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思不藏私】ORID 面試技巧

Vince Huang
【文思不藏私】
Jul 8, 2020
https://jundao.org/archives/738

剛好接下來有幾場面試的機會,想說順便整理一下思緒。順便整理一下『如何用 ORID 來設計一個面試』。

如果你不知道什麼是「ORID」,可以先參考我之前的文章:

流程設計

在開始進行 ORID 的題目設計之前,最重要的一的步驟就是事前準備:

  • 對象與情境:在一個面試的過程中,我們想了解面試者過去的經驗、心態及價值觀是否能在未來融入團隊,並發揮優勢。
  • 想得到具體成果:更深入了解面試者專業能力與人格特質是否適合團隊?
  • 想獲得體驗目的:讓面試者透過說明過去的成功經驗表現出工作上的優勢,盡可能以交流的方式,正向的互動為主。避免用負向的評斷或艱難的挑戰來針對面試者。

多年以來面試的經驗中,我常發現面試的結果有幾種:

  1. 錄取了理想人選
  2. 是理想人選,但因故雙方未能達成協議
  3. 不是理想人選

如果順利錄取就算達成目的,但很多人忘了第二、三種情形,雖然未能順利錄取,但如果面試過程是愉快的,他們還是會幫你宣傳說好話。最差的情形是沒有錄取的理想人選,還造成公司的壞名聲。

題目設計

開場

謝謝你今天特別撥空來參與這場面試,首先我們想請你先簡單的自我介紹一下,讓我們有機會能先快速了解你的背景,並透過分享你過去一些印象最深刻的工作經驗,來幫助我們挖掘你的優勢。

客觀性問題

  1. 過去幾年,你分別擔任過哪些職務?完成過哪些產品/專案?
  2. 對於這份工作,你已經了解的有哪些?
  3. 說說你對我們公司的了解?
  4. 說說你對我們產品的了解?
  5. 說出一個你最常使用的 App?

反映性問題

  1. 過去的工作中,有哪些是你印象深刻的事?
  2. 過去的工作中,曾經遭遇最大的挑戰是什麼?
  3. 過去的經歷中,你最引以為傲的是哪件事?
  4. 過去的團隊合作經驗中,你最喜歡哪一段工作經歷?
  5. 你印象中你最常使用的 App,你最喜歡的功能是?最不喜歡的功能是?

詮釋性問題

  1. 這件印象深刻的事,對你的影響是?為什麼?
  2. 過去最大的挑戰,你是如何通過考驗的?為什麼?
  3. 針對這份工作,你覺得你能勝任的能力有哪些?為什麼?
  4. 為什麼這段團隊合作經驗是你最喜歡?
  5. 為什麼你喜歡或不喜歡這個功能?如果你是該產品的「產品經理」或「設計師」,你覺得設計的動機是?想解決用戶的痛點或爽點是?你會做什麼調整?

決定性問題

  1. 這件印象深刻的事,對你之後可能有什麼助力或阻力?
  2. 如果再來一次,相同的挑戰,你會有什麼不同的作法?
  3. 過去一年,你有什麼重要的學習?未來一年,你最想加強的能力是?
  4. 未來挑選團隊或工作環境時,有哪些因素是你特別在意的(喜歡或不喜歡)?
  5. 如果我們有幸邀請你加入團隊,未來三個月內你做想做的是什麼?
  6. 你還有沒有對這份工作不了解的地方或問題?我們會盡可能回答。

面試常用探索問題

  1. 《我想跟你聊聊》今年你最希望完成的事情是什麼?可否舉出三、四項?
  2. 《我想跟你聊聊》想像一下六個月的自己,你希望哪些方面有所改進?
  3. 《我想跟你聊聊》具體說說,你覺得什麼才是真正的成就?
  4. 《我想跟你聊聊》怎樣才會讓你覺得工作更有意思呢?
  5. 《我想跟你聊聊》你試過的方法中,你最喜歡的是哪一個?最不喜歡的有是哪一個?
  6. 《我想跟你聊聊》現在,什麼事情最重要?
  7. 《我想跟你聊聊》你目前面臨的真正挑戰是什麼?

結語

謝謝你參與這次的面談,我們會在兩週內給你回覆,也希望未來能有合作的機會。

--

--

Vince Huang
【文思不藏私】

A Product Owner in software company, interests include agile/scrum, machine learning and mobile design. https://www.linkedin.com/in/kuoyuhu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