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思不藏私】重塑組織~演講整理

Vince Huang
【文思不藏私】
4 min readOct 5, 2019

花了一些時間完整的聽了『重塑組織』作者 Frederic Laloux 的演講,這場演講乾貨很多,但時間也很長,看完需要 100 分鐘。所以我就把一些重點給整理下來,希望能讓一些朋友也能快速了解講者想傳達的理念。

首先,我想用演講中提到的一個故事作為開頭。

腳踏車的故事:『我們可以把經營公司想像成騎腳踏車,一般公司都會有個計畫委員會,會做出三年計畫,和達成計畫所需的預算,我們最後想要到達那裡,我們行進的方向是這樣這樣這樣⋯⋯我們會計算達成里程碑的每件事,再計算出精準的角度去維持方向,然後精準地在幾秒鐘後得做這個,兩分鐘後得做這個,等一切計算完後,終於出發了。我們閉上眼睛,努力地完全遵照計畫前進,當然現實中總會發生不如預期的事,路上總會有小坑洞或者石頭,害我們跌倒,然後我們都知道會發生什麼事,是吧?我們應該會先開除哪個計算錯誤的人,然後去改進後面的計算,以確保這次的是不會再發生。當然我們不會這樣去騎腳踏車,我們騎車時,我們完全知道自己要去哪裡,我們就只是上車出發,一路上我們的所有覺知會自然打開,感知到風,自己的肌肉,和所有該警覺的事,並照當下實況去持續調整自己,而這就是那些組織的經營方式。』

組織的型態

紅色組織(Red Organizations)

傳統的部落模式,從一小群人逐漸演變成一個部落。每個部落都有一位酋長,透過武力去攻打鄰近的部落,收編奴隸,不會經過策略評估,而是憑直覺反應。

我把它定義為『脅之以威』。

  • 例子:幫派(Street gangs)、黑手黨(Mafias)、傭兵(Mercenary armies)。類比為『狼群組織』。
  • 運作方式:小且不穩定,首領必須透過時常引發恐懼,讓底下的人怕死而臣服於他。
  • 突破點:權威、命令式的控制

琥珀色組織(Amber Organizations)

進化後的的農業時代模式,有階級系統觀念,有制度的宗教約束及社會階級。

我把它定義為『曉之以理』。

  • 例子:天主教教會(catholic church)、部隊(armies)、政府機關(government agencies)、公立學校系統(public school systems)。類比為『軍隊組織』。
  • 運作方式:高度階級化、高度穩定的組織。
  • 突破點:正式的階層結構(formal hierarchy)、可複製的流程(replicable processes)

橘色組織(Orange Organizations)

進入了工業時代,組織演變為以產出最佳利益的存在的目的。

我把它定義為『誘之以利』。

  • 例子:跨國組織(multinational organizations)、華爾街(wall street)。類比為『機器組織』。
  • 運作方式:以獲取組織最佳利潤的目標,強調目標管理與當責。
  • 突破點:創新(Innovation)、當責(Accountability)、菁英制(Meritocracy)

綠色組織(Green Organizations)

進入了後工業時代,組織演變成以滿足顧客價值,建立企業文化為目的。相信唯有鮮明有力的文化,人們就會喜愛工作,一旦工作開心、有熱情,工作就會自然地完成。

我把它定義為『動之以情』。

  • 例子:星巴克(Starbucks)、西南航空(Southwest Airlines)、Zappos.com、Ben & Jerry’s。類比為『家庭組織』。
  • 運作方式:以打造文化和價值觀為企業的目標。
  • 突破點:價值導向的文化(Value-driven culture)、授權(Empowerment)、利害關係人模式(Stakeholder model)

青色組織(Teal Organizations)

然後下一個階段的組織型態會是怎樣呢?作者花了三年多,研究了 20~30 個組織,深入研究其中的 12 個組織,並得到一些觀察。

  • 自主管理(Self-management)
  • 身心整合(Wholeness)
  • 邁向進化(Evolutionary purpose)

更多的內容請看 Youtube 上的演講,『投影片下載點

【請用你的掌聲來投票與支持】
感謝你認真的讀完這篇文章,你的支持會是我持續寫作的動力
如果你還喜歡這篇文章請給我 1~4 個『掌聲』
如果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請給我 5 個以上『掌聲』
文思不藏私 Facebook 粉絲專頁
如果你對我這一系列文章有興趣歡迎『Follow』我或『分享』給你的朋友
也歡迎你將你的看法『回覆』給我
誰是文思?

--

--

Vince Huang
【文思不藏私】

A Product Owner in software company, interests include agile/scrum, machine learning and mobile design. https://www.linkedin.com/in/kuoyuhu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