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思不藏私】關於「擺爛」這檔事

Vince Huang
【文思不藏私】
Aug 8, 2022
擺爛吧!擺爛吧!

最近常聽到很多擺爛的事,大家看法不一,我也想來分享一下,我對『擺爛』的看法!

小組成員作業擺爛

「老師,我們這組的同學 Bill 說他不在意成績,作業不幫忙,我們該怎麼辦?」

『他是什麼時候跟你們說的?你們當時的反應是什麼呢?』

「就是剛開學分好組時,我們以為他是開玩笑的,沒想到四次作業,他都是袖手旁觀,置身事外」

『嗯!我可以怎麼樣協助你呢?』

「老師,你可以幫我們跟他說嗎?」

『我的建議是由你們直接跟他說更合適,直球對決。他的不作為是否已經造成整組的影響了呢?』

我常用的解決方案

  • 面對問題,直接跟當事人說明期待,想辦法找出雙方期待的差異,縮小期待的差異
  • 我在課程中的用法:小組成績不是齊頭式平等,而是每一次小組成績由小組按貢獻度分配,比如說小組成績是 80 分,小組共有五人就是 80 X 5 = 400 分,不允許同分下,五人分配這個 400 分,也許可能是 100、95、90、65、50。我每學期都採用這個方式,有些小組一開始不敢把同學打低分,但最後都願意依照貢獻度給分,每一學期都有人因為擺爛,被小組成員給當掉!
  • 如果當事人的期待跟該組成員的期待不一致,也不願意改變,請他離開,看有沒有其他組願意收留

資源、興趣不足的擺爛

「Vince,老闆要我做一件事,但是我們現況資源不足,我也沒什麼興趣,我該怎麼辦?」

『你有跟老闆問清楚,做這件事的目的是什麼呢?預期會產生什麼效應?做與不做會有什麼風險嗎?』

我曾經發生過的經驗

  • 因為資源不夠,請老闆不要開啟一個新的產品線,因為會造成影響到原產品線的營收。評估風險後,最後老闆還是決定要開新的產品線,原產品線的確也造成影響,持續說明後,新產品線投入比例放低,到最後也結束新產品線。
  • 因為個人時間不夠,重新評估每件事情投入的比例後,決定暫停參與社群活動

問題背後的問題是什麼呢?

問題的本身不是問題,如何面對問題才是問題~維琴尼亞・薩提爾(Virginia Satir)

  • 是否有清楚說明意圖?
  • 是否有釐清期待差異?
  • 是否有願意承擔風險?
  • 是否有評估重要程度?

如同 Scrum Master 一個原則「有意識的不作為」(Active Doing Noting),有意識的說明主張與意圖後,有意識的「擺爛」,也讓雙方理解到做與不做可能帶來的風險,重新排序優先級及投入比率。

聚焦最大的取捨就是你敢不敢擺爛
擺爛不是問題,而是願意說明意圖,承擔風險
~《文思不藏私》

我常跟團隊分享,我不希望你每件事都做,但請告訴我你打算投入多少比例在哪些事上?你需要的不是每一件事都是 80 分,而是最重要的事情能超過 100 分。舉例來說,你手上有五件事,優先級及重要性排序分別是 A, B, C, D, E,每件事都需要 10 小時處理,而你每週只有 40 小時的投入時間,你有三種選擇,你的選擇是?

  1. 每一件事都只投入 8 小時處理?
  2. 前四件事各投入 10 小時,E 直接放棄?
  3. 按事情優先級依序處理,能處理到哪一件事就到哪一件事?

我的選擇會是 3,但事先會先評估及可能的投入比率與預期成果,也是需要是,A 投入 12 小時可能產生 120% 的效果、B 投入 10 小時可能產生 100% 的效果、C 投入 10 小時達到 80% 的效果、D 投入 8 小時達到 60% 的效果、E只能擺爛囉!

因爲資源有限,聚焦在最重要的事,有意識的擺爛,說明意圖,也評估風險,會讓你的產能更好。高效地做事方法,不是每一件事都要做好做滿,而適時的『擺爛』,世界才會更美好。

--

--

Vince Huang
【文思不藏私】

A Product Owner in software company, interests include agile/scrum, machine learning and mobile design. https://www.linkedin.com/in/kuoyuhu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