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g Dong
斜槓媽咪
Published in
3 min readApr 25, 2020

--

【防疫生活】一本好書「漢字的故事」

— 和孩子一起玩「漢字」、說故事

天光正好,來推一下我一直以來的愛書~~瑞典漢學家林西莉的「漢字的故事。每一個漢字的故事累積成這一本值得一讀再讀的好書!從姊姊三、四歲開始的文字啟蒙,到現在跟弟弟亂掰故事,媽媽自己也是反覆翻閱、愛不釋手。
林西利是一位瑞典的嚴謹漢學家,所寫的書知識的含量超高,但獨特卻不會讓人消化不良的風趣文筆~~是少數我有帶來美國的好書!

前一陣子因為教美國人中文,特地跟學生介紹了這本書,她立馬上網買了一本和我分享(這樣溝通好方便)~這本英文版的書編排非常優美,開本也更大!閱讀更加的舒適。我也趕快上網訂一本(二手的),真是迫不急待的想擁有這本書啊!

中國的漢字就是一幅展開的山水畫,其中可以看到山脈與田野,看到河流和舟船。
客家語的眼睛到就是「目珠」
象形字中的天,是一個頭很大的人

終於到手了~不得不說大開本真的好好讀,圖片的量比中文版的多了一蟹。不過,回頭看中文版,不得不說這中文譯者文筆真的很好,「信、達、雅」三點都做到了!所以中文版也是書架上不能少的收藏。

文字是我們的文化之一,學習文字就是沈浸在文化之中。這其中蘊含了我們(一個主觀/客觀的群體)理解世界的方式,透過學習文字,也學習思考的方式。不管國家的認同是如何?文化的淵源是無法、也不能抹去的。

因為這樣的一本書,當我在介紹漢字時,我有足夠的詞彙去說明。也從學生的反應中理解到,我們所擁有的文化是多麼的珍貴。我們是何其幸運可以沈浸在這樣的文化資產中。

接著,來亂講故事啦~左傳中的燭之武退秦師和楚莊王「止戈為武」的故事。

燭之武退秦師是個我很喜歡的故事,大家可以google一下~重點是,夾在中間的小國,遇到大國聯合要打他的處境時,要如何脫困?這很像MBA中常見的case studies。可以先把背景故事說給小孩們聽,過程中,他們會一直問那我還有什麼東西可以用,或是如果怎樣就可能會怎樣的,這可以討論很多~還蠻有趣的~

楚莊王是春秋五霸之一(如果我沒記錯的話)他有幾個經典,什麼「一飛沖天」也是他。因為孩子的爸爸名字裡有「武」,所以給他們講這個故事,也帶一個漢字部件的觀念:武=止+戈。讓小孩畫自己的甲骨文,混點時間~哈哈哈,自己都覺得蠻好玩的~

推啦!

#文化高過國家
#對政治沒興趣因為覺得很厭煩
#教學相長長得是技巧也是心理素質
#二手書便宜好多
#漢字中文華語好混亂啊

#西雅圖生活記事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