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留學金錢大哉問|貸款,開戶

今天這篇文章想要跟大家分享有關於在蘇格蘭留學關於金錢方面的問題。主要我會分成來蘇格蘭前的一些準備以及到蘇格蘭之後可能會面臨的一些問題!

英格蘭的英鎊

來蘇格蘭前的準備

關於現金

相信許多人在出發來到蘇格蘭之前都會上網去查一些關於現金兌換方面的一些訊息,那很多人應該都有發現蘇格蘭的英鎊和英格蘭的英鎊是不一樣的。沒錯!!

通常英格蘭的英鎊可以在蘇格蘭被使用,但是要注意蘇格蘭的英鎊並不一定可以在英格蘭被使用。聽起來很像繞口令,不過總而言之英格蘭的英鎊是相對比較通用的

也就是說,大家在出發前在台灣所換的英鎊大部分都是英格蘭的英鎊,所以這邊就要注意,當你結束你的留學生活之後,必須記得,若是你手上還握有現金的話請記得一定要換成英格蘭的英鎊再回台灣,因為台灣的銀行大部分都不認可蘇格蘭的英鎊喔!

學費

關於學費的部分可以分為兩種來說:一、使用就學貸款;二、自己全額付費。

使用就學貸款

我自己本身就是使用就學貸款來支付我這次留學生活的所有費用。我使用教育部的留學貸款,如果你是台北市市民的話,非常推薦台北市的留學貸款專案!大家可以上網查一查,因為利息上面相對非常的優惠。

這邊要注意一點,當你們在申請英國的學生簽證的時候你必須向英國政府提供你的財力證明,代表你有能力給付你的學費以及你的生活費,當初算了一下我如果在鄧迪唸書的話帳戶要有約台幣98萬(如果當初真的去UCL唸的話至少要放150萬,真的很昂貴),也就是說如果你是必須有留學貸款才能來到英國留學的話,這一筆錢必須在你申請簽證之前就要在你的帳戶裡面,而且這筆錢必須待在你的帳戶28天以上,當時我在申請留學貸款的時候就面臨了問題。

以前我在大學時期申請就學貸款時,我是用臺灣銀行,但是這一次我是向台北富邦申請我的就學貸款。 原因是因為台銀的留學貸款必須是直接匯到國外的帳戶,在沒有簽證的情況下,一般的學生不太可能已經有國外的帳戶(除非你以前就已經去過那個國家,也合法的開了帳戶),所以台銀並不能滿足我的需求,於是我轉向台北富邦申請我的留學貸款,台北富邦可以撥款到台灣的外幣帳戶。

這邊有一個小小的缺點是申請留學貸款的話,這一筆錢必須在當天核發下來時馬上換成該國的幣值。也就是說這非常看你的運氣,你不能把核發下來的貸款以台幣形式存在你的帳戶裡面,等匯率好的時候再換,反而是當天會結匯成該國的幣值匯到你的外幣帳戶!所以若也你也是需要使用留學貸款的話,這一點可以注意一下 。

此外如果你是像我一樣可能七月就留學貸款便撥款下來,但是隔年九月才畢業,也就是說隔年七月的你已經要付你貸款的費用但人卻還在英國。這種情況的話我會建議你們在台灣的時候就已經先把約定帳戶之類的綁定好,才不會到時候很慌張,不能掌控自己的金錢。

如果你並不是需要使用留學貸款的學生,很幸運地自己能夠負擔或是家人能夠幫忙你負擔的話,我之前有查到可以使用信用卡付費。有一些信用卡海外消費能夠給你一些回饋,但是這個就要看各家信用卡的規定,所以並不是每一張信用卡都可以這麼做。

在出發之前我會建議大家準備一小筆的現金或是開啟你信用卡的海外消費服務,(旅行支票已經非常過時了)因為一開始從台灣的外幣戶匯到英國的帳戶會需要幾天的工作時間,那在這中間就必須要有一些現金在身上支付你的生活或是交通,所以我會建議大家小量的帶一些現金在身上

來到蘇格蘭之後

來到蘇格蘭之後最重要的事情就是開戶啦!

這邊的話呢我會分成傳統銀行以及網路銀行說明。

傳統銀行

其實英國的傳統銀行差異不大你們可以到各大銀行去比較一下利息,其實都差不多,而且在英國,大部分的銀行互相使用彼此的ATM領錢是不用額外付手續費的,所以對我來說辦哪家銀行都一樣。不過大家可以看看哪一家銀行離你家最近,或是相對比較好開戶,這是我覺得可以作為選擇銀行的一個參考性。

在英國開戶的時候我還記得,我在這邊一直到第二周才順利地踏進銀行開了我的戶頭,原因是因為有太多學生同時擠在這幾週要開戶,所有的開戶的預約時間都已經滿了,大部分的銀行都不能直接當日開戶,都是要預定可能下一週或下下週的時間。我當時因為錢還在台灣現金也快花光了,於是,我就拜託銀行人員讓我在當天排隊的情況下候補讓我開戶,也是因為這樣,我辦了Barclays,其他家銀行都要等很久。

