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愚人節行銷】大谷二刀流的小失投

hidry
文案小劇場
Published in
4 min readApr 11, 2018

「擔任打者最討厭的就是速球,而我想成為投出最快速球的男人,並打到那個球。」

才第二場擔任MLB天使隊先發投手,就丟出6.1局完全比賽的日本二刀流大谷翔平,在那之前更以打者身份連三場開轟。在棒球場上有如怪物般存在的大谷,會有弱點嗎 ?

如果有的話,絕對是搞笑這部份XD

圖片取材自JAL官方Youtube

帶著整個大和民族的期待,大谷翔平輝煌展開了大聯盟的初登板。同時二月才與JAL日本航空一起盛大宣布簽約合作,高額的代言費用,算是補足了他因為大聯盟新版勞資協議,年齡問題導致縮水的簽約金。

JAL新發布的30秒短片,只見大谷帥氣地往前衝刺,仿佛帶領著日本啟動,儼然是新一代的日本驕傲。

害羞靦腆的大男孩,扮演起他擅長的運動員形象,肯定有模有樣。但日本航空大概是想說既然簽了大約,就好好利用一下吧,於是緊接著在4月1日愚人節,發佈了一個名為《大谷翔平×大谷翔平 THE二刀流Interview》的小小幽默的短片。

這次自然是玩了投手大谷VS打者大谷這樣的梗。

其實影片算四平八穩的啦,就是大谷翔平接受主持人訪問,但卻是投手與打者的身份同時出現。畫面上是蠻有趣的,但訪談內容就有點無聊了。

訪問內容大概是 :

主持人:「歡迎2位大谷蒞臨,多多指教巴拉巴拉… 終於開季了,現在心境如何?」

投手大谷:「我會回歸初心,在投手丘上巴拉巴拉…」

打者大谷:「我想我會以自己的方式進行戰鬥巴拉巴拉…」

主持人:「最近有在意的選手嗎?」

打者大谷:「自己啊,我會專注在自己的表現巴拉巴拉…」

主持人:「我換個話題,休息的日子都怎麼度過呢?」

投手大谷:「我還是會去訓練喔~」

打者大谷:「我會看漫畫喔~」

想必看到這裡大家都想睡了吧…。最後是有讓投手大谷跟打者大谷小小地鬥嘴了一下,展現了他大男孩的一面。

主持人:「說聽你喜歡甜食,美國的甜食呢?」

投手大谷:「我從以前就很喜歡可麗餅」

打者大谷:「我喜歡美國的甜甜圈」

接下來兩位大谷開始以可麗餅與甜甜圈為戰場,進行一場投打對決…

考慮到JAL以往的廣告都相當正向陽光,這影片算是有一點小小的跳痛,也展現大谷球場下大男孩的一面。但在愚人節的惡搞浪潮下,腳本還是稍嫌保守了(想必是客戶丟不掉包袱吧)。演出的部份,運動員的專業畢竟在球場上,當然不能說大谷表現不好(如果他還可以跟川崎宗則一樣搞笑,就真的不科學啦!),要歸咎的話也是導演的事。角色態度的設定,節奏掌控,只要稍微有點不同,效果也會大不同。

結果這影片在社群的討論度幾乎是零,以大谷翔平這樣當紅的爆炸人氣,實在是太可惜了。

是說,愚人節行銷有必要嗎?

這幾年開始愚人節的惡搞小創意開始流行,突然間,你會發現所有品牌都在做。但仔細想想,想要刷存在感 、搶消費者的眼球目光,選在大家都在大玩特玩的愚人節,不是更難達成目標。別人玩很大,你不玩更大,你怎麼讓觀眾想看?

如果你平常是個正經八百的品牌,例如JAL,來惡搞也許還可以出奇不意;但如果平常已經很愛玩的品牌了,網民的胃口也被你養大,愚人節沒有繼續突破極限的話,恐怕只會給自己更大的壓力。

倒是早在今年一月,任天堂為了推出Swtich而拍攝的《First Look at Nintendo Labo》短片,究竟是認真還是搞笑,這讓人摸不著頭腦的(惡?)趣味,讓網民紛紛交頭接耳詢問「是愚人節到了嗎?」

必須說,惡搞這件事,任天堂才是高手中的高手啊~~

Swtich的《First Look at Nintendo Labo》惡搞短片

*感謝野聲部落的日文翻譯支援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