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g Dong
斜槓媽咪
Published in
8 min readJun 27, 2019

--

【親子環島遊】 Day 2 宜蘭古城— 花蓮北濱公園+東大門夜市

呼~昨天晚上才在福隆的民宿訂今天的火車票!還好是星期一,宜蘭到花蓮的普悠瑪車票順利Get!! 同時,也把之後花蓮到台東鹿野的自強號一併訂好。爸B今天和我們到宜蘭玩耍後就要回台北了,之後幾天,都是媽媽一打二,媽媽的皮要繃緊一點嚕~

今天的行程是從福隆移動到宜蘭,再移動到花蓮!準備明天要進太魯閣國家公園。宜蘭我們只有短暫的停留半天的時間,所以,我們決定只在火車站周邊活動,目標是定為原是宜蘭古城的主要街道,包含中山路三段和城隍街,除了有很多傳統廟宇可以看,還有好吃的美食!

福隆往宜蘭的火車上再次看到龜山島~有一種再見到故人的感覺
宜蘭火車站前的古城漫遊地圖

宜蘭的古城是由環狀的舊城東、南、西、北路所包圍的一塊區域,中山路三段從中間穿過,這裏包含了很多的傳統工藝商店,還有一些宜蘭市重要的古蹟。我們出了宜蘭火車站,正前方就是「丟丟噹鐵路森林」,範圍不大,是有名的宜蘭建築師黃聲遠的作品,天上飛過的火車,很是有意思。不過這已經看過很多次了,所以我們並沒有久留。

沿著舊城東路(現在已經是台7線的一部分了)往西走,我很想看看宜蘭的舊工藝最密集的城隍街。一過中山路三段,三合成棺木店就出現了~

我讓孩子在門口猜,這家是做什麼的?嘿嘿嘿~小孩說了很多,什麼木材行、家具店、做神像的~都不對!畢竟,他們沒有真正的看過棺材啊!我也不忌諱地讓他們了解台灣從中國帶來的喪葬文化。真的是有趣的經驗。

再往前走就到了城隍廟。這廟並不大,當天人也不多,有一種很清幽的感覺。城隍爺的故事很多,也反映了台灣常民的生活。道教與儒家傳統的結合,城隍爺就像神界的地方官,有什麼大小事,都要來問問城隍~ 我查了查維基百科,想給孩子講給好故事。有興趣可以參考這裡

城隍爺出巡時的大人偶都安靜的矗立在兩旁。每個人偶身上都有繡上自己的大名,我們一一地查看每一個人偶的名字。這些人偶做工都蠻細緻的,身上的衣服繡工都很不錯,我們也忍不住的偷偷摸了一下。這裡有謝將軍、范將軍,也就是我們常常說的七爺八爺,一高一矮,一個吐舌頭、一個臉黑黑。這又是一個很好的民間故事,講述守信的重要性,結局有點超過小孩的想像(太過守信了…古人的腦子…),是一個很好的討論題。

不過這裡的七爺八爺和我小時候看過的不一樣,我考究了一下,中國之大各地不同,台灣的民間信仰一般是閩南帶來了,看了好多文章,沒什麼結論,就當是各地的七爺八爺長相不同吧~

由左到右 七爺謝將軍、馬面、日遊巡、文判官、武判官、夜遊巡

還有文判官、武判官,我跟小孩說:在台灣的民間信仰裡,人死不是馬上上天堂或下地獄的,而是有一個「流程」的~黑白無常會先來接,進到應槽地府,有閻羅王,身旁的文書官會一一報上你做過的好、壞事,你還有答辯的機會,最後還有可能因為你「陽壽未盡」又被送回陽間喔!小孩眼睛亮亮、聽得一愣一愣的。