這邊要注意一下當大家在準備想在傳統銀行開戶時必須要攜帶你的住所證明,也就是說你必須要是已經找到房子住了的狀態,這個住所證明可以是你當初和房東簽的合約。另外也需要學校方的擔保信(銀行信),這個可以向學校列印,各家大學都不太一樣,可以直接向學校方詢問該怎麼辦理。我當初提早兩週到英國,第一週時我就自己提早跑去註冊了,所以校方馬上有協助我弄銀行信。你還需要攜帶你的身分證件如BRP,其他相關文件的話可以參考各家銀行的規定。

這邊有個小小可以和大家提醒的事情,大家在申請帳戶的時候請記得要和銀行人員申請國際學生可以使用的銀行帳戶,千萬不要和銀行人員說你要申請Student account, 原因是因為大部分英國的銀行都會有一個給學生的特別利息特別高的學生銀行帳戶,但是這樣子的銀行帳戶不適用於只待在英國一兩年的研究生,除非你已經是待在英國三年以上的學生你才能夠去申請這樣子的學生帳戶,所以當你在申請的時候切記一定要和銀行人員強調你是國際學生,不然會因為誤會延後辦帳戶的過程。

另外在申請銀行帳戶的時候可以順便詢問銀行人員這樣子的帳戶是不是有利息。當初我向學校申請分期付款我的學費,因為我希望可以把我的學費放存放在銀行帳戶生一點利息,但是我一直到幾個月之後才發現我原先申請的帳戶是沒有利息的帳戶,發現了之後我重新申請了能夠生利息的帳戶,白白浪費了一段時間的利息。

友人補充:如果沒有長期在英國的打算,最好在離開之前關閉帳戶,沒有被升級的帳戶會被凍結關閉!

網路銀行

網路銀行在歐洲似乎非常的流行,最常聽到了有兩家:Revolut 和 Monzo。網路銀行的申請方式是直接下載他們的app在手機裡面,直接使用app是申請你的網路帳戶。

像這樣子的網路銀行帳戶和一般的傳統銀行帳戶是差不多的,只是整個申請的過程所有的申請資料和個人資料都是透過拍照上傳完成的。

網路銀行帳戶優點是什麼呢?前面我有提到我把留學貸的錢都存放在傳統銀行的帳戶,所以網路銀行帳戶我用來存放我的日常消費或是我的打工收入。此外這兩家銀行都是以方便換匯聞名的,我的收入是美金計,我甚至可以設定自動等匯率好的時候把美金換英鎊。年初的時候我去了一趟波蘭和匈牙利,我完全沒有兌換現金,直接使用這個網路銀行用app換匯和領錢,可以很方便地知道自己在不同幣值花費有多少。

我目前自己有在使用的是 Revolut ,Revolut 有支援元小額購買美股和比特幣的功能,如果想要有提款卡的話要另外付10英鎊(注)不過有一個很大的缺點是,在簽證到期一段時間之後就不能使用了,所以當你結束你的學生簽證,也確定沒有要留英國,切記一定要把錢先轉出來再回去台灣,不然我看到有一些人的例子是回到台灣之後,這個帳戶被鎖住了,錢也暫時領不出來,一直要到下次回到英國處理才可以有進一步的協助。另外有波蘭的朋友推薦Monzo,我自己並沒有使用但大家可以參考看看。

(注)這邊如果如果有人想要辦Revolut卻不想要付10英鎊買卡的話可以私訊我的粉絲頁,我可以給推薦連結拿到免費的卡,我當初很笨沒有問有沒有人能夠給我推薦碼,所以多付了10英鎊。

住在鄧迪

在蘇格蘭生活尤其是我目前住的地方,我的住宿費是一個月300英鎊,生活消費的話就要看個人但是一個月可能300英鎊左右就能過得還不錯(以學生來說)。我認為在英國,教育是一個非常神奇的經濟體,例如我剛剛提到的住宿費,如果你是住在學生公寓的話,你會發現學生公寓的費用非常的昂貴,大概是我目前的兩倍,即使你人在蘇格蘭不是英格蘭!不過相對來說要自己找住宿也不是這麼容易的事情,如果所以如果有人有興趣的話,我可以再寫另外一篇文章和大家分享有關於在蘇格蘭找住宿的一些辛酸史。

如果看完我的文章想和我討論更多,歡迎利用粉絲專頁「SpongeRose海綿螺絲」的私訊或留言功能和我聯絡!(粉專聯絡可以回得比較快一點)https://www.facebook.com/spongeros

↑如果覺得文章有幫助你歡迎在我的Likecoin按讚,免費支持創作者

我的雅思筆記: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