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思不藏私】愛,不等於了解

Vince Huang
【文思不藏私】
Dec 18, 2022

在「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書中,讀到一個小故事,很深刻也很受用,分享給大家。

史考特家中有三位未滿五歲的小孩。有一天,他下班回家,發現滿桌餐盤沒有清理,晚餐也沒準備,他想到老婆芭芭拉這天必然特別辛苦,需要有人幫忙。他一句都沒說,捲起袖子洗碗、煮晚餐。他忙到一半,芭芭拉就悄然離開。他餵孩子吃飯時,突然想到,芭芭拉去哪裡了?他拖著疲憊的身軀上樓找芭芭拉,發現她一個人待在臥房。他本來以為老婆大人會很感激他做的一切,沒想到芭芭拉竟對他生氣。
他呆住了。這是怎麼回事?他到底是哪裡做錯了?

芭芭拉說:「我辛辛苦苦一整天,你怎能對我不理不睬?」

「你認爲我不理你?」史考特說:「我幫妳洗碗、清理廚房、煮晚餐、餵孩子吃飯。你怎麼會認為我不理妳?」

之後,史考特才明白芭芭拉怎麼了。沒錯,先前他幫芭芭拉做的都很重要,他以為這就是芭芭拉需要的。芭芭拉解釋說,她覺得辛苦,不是因為做不完的家事,而是她一整天為了應付這三個小蘿蔔頭而焦頭爛額,完全沒機會跟任何一個大人說話。這時,她需要的是跟一個關心她的大人好好聊聊。雖然史考特幫忙做了家事,哪只會讓她有罪惡感,對自己生氣。

⋯⋯

瞧,我們的出發點都是良善的,然而還是做錯了。做先生的認為自己為了家庭無私地付出,同時也認為老婆未免過於自我中心,甚至沒注意到他的努力。其實,公司行銷人員和顧客的互動也常是如此。

的確,我們可以為伴侶做任何事情,但是如果我們做的並不是她最需要的,就可能面對挫折與困惑。我們弄錯了方向,只是做出一杯更濃郁的巧克力口味奶昔,而非顧客想要的。

「有一種冷,是媽媽覺得你冷」、「有一種好,是我覺得對你好」,你是不是也曾經遇過相同的情境呢?我們認為對方需要,我們認爲做這件事對方是好的,或者我們覺得做這件事是為了整個大群體是好的,但是我們沒想到的是「對方的需求可能跟我們認為他的需求有著很大的落差」,也許「對大群體好的事,對他也只是另一種壓力來源」。

或許你會認為如果不喜歡對方就要說出來啊!但很多時候,我覺得「理解」很重要,因為「愛」,所以我願意多一點「理解」。憂鬱症的患者最需要的不是「過度關心」或是「你要想開一點」,很重要的一點,這時候需要的是「理解」、「等待」與「陪伴」。

--

--

Vince Huang
【文思不藏私】

A Product Owner in software company, interests include agile/scrum, machine learning and mobile design. https://www.linkedin.com/in/kuoyuhu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