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幻聽?

斜槓達叔
斜槓達叔的生活點滴
4 min readApr 12, 2020

以下內容是轉貼至我媽精神病院日記
我媽是個近60歲的護理師,在台北的精神病院服務超過15年,面對各形各色的精神病人有很多不同的人生體會,寫了好幾年的日記,最近我媽開始從手寫改成用語音輸入的方式,這些精選故事我相信對人們認識精神病有很大的幫助,但我媽畢竟不擅使用網路工具,會在她個人臉書上分享就很了不起了,所以我把她的故事放在我的部落格這邊,希望未來大家未來google都可以找到。

基於個資法和保障隱私的責任,不會有任何圖片或照片補充,所提到的病人或醫療人員都是化名,如有雷同,純屬巧合。

怎麼樣辨別病人有幻聽 ?
病人也許會告訴你,他旁邊沒有人,他卻聽到有人在跟他講話。可能是有人在聊天。也許是嘰嘰的聲音,也許是電磁波的聲音。或者是人走路的聲音。 可能是一個人,也可能是很多人 。
如果幻聽在恐怖的狀態,會羞辱他,辱罵他三字經,命令他,控制他, 跟他說他不值得活在這個世界上,叫他去殺人,或是叫他去自殺 。
有的病人他不敢告訴別人他有幻聽,他覺得他跟神鬼可以通靈。有的病人知道哪些東西是不存在的,是他自己的身體內在發出來的。他可以辨別,就算幻聽罵他,他可以不理會,或者用轉移的方式,去做其他的事。
病人有許多因應幻聽的方法,你也許會發現到他講話的聲音特別大,因為他要蓋過那個腦中的聲音。也許他會半夜把音響放得很大聲, 為的是要蓋過那聲音。也許看到他跟那個聲音在對話。比較常見的是,看到呆呆地站在那裡一直聽。
一個比較有經驗的護理師,看到病人呆在哪裡不動,或者自言自語的時候。你不會打擾他,你會等他聽完幻聽,等一個空隙。你再去問他剛剛是不是有聲音在跟你講話,講話的內容是什麼 。
有的時候他會跟你承認有,有的時候他跟你說沒有。他說沒有,可能害怕說出來會對他不利,不敢告訴你,或者他怕醫生給他加藥。
大部分病人選擇用忍耐的方式去因應他的幻聽,如果幻聽讓他無法忍耐的時候,我們會看到很明顯的情緒激動 。
比較沒有經驗的護士,病人已經有幻聽在吵他了,又同時的要他跟你回應,你就是讓他的腦袋,同時要處理多個聲音,這時候你就可能是挨打的對象。所以病人需要安靜的環境,減少聲音的刺激 。
我們都會等那個空隙,等到他們願意講。當他們眼神有接觸的時候,等到他們有身體動作的時候 ,才去跟他們講話。
他可以回答我有,也可以回答我沒有。我表達的就是一種關心。如果他願意說,我會想了解幻聽出現的頻率,幻聽的內容 ,是不是具有傷害性。大部分是在什麼時間內出現。如果出現的頻率非常頻繁,而且具有傷害性,我們就會採取相對因應的保護措施。
他要學會去跟幻聽共存,當幻聽出現的時候,先看看 旁邊有沒有人,沒有人可能是幻聽。也可以去問問別人,你有沒有聽到那個聲音 。
幻聽可不可以治療,是可以的。現代藥物可以把幻聽,減少到最少的程度。當然幻聽很難治療。病人一醒來24小時,不停的被幻聽辱罵,你很難想像。這時候就必須要積極的治療。
幻聽的產生大多是不明原因的,大部分是在睡眠品質非常差的狀態,幾天幾夜不睡覺。有的是在服用毒品之後 所產生的。毒品會永久性腦傷害,所以千萬不要碰毒品啊。他會讓你一輩子都不得休息了。甚至於在做夢當中,也聽到幻聽跟你講話。因為你的神經沒有辦法休息,你必須要強烈的藥物,讓神經休息,才可以休息。
我們必須要持續的去評估幻聽的傷害性。我經常問病人,他的聲音大聲,還是我的聲音大聲 ?他有沒有叫你做什麼 ?他一天出現多少次?有的時候,他們的脫序行為,如把衣服脫光,破壞物品 。就在告訴我們,幻聽持續的存在。就算有持續藥物治療下仍然存在。
看到病人在跟幻聽對話的時候,或是講一些不存在的事。我們通常會接納他,讓他說出來。讓他說出來之後,他就會告訴你,那個是假的,不要理他。
但是當你一直叫他不要去聽,一直否定他的存在的時候,他反而沒有辦法放鬆。 讓他放下心情,接受疾病的存在,再給予適當的藥物,讓他有足夠的因應能力,去抵抗幻聽。這個病人就可以跟幻聽共存了 。
我有太多的病人,他們有幻聽,他們選擇不理會,持續的在做清潔的工作,拿著微薄的薪水,在社會上默默的貢獻 。因為他注意力有限,他自己知道,所以他接受自己,他選擇不太跟人互動的工作,認真的去做 。在餐廳洗菜,在後場幫忙。去做一些不需要太複雜人際的事情,如機械性的操作 。他們都可以做得很好。
會寫這篇文章,是因為太多人不了解精神病人了,我希望藉由我的經驗,讓大家更了解這種疾病,也幫助那些正在受苦受難的家屬,他們的痛苦是大部分的人所不知道的。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