這些故事也反映的民間的生活,小民無權無勢,總希望有人可以主持正義、期望善惡有報,就算生前不能得到公平的對待,至少還可以期望死了之後,到一個有正義的地方。

這應該是牛頭馬面之一的馬面和八爺范將軍
左圖是門神之一 秦瓊(武將)右圖 門前的石座,研究了有一會,不知道是什麼…

聽得飽飽的故事,肚子卻餓了~常常出差的爸B說:這裡有一家很好吃的麵店,要帶我們去試試~

十六崁瓜仔雞麵~好吃!附近的手作麻糬也好吃~

果然好吃!寫文的同時和阿弟聊到,小小年紀的他居然還記得那好吃的麵!一家人唏哩呼嚕地吃了好幾碗~滿足啊!(吃太快了,沒有拍照啊)隔壁剛好在賣愛玉檸檬,吃完麵再來一杯涼涼的愛玉冰!當地常民的喜樂,在這旅行中好好地品味。

馬上要趕到花蓮的火車,所以我們吃飽就散步回道車站附近,在附近的幾米公園逛逛。感覺是一個以「向左走、向右走」為主題的公園,拍照還蠻有意思,打發一點時間。

我則是信步走到車站對面的寶雅,台灣的美妝產品也是相當驚人的多元和精美,就算不愛買的人都會被激發購買慾望啊!不過,這一路舟車勞頓的,我決定買點面膜敷敷~

有趣的產品ㄝ!我最愛的Disney Vilains 就是壞巫婆們拉!我對他們比對公主有興趣多了~

採買的一些小東西,再度準備出發了!(宜蘭古城還有一個設治紀念館,這次沒時間再訪,非常建議可以安排一趟,又是台灣歷史的另一章。)

普悠瑪號!爸B送我們上車就要回台北了~

下一站!花蓮!宜蘭到花蓮我們搭乘的是普悠瑪號,沒有一小時我們就移動到花蓮了~爸B送我們上車,他就自己搭車回台北,之後要到台南才會再碰頭,這幾天都是媽咪一打二,皮要繃緊一點嚕~(小孩的皮)

到了花蓮,民宿主人非常好心的來車站載我們,把我們安頓好,給了我們地圖,又跟我們解說了一番才離去。我打好主意今天好好休息,明天要進太魯閣嚕~(民宿的資料可以在我寫的行程中找到,我們住的是他的第一家民宿,現在變成是二館,就在復興市場裡面。我看了現在的資料,一館也很不錯,這附近的民宿很多,可以多比較比較)

不過!既然都到花蓮了~一定要去海邊看看,我們先散步走到公正包子,把小孩餵飽他們就有力氣走路也不會一直叫叫叫的。因為我們要留點肚子到夜市在吃一次晚餐~不過附近走路就可以到液香扁食、一品香扁食,吃什麼都很方便~

推薦一個舊書鋪子(這舊書店就叫舊書鋪子…),之前去過一次,這次帶孩子就們有再走過去了,還有一點文青魂的媽媽們可以去補一點文青的能量啊~

在海邊吃著包子,味道都不一樣了~遠遠的看著兩個小點點,海真的有魔力~

我們在北濱公園看海、吃包子~平凡的包子不知道是因為美麗的海景加分,還是因為肚子餓了,也特別的好吃。海風吹夠了,開始移動到東大門夜市~其實觀光夜市都差不多,花蓮的觀光夜市也歷經了很多的變動,這東大門夜市就在濱海公園的南邊,散散步就到了,沿著海岸很多民宿,心裡暗暗想著下次可以來試試~

東大門是新興的夜市,集合自強夜市、南濱夜市、彩虹夜市原住民美食。有意思的是他的原民一條街,能歌善舞的原民會在這裡表演,還有一些原住民的美食,我們東吃西吃的,實在無法做一個「必吃美食」的清單,夜市嘛~想吃什麼就買什麼,也不用拘泥一定要吃到什麼~自己歡喜就好了

小孩看表演很認真~

回民宿的路上,為那時剛剛識字的小子刻了他的第一個印章,選了石頭,選了字體,小子好開心。這印章刻好了會先寄到台北,在台北等他環島回來~

花蓮市還有很多值得去看看的地方,我非常推薦「松園別館」,幾年前的花東綠島行造訪過一次,風景非常優美,建築物很有情調。但因為我們這次主要是要去太魯閣,花蓮市沒多做停留。

緊湊的一天,好像從宜蘭瞬間移動到花蓮了~明天太魯閣!GO!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