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買高價股?以群聯(8299)為例。

斜槓達叔
斜槓達叔的生活點滴
3 min readAug 2, 2018

--

這篇其實不是講如何評估公司的價值,而是要談自身的資產配置。

Yahoo 股市 群聯(8299)2018/08/02截圖

投資有風險,買賣前自行評估,成敗概不負責。

這是一個有趣的問題,我們已經都知道,價值可以推算出一個合理股價,當實際股價比合理股價低的時候就可以買進,同樣的邏輯不僅適用於股價低於100元的股票,也適用於低於200元以上的高價股。

一般來說散戶很喜歡買股價50元以下的股票,感覺很好停損或停利,如果有這種投機想法,後面先不用看啦,先知道什麼是投資和投機吧。

我先主觀認定股價超過200元的叫做高價股,等於是買一張就是20萬以上,大家會直接將20萬壓在一張股票上嗎?

就看怎麼想,就看公司能創造多少價值,注重創造價值且財務操作保守,現金股利殖利率能大於7%的公司,我覺得有價值就真的可以買,這種機會不算多,但是台灣是真的有不少好公司。

買高價股有幾個優點:方便管理、只要集中專注某幾隻股票不用想太多;缺點:是股價的升降單位是跟便宜的股票不大一樣。

台股的升降單位(2018) 筆著自行彙整

接下回歸自身的操作,我當初在2018年年初以均價285元買了4張群聯(8299),因為我認為股價被低估了,但顯然市場是殘酷了,一路跌了半年跌到225元的,少了30幾%,但之後就慢慢回漲回來,所以說,這段時間是真的心情是有點悶,悶的點並不是說自己沒有預測到股價可以跌這麼低(畢竟人們無法預測未來),悶的點是自己沒錢可以加碼,能賺錢的機會沒辦法把握。

為什麼不跟爸媽借錢加碼,因為我不想靠爸媽,我也不想讓爸媽擔心。

為什麼不去信貸加碼,因為我沒借過,這種高難度的操作我也不敢用。

我當初甚至賣掉其他好公司的股票去買,結果還是搞到自己的沒錢,會搞成這樣子就是簡而言之就是錢不夠。

如果未來再有機會買這種高價股的話,該怎麼辦呢?朋友文揚一句話點醒了我,一樣長期投資、一樣評估、一樣估評合理股價等等,但再買賣股票時做一點不一樣的策略。

買零股

買零股相對總成本較低,也比較控制自己的金流、低點也可以再加碼,好處多多呀。

以前總以為分散風險要買很多支股票,後來才知道資產配置的重要,不單價格要買得好,也要留下空間掌握未來的機會。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