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思不藏私】99%有效的故事行銷,創造品牌力

Vince Huang
【文思不藏私】
4 min readJun 2, 2019

--

看完『99%有效的故事行銷,創造品牌力』後,想快速整理一下書上提到的重點,方便自己之後能有些靈感。

破壞對方的平衡,並找出平衡路徑

書中用『賣花童故事』做為引子帶出『破壞平衡的行銷』。這一小段故事,讓『破壞平衡』變得很有畫面。但我不打算破梗,有興趣的朋友,自行買說來看吧!

我整理三個重點:

  1. 促銷:『情人節,玫瑰花買一送一』,這種『促銷手法』,強調『價格』,但並不會讓所有人買單。
  2. 推銷:『我的玫瑰,最美最便宜』,這是『推銷手法』,強調『價值』,但只可能吸引到本來想買花的人。
  3. 行銷:只有秀出玫瑰,說上幾句話,讓現場局勢產生不平衡,讓人有想買花的衝動,這就是『行銷手法』,可能會讓本來不想買花的人買花。

定位理論

因為大多數的人只對『第一名』有興趣,世界上最高的山是『珠穆朗瑪峰』,但是你知道『非洲第一高峰』是哪一座山嗎?『吉力馬扎羅山』,相信沒有人有興趣知道。

但『吉力馬扎羅山』又稱為是『世界上人類可以徒步登頂的最高峰』,相信這個名號,一定讓人印象深刻。也因為他是『世界上人類可以徒步登頂的最高峰』的這個封號,因此讓登山迷蜂湧而至,大家都想挑戰一下這座不需要工具就可以徒步登頂的最高峰。

這就是所謂的『定位理論』,創造出一個名號,讓然後成為該項目中的第一,這也就是『成長模型 AARRR』中常說的『獲取用戶+激發興趣』(acquisition +activation)。行走江湖有個名號總是比較容易做事,這名號可能是真的,也可能是預支來的,但就算是預支也要有實質的本事可以達成,才不會成為『江湖術士』。

放大優勢

亞里斯多德說過『我們無法透過智力去影響別人,感情卻能坐到這一點。』

行銷的方式很多種,但是說一個好故事,故事的劇情並不會直接提到商品,而是用『現實扭曲力場』讓閱眾、聽眾、觀眾各有各的解讀,而且產生『放大銷售族群的效果』,然後心變軟,錢掏出來。

行銷的門路

行銷的方式

  1. 美化自己:透過不同的方式,持續的傳達『優勢』是什麼?
  2. 抹黑對手:持續放大對手的『劣勢』?但是通常是兩面刃,想要『殺敵 100』、有些時候變成『殺敵 50、自傷 100』。

打造品牌的方式

  1. 品牌的靈魂:品牌命名就決定產品的生命。
  2. 品牌的價值:行銷產品功能可能會有爆發性,但宣傳品牌價值才有長效續航力。

創意行銷

創意,就是把兩個不相干的東西連結起來的能力。可能是『掛羊頭、賣狗肉』,但用戶雖然是為了『羊頭』而來,但是最後卻對你的『狗肉』有了興趣。

寫到這裡,我突然想起了『羊毛出在狗身上,由豬買單』的例子,行銷就是把不可能變可能。

心理行銷

『反差』能夠簡單的挑撥觀眾的情緒,常見戲劇的反差就是『製造衝突』,可以用『三次階梯式的反差』來加深效果。

『封閉式提問』可以將答案偷偷藏在提問裡,讓回答者做出選擇,然後落入已經設定好的圈套中。

透過使用者的親身經歷,讓使用者印象深刻,忘也忘不了。所以一個好的故事,能讓使用者把一件毫不相關的事,往身邊拉,一直拉,一直拉,直到它變成自己的事。

【請用你的掌聲來投票與支持】
感謝你認真的讀完這篇文章,你的支持會是我持續寫作的動力
如果你還喜歡這篇文章請給我 1~4 個『掌聲』
如果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請給我 5 個以上『掌聲』
文思不藏私 Facebook 粉絲專頁
如果你對我這一系列文章有興趣歡迎『Follow』我或『分享』給你的朋友
也歡迎你將你的看法『回覆』給我
2018 書坑待辦清單
誰是文思?

--

--

Vince Huang
【文思不藏私】

A Product Owner in software company, interests include agile/scrum, machine learning and mobile design. https://www.linkedin.com/in/kuoyuhu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