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思不藏私】文思小工具 ~ 萬用索引卡

Vince Huang
【文思不藏私】
5 min readMay 17, 2019

我個人是一個『索引卡』的愛用者,很多事都會用索引卡來進行。

我來介紹幾種用法

衝刺目標(Sprint Goal)

迭代 #0:衝刺目標的故事

因為我們團隊是使用 JIRA 當流程管理的工具,每兩週一個衝刺(Sprint),剛開始時,我會將每個『故事』(Story)寫成一張索引卡貼在我的桌前,有三個欄位,『正在進行中』(Doing)、『待辦事項區』(To Do)、『擱置』(Pending)。簡單說,『擱置』區放的就是一些『許願清單』,尚未考慮何時開工的『待辦事項』。『正在進行中』的事不會超過三件,『待辦事項區』則是一些接下來要處理的事,也是不超過三件。

其實是 0.1 版,只有 Doing, To Do
已完成的索引卡

迭代 #1:下一個衝刺的故事

因為團隊使用 JIRA 的原因,我桌上的看板如果放的是團隊的『故事』,有點多此一舉,後來我就只放屬於我自己的『故事』,然後在我會將下一個衝刺可能要完成的『故事』寫在一張索引卡上,放在桌上。

注意:這時候索引卡的改變有幾個

  1. 『這次衝刺』改變為『下次衝刺』。目的是讓團隊聚焦在這次衝刺,我思考下次衝刺。
  2. 『一張索引卡一故事』改變為『一張索引卡一衝刺』。目的是下一次的衝刺隨著時間越近才會越明確,方便塗塗改改。
  3. 『桌前』改變成『桌上』,桌前是個人的待辦事項,桌上是提醒自己 Sprint Goal。

迭代 #2:下一個衝刺的故事 + 中期目標

除了開始將『下次衝刺故事』整理到索引卡外,我還開始整理一下『這一季的中期目標』,這些故事可能還不是很清晰,也可能還很大,『一張索引卡一個中期目標』,索引卡下慢慢地思考可能會有哪些『小故事』,可以進行哪些研究(Survey),這些索引卡就是要帶進『產品待辦清單精煉會議』讓團隊進行討論。

演講+工作坊大綱

迭代 #0:小抄

兩年前開始有機會上台『亂講』,我就開始用『索引卡』構思我每一段想要講的梗,想要讓觀眾聽到的重點寫成一張又一張的『索引卡』,上台前快速五分鐘掃一下,就可以不用看投影片的讓自己心安點。

不唬爛

迭代 #1:不是小抄,而是大綱

一年前開始在元智上課,因為課程在學期初我就有規劃要上哪些課,可能安排哪些活動,課程投影片也都是事先準備好的,也練習了不只一次。這些『小抄』的用途變得不大。

因此我改變了作法,上課前一天晚上快速看一下投影片。然後關掉投影片,拿起一張『索引卡』寫下『流程表』(Run Down),這個通常不是按投影片上的大綱寫的,而是 3~5 點想完成的目標及預期作法。通常會加入一些有趣的做法。

搶先看

舉例來說,我明天的課程的『索引卡』(如上圖,提前破梗)。

這堂課要上的內容是

  1. Sprint #0 的 Review:採用的做法是有八組,每一組看完其他組 Sprint #0 的作品後用樸克牌的 1~13 給分,例如:第一組給第二組 13 + 1(共 14 分),第三組 9 + 6分(共 15分),第四組 10 + 2 分(共 12 分),第五組 8 + 3分(共 11 分),第六組 7 + 4 分(共 11 分),第七組 12 分(共 12 分),第八組 11 + 5分(共 16 分),反正就是將 1~13 的牌配給其他七組,最後每一組 Sprint #0 的分數就是所有小組給分的總和。
  2. Sprint #0 的 Retro:我會採用的回顧會議方式是『Start』(下一個 Sprint 可開始做什麼?)、『Stop』(這個 Sprint 哪些事不該再做)、『Keep』(我們有哪些不錯的可以持續)。
  3. Sprint #1 的 Planning
  4. Sprint #1 的小組內給分:小組內有 6~7 人,採用的也是將 1~13 分配給其他組員。
【請用你的掌聲來投票與支持】
感謝你認真的讀完這篇文章,你的支持會是我持續寫作的動力
如果你還喜歡這篇文章請給我 1~4 個『掌聲』
如果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請給我 5 個以上『掌聲』
文思不藏私 Facebook 粉絲專頁
如果你對我這一系列文章有興趣歡迎『Follow』我或『分享』給你的朋友
也歡迎你將你的看法『回覆』給我
2018 書坑待辦清單
誰是文思?

--

--

Vince Huang
【文思不藏私】

A Product Owner in software company, interests include agile/scrum, machine learning and mobile design. https://www.linkedin.com/in/kuoyuhu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