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樣叫做躁症?

斜槓達叔
斜槓達叔的生活點滴
4 min readApr 12, 2020

以下內容是轉貼至我媽精神病院日記
我媽是個近60歲的護理師,在台北的精神病院服務超過15年,面對各形各色的精神病人有很多不同的人生體會,寫了好幾年的日記,最近我媽開始從手寫改成用語音輸入的方式,這些精選故事我相信對人們認識精神病有很大的幫助,但我媽畢竟不擅使用網路工具,會在她個人臉書上分享就很了不起了,所以我把她的故事放在我的部落格這邊,希望未來大家未來google都可以找到。

基於個資法和保障隱私的責任,不會有任何圖片或照片補充,所提到的病人或醫療人員都是化名,如有雷同,純屬巧合。

什麼樣叫做躁症
你沒有病到那種程度,真的還不夠資格來醫院住院
我們有一個家庭主婦,她的躁症,非常的喜歡擦擦洗洗,她會一直擦擦洗洗桌椅,連椅腳也翻起來擦。她不停的在洗衣間洗衣服。她的手永遠是濕的,她不停地講話,講到聲音嘶啞了。她走路走到腳底都都生繭了。 我有時候就跟她說,妳來我家幫我擦擦洗洗好了,我家很多地方都需要擦擦洗洗。
有一個非常愛跳舞的躁症女孩,她要不停的跳舞才可以。而且是跳那種艷舞版的。我只好叫她去單獨的房間,關上房門,看她從開始就定位,鞠躬認真的狂跳艷舞,脫了差不多了,再把衣服穿回來,再度的鞠躬。跳累了她就說要出來了。只有我從監視器,看到她的艷舞表演。
一個非常愛買東西的躁症女人,她可以看著病房的免費雜誌,就訂購了一大箱的面膜化妝品。黑貓送到病房來。我知道她一屁股的卡債,這怎麼得了。我就只好叫黑貓先放著,把把她叫過來,問她是怎麼一回事。她跟我說商品有多好又多好。 我立刻撥打退貨電話,沒想到他們要本人才可以退貨。 護士小姐沒有權力替人家退貨。我真的傻眼了。我只好命令她來,叫她認真地退貨。過幾天黑貓就把整箱東西搬走了 我這個不會網路購物的人,見識到了買東西真容易。
碰到了非常愛拆東西的躁症, 把我們的床旁桌都拆了,只好把它關進單獨房間,他可以把整個床架都立起來。當時我們有椰子絲床墊, 他就把椰子絲床墊給拆了,滿房間都是椰子絲,看我都傻眼了。沒有東西玩, 玩被子玩枕頭也可以。拆床單是基本的把戲,幸好現在的枕頭比較不容易拆。不然滿天的棉絮,真叫人受罪。 更過分的是連監視器都被他拆了,廁所的水箱也拆了,來我們醫院當維修人員的,永遠不怕沒工作做。
非常愛畫圖的病人,拿起筆來什麼都畫,床旁桌牆壁上,門板上全部寫上愛人的名字。又是奇異筆,這些要擦不完了,電話筒的牆壁上,滿滿的都是愛人的名字,給她的紙永遠不夠,每天都丟一封情書給不同的人。我只好跟她說,清理那些東西需要花4萬塊,妳要不要自己賺?她慢慢的把它全部都擦掉了。 這也消耗了她一些精力。
比較輕微的躁症,就是一邊說話一邊吃東西,沒有時間把食物吞下去,一直一直的說話,口沫橫飛連帶食物一起配,吃一頓飯可能一兩個小時。
最糟糕的是半夜不睡覺,來醫院是要來休養的,他可以好幾天好夜都不用睡,不停的在夜裡走路,吃再多的藥都打不倒他,只好叫他把鞋子脫掉走,才會沒有聲音。不停去排椅子,把每一張椅子都收進桌子裡面去。你想要坐椅子,你得要自己去拉開,因為他隨時都把椅子收進去。
不停愛唱歌的躁症,可以從天黑唱到天亮,沒完沒了的,對任何人都深情款款。 聲音可以穿透整個病房,只好叫他對著窗戶外面唱,音量會小聲一點。最受不了他會在你耳邊大聲的唱。我在護理站裡面坐著,在護理站外面對我唱情歌的人,應該有破百吧。
我最怕老年人又是躁症的,他們忘記自己老了, 忘記自己不可以這樣過度活動。他們硬要起來打籃球,撞破了嘴唇,摔傷了膝蓋,走了太急又摔倒了,我們得寫報告。預防他下次又受傷 。還有一個老太太,不停的喜歡洗手和洗腳,把她家的水塔的水全部用光了。真的不騙你,真有這種人。
基本上我們都欣賞他們,只要不要危害到別人,我們都會寬容他們,覺得他們很可愛 。有時候要強迫他們睡覺,因為沒有適當的休息,他們可以在室內都脫水。他們忘記要去喝水吃東西。這些疾病對他們而言是非常的痛苦的,我們看了很好笑, 對他們而言一點都不好笑。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