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出國工作嗎?醫事人員的海外工作小指南

SpongeRose
斜槓女子 /Sponge Rose
May 29, 2019

我搬新家囉!目前我建立了自己的獨立網站,之後Medium的文章會停更且刪除,如果你想繼續追蹤,關於海外工作的文章請到:http://spongerose.com/海外工作/

Photo by Online Marketing on Unsplash

相信對於想要到國外工作的醫療人員來說,當你用中文關鍵字查資料時大部分都是跑出護理師的海外工作心得和攻略,如果是醫事人員例如放射師、醫檢師和物理治療師等等似乎都不能套用護理師的模式去找工作。這篇文章雖然不是手把手的全攻略(因為不同的國家都有不同的政策,既然要出國了,應該就要學會自己找相關資料)但我會分享如何查詢醫事人員海外工作的一些關鍵字,讓你自己也能舉一反三,自己找答案,不用再到處問人我夠不夠格啦!

要如何在國外從事醫事人員?

我在大學畢業之後很幸運的到新加坡當了三年多的放射師,我想我最大的收穫就是了解出國工作並沒有想像的難,也因為有這樣的經驗,我才能夠搞清楚醫療人員在國外找工作時應該要注意的眉眉角角。

這一篇文章並不會告訴你該去哪個網站放履歷,或是用個美美的Linkin,而是會教你自己找資料了解你夠不夠格在海外工作。

身為醫療人員,想要在國外工作的話你最該注意的有: 1. 執業執照 2. 簽證身份。

(我的印象中護理師要考的東西和別的醫事人員很不一樣,至於放射師本身學制在各個國家有很大的不同處,所以我想只要是醫療人員應該都能夠參考這篇文章)

執業執照

如果直接Google「放射師 執業執照 海外」演算法只會導引你到一些台灣到海外工作或實習的心得文,爬完文你興致高昂找資料的心情都沒有了。

其實這裡要用一個關鍵字: registration(註冊) 就能完美導引你到你該了解的第一步-執業執照。

在搜尋引擎裡面鍵入 「radiographer(你的工作,這裡以放射師為例) registration(註冊) Singapore(想去的國家,這裡以新加坡為例)」,通常第一個跑出來的網頁就會是那個國家管理該醫事人員的協會,這時候你就可以點進去找international applicant (國際申請人) registration criteria(註冊條件)等等的資訊。其實這些網站都會很詳細的告訴你,如果你想在該國家拿到職業“資格”(注意!這裡只有職業資格,我們還沒有講到實際工作資格)你要解哪些成就。

就以新加坡放射師為例,我在chrome搜尋上面的關鍵字之後,跑出第一個網頁 Criteria for Registration 和第二個網頁 AHPC — Healthcare Professionals ,其實AHPC就是新加坡在管理醫事人員證照的機構,而第一個網頁直接導引我們看申請註冊的條件。

新加坡放射師的執業登記資格

我自己在查相關資料的時候會注意三點:1.學歷認可 2.英文 3.是否要考認可考試

至於像是加拿大比較特別,又牽涉到你要在哪裡執業(和你的職業身份有關)。

以放射師為例,若是在台灣讀放射學科,想在美國工作光是學歷認可這關就無法通過;英國、澳洲、新加坡比較類似,學歷認證的話協會沒有明列學校清單,基本是由協會審查,申請了之後會有一個時期是要主管帶領(work under supervised),如果英文檢定通過的話算是相對好申請;加拿大就複雜很多,要先送assessment process,通過了之後才能考國考,同時也有英文檢定的限制。

註:新加坡在近幾年會再度改制,雖然說新加坡已經移除大部分台灣學歷認可,但我想是因為協會在條件那個部分還沒完全改好,所以目前還都是承認狀態。

另外,剛開始查這些資料的時候,我被一個單字卡住很久“practise”,我學習到的practise是練習的意思,所以我剛開始以為是「實習」的意思,但我根據幾次寄信給協會詢問後我才發現這裡的practise是指「執業」的意思。

說到寫信問協會,我大約在兩年前對在加拿大工作十分有興趣,於是我到處去問有嘗試在加拿大工作的學長姐,大多得到的訊息都是有順利考到加拿大國考但以失敗收場,於是我鼓起勇氣用破爛的英文寫信去問加拿大放射師協會關於在加拿大工作的申請流程和資格,包括我一直搞不清楚的practise,我才知道原來就算考過加拿大國考並不代表你有資格在加拿大找工作,當你有了執照,下一個難題就是「身份」。

當時加拿大協會的回信,黑字是我的問題

簽證身份

延續上一個加拿大的例子,當時我寄出一封基本上寫著「我是外國人,我能在加拿大工作嗎?」的信之後我收到熱情的三大封回信(滿滿的英文!!~~)

第一封說明我在加拿大工作的實際可行性和應取得的合法資格;第二封大致告訴我執業登記的正確申請流程,第三封說明加拿大三個協會的差別。

在國外找工作,其實不管是什麼行業,簽證身份都是最關鍵的一環,當時加拿大的協會就很仔細地和我說明,加拿大的政策是,若該職缺太久沒有招到人,他們會釋出對海外人才的缺,此雇主才有對外徵才的資格,僱員也才有合法的工作簽證,這一點和我在新加坡工作時的經驗是一樣的,同樣的內容也有出現在英國協會的網頁中,但是加拿大協會也指出,他們的放射師職缺並沒有多到可以讓他們請外國人,於是想要在加拿大工作的人只能走移民這條路取得工作資格,這也解釋了為什麼先前的學長姐們最後好不容易考過國考卻沒能待下來。

關於仲介

網路上其實應該有很多中文的仲介資訊,雖然透過仲介找工作也是個不錯的平台,但是我認為還是要有能夠找到相關職業資訊的能力!主動了解多一點資訊遠比單方被投注資訊還要好很多。不過像是新加坡有個很神奇的政府機構叫MOHH算是公股機構,專門幫新加坡醫院找人才,我不確定其他國家是否有類似的機構,但像這種不用錢又是政府的仲介是還蠻值得信任的。

總結

當初自己在找海外工作資訊或是資格時經歷了很長的撞牆期,因為我無法掌握應該查的關鍵字,現在想要分享給大家,讓大家可以更快速找到自己需要的資料!如果對於在新加坡工作有任何疑問,歡迎留言給我!我很樂意提供我可以提供的幫助!

下一篇我還沒想到要聊什麼
不過還是再麻煩大家拍手完之後記得回來看!
(鞠躬)

如果看完我的文章想和我討論更多,歡迎利用粉絲專頁「SpongeRose海綿螺絲」的私訊或留言功能和我聯絡!(粉專聯絡可以回得比較快一點)https://www.facebook.com/spongeros

↑如果覺得文章有幫助到你,歡迎在我的Likecoin按讚,化讚為賞!

↓這裡拍手,給我動力寫下一篇(長按可以啪啪啪拍很多下唷!!!!)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