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g Dong
斜槓媽咪
Published in
3 min readMar 6, 2019

--

【如何從閱讀中得到最大效益】實用大書籤

媽媽我在閱讀一本書時,常常會遇到很多單字或是腦中有想法想記錄下來,但書是圖書館借來的,又不能寫在上面;隨手記在紙上,之後又東一點、西一點無法集中⋯

其實,大家都有一樣的問題。想把書中有對自己有意義的部分記錄下來,不只是一種很自然的事情,也是一件很關鍵的事情。Bill Gates 曾經分享他是如何從所讀的書中得到最大的效益,第一點就是「做筆記」!不只是把覺得重要的記下來,而是透過「寫」去「想」,確認自己真的理解作者的意思。雖然我不是億萬富翁,但聽到他這樣說時,我還真感到「英雄所見略同」啊~書寫就是一種轉化,帶動思考的過程,一方面和自己對話,另一方面也留下和作者對話的可能。讀到與作者不同的觀點時,我常常會想:你(作者)之後在書裡還可以提供了什麼新的事例來說服我?

當書蟲這麼久了,也把孩子都養成書蟲。為了大家都可以更好的「做筆記」,我設計了這個大書籤!不是捨不得的精美書籤,隨手夾在書裡,也不用想記筆記時到處找,非常務實(就是我的風格)。用拆了不要的包裝厚紙板,加上紙膠帶和大張的N次貼~配上自己的塗鴉,不但可以把心得文字紀錄下來,也很有自己的風格~

每個人的用法都不一樣,姊姊記單字、哥哥紀錄讀過的系列書,媽媽記書的重點~

做法很簡單,很free style~分享給大家!

1. 我美麗的紙膠帶~大方地給他用下去!做書籤要選用比較硬的紙,這次用的是不要的紙盒。

2. 比對一下N次貼的大小,在四周貼上紙膠帶,留上面做塗鴉。

3. 一邊有印刷,我們用白色空白的另一邊。其實背面一看就是回收紙。

4. 與N次貼組合

5. 畫上自己喜歡的塗鴉~我畫了好幾種~

6. 然後可以開始使用了~

7. 還可以用封箱膠做「護貝」~很土砲,但很好用~

8. 貼好再沿著邊剪好~

好好用的「實用大書籤」!

有實作的也要分享喔!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