定⋯⋯』是平衡『自我、他人及情境的觀點與期待』下的選擇。

  1. 我決定要『生氣』,因為『他的軟弱影響到我們的目標』。(選擇!)
  2. 我決定要『妥協』,因為『他的作法或許有嘗試的可能』。(選擇!)
  3. 我決定要『理性』,因為『他的討論已偏離最初的主題』。(選擇!)
  4. 我決定要『逃避』,因為『他的力量並不是我可對抗的』。(選擇!)

一致性

  1. 『一致』是兼顧『個人』、『他人』及『情境』的主張。
  2. 『一致』是通盤考慮後,在『此時此刻』能做下最周全的決定。
  3. 『一致』不一定保證『結果』是『最好』的。
  4. 『一致』是覺察『外在行為』與『內在心理』的歷程。
  5. 『一致』是『改變模式』不是解決問題。
  6. 『一致』是減少『自動化思考』的過程。
  7. 『一致』是一種『有意識』的決定。
  8. 『一致』是一輩子『持續學習』的課題。
  9. 『一致』是平衡『理性』與『感性』的調適。
  10. 『一致』是肯定『自我價值』的能力。
【請用你的掌聲來投票與支持】
感謝你認真的讀完這篇文章,你的支持會是我持續寫作的動力
如果你還喜歡這篇文章請給我 1~4 個『掌聲』
如果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請給我 5 個以上『掌聲』
文思不藏私 Facebook 粉絲專頁
如果你對我這一系列文章有興趣歡迎『Follow』我或『分享』給你的朋友
也歡迎你將你的看法『回覆』給我
2018 書坑待辦清單

--

--

Vince Huang
【文思不藏私】

A Product Owner in software company, interests include agile/scrum, machine learning and mobile design. https://www.linkedin.com/in/kuoyuhu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