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會來替精神病人辦出院?

斜槓達叔
斜槓達叔的生活點滴
2 min readApr 12, 2020

以下內容是轉貼自我媽精神病院日記
我媽是個近60歲的護理師,在台北的精神病院服務超過15年,面對各形各色的精神病人有很多不同的人生體會,寫了好幾年的日記,最近我媽開始從手寫改成用語音輸入的方式,這些精選故事我相信對人們認識精神病有很大的幫助,但我媽畢竟不擅使用網路工具,會在臉書上分享就很了不起了,所以我把她的故事放在我的部落格這邊,希望大家未來google都可以找到。

基於個資法,不會有任何圖片或照片補充,所有的病人或醫療人員都是化名,如有雷同,純屬巧合。

誰會來醫院替病人辦出院

這個答案非常複雜。絕對不會只是親屬而已。

父母子女親戚朋友,我們會給他一個專有名詞,叫做key person。當然最常見的是父母親,也有祖父母。也有可憐的孩子。

我的病人生病,她的孩子 才十幾歲,一晃十幾年,孩子都二十幾歲,母親又來住院。他告訴我說,一個禮拜只限制母用親一百塊錢的電話卡,因為他的母親會亂花錢打電話 。孩子從完全不懂事的狀態,到非常知道如何照顧母親。看了很叫人心疼。

我也看到年紀六十歲的病人,他們的父母為了照顧孩子,拼命的活著。活到八九十歲。為了照顧他們的孩子,他們必須要活下來。當父母死去的時候,這些病人就生病了。因為沒有人照顧病人的定時服藥。通常留在家裡的,都是那個最需要照顧的人。

我也看過更多不同的照顧者,也許是同居人,不管同性別或不同性別。也許是姑姑,也許是舅舅,也許是房東,也許是康復之家的工作人員,也許是社工,也許是里長,也許是黑道的朋友。

這個世界,只要有人關心他們,我們全部都接受,因為他們是最常被社會遺棄的一群人。

這些照顧者,經常在病人出現一點不對勁的時候,就知道要把他們帶來醫院了。 他們在一次一次眼淚的教訓,血的教訓,學會了在病情比較輕微的時候,就要把病人送入醫院。不要等到太惡化的狀態,才送來醫院。到那時候,經常是失蹤人口,或動用到警察119 。或者找到的時候,都已經遍體鱗傷。

我們感恩這些默默付出的人,沒有人了解他們的痛苦。我們生活在一個競爭的社會,而這些默默受苦, 又出錢又出力,又為人不能理解,仍然要持續地照顧精神病人,這是多麼的不容易。有時候想想,我每天只是照顧他們八九個小時,這些key person 照顧這些人,是全年無休的。所以醫院有時候是他們一個暫時休息的場所。讓這些家屬,可以休息一下。讓我們接手一下,他們還有很漫長的人生要陪他們走下去。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