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思不藏私】淨推薦指數

Vince Huang
【文思不藏私】
Dec 7, 2017

這是從『Agile 成功法則~敏捷實作者的解決方案』中學到的一個評比方式。

例如:『從 1 分到 10 分,你覺得你會推薦給你朋友這個課程(公司、文章、產品、書)的程度會是?』

  1. 推廣者(Promoters):會用 9~10 分推薦給朋友的一定忠實鐵粉,而且一定會盡全力幫你推廣。
  2. 中立者(Passives):會用 7~8 分推薦給朋友的可能只是滿意但還不到值得推薦的程度,也表示忠誠度不夠。
  3. 批評者(Detractors):會使用到 1~6 分的朋友,其實就是不滿意的客群。

因此淨推薦指數(Net Promoter Scores; NPS)的算法就是『將推廣者的比率 減去 批評者的比率』。

例如:我們問卷調查的回收人數為 20 人

  1. 其中有 8 人評 9~10 分
  2. 10 人評 7~8 分
  3. 另外有 2人評 1~6 分
  4. 其 NPS 則為 8/20–2/ 20 = 6/20 = 30%
https://www.netpromoter.com/compare/

NPS 的精神在於「推薦」與「批評」會相減計算。一般來說,NPS 會在 20~30 分算『普通』;30~40 分算『還不錯』;40~70 分是『值得推薦』,70分以上就是『非常推薦』。所以,以後如果有人問你『有聽過安麗嗎?』你可以問他推薦的分數是幾分?如果對方說 7~8 分,你可能會發現他自己的態度都有點保守了,對還沒嘗試的人都回答的『七七八八』,不要相信他的推薦可能比較實在。如果對方是在 9~10 分,也是『八九不離十』的確信他是非常有自信的想要推薦給你。

我個人認為這個『終極指標』是個很好的參考值,如果能搭配客戶真正的回饋持續改進才是最好的『精進策略』。

簡報名師『福哥』也用『凈推薦分數』喔,更驚人的是他還追求『完全課程』。

NPS 也不是一個完美的評量方式,有興趣的讀者可以參考『Net Promoter Score Considered Harmful』,重點是『The Real Value Is In The Follow Up Question, We Can’t Reduce User Experience To A Single Number』。

感謝你認真的讀完這篇文章,你的支持會是我持續寫作的動力
如果你還喜歡這篇文章請給我 1~4 個『掌聲』
如果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請給我 5 個以上『掌聲』
如果你對我這一系列文章有興趣歡迎『Follow』我或『分享』給你的朋友
也歡迎你將你的看法『回覆』給我

--

--

Vince Huang
【文思不藏私】

A Product Owner in software company, interests include agile/scrum, machine learning and mobile design. https://www.linkedin.com/in/kuoyuhu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