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新加坡工作&生活指南

Yanwu
新加坡生活記
Published in
Jun 28, 2020

2019年末取得一個新加坡的offer,在世界疫情嚴酷之際,我也在2020年三月底入境新加坡。篇幅過長,本文將會紀錄以下幾點,可以直接挑重點看:

1. 工作簽申請

2. 出國前的準備工作

3. 疫情下新加坡的狀況

4. 新加坡的食衣住行

雖然2020年要出國工作,已經不太可能,但可以做為將來,有興趣想要來新加坡的朋友,一個參考,本文也會附上一些當初出國前有查到的一些資料。相信在要離開台灣工作的大家,難免心裡會有些慌張,多在網路上看看資料,準備充足,心裡也比較不會焦慮。

工作簽申請

在最後一輪面試後(星期五),隔週一早上就收到HR來信,詢問台灣的地址(寫在offer letter上的)。下午也馬上收到正式的offer letter。上面會寫清楚你的職位、職級、月薪、其他福利等。然後就會問你接不接受這樣的package,如果沒問題就在期間內簽名回傳回去就可以了。

隨後剛好遇到聖誕節&跨年,長假過後,就收到HR通知會進行references check。在當初申請工作時,就有填寫兩位保證人(主要就是寫前主管、同事或者學校老師等),他們就會寄信給兩位,需要填寫一份google問卷,主要是針對這個候選人的相關問題;大概是這個人的工作能力、相關經驗符不符合、推不推薦這個人等等。在掛上兩位保證人之前,就有事先告知;收到HR會需要進行check的時候,也有再跟這兩位保證人打聲招呼。這部分很感謝兩位主管及老師,幫我證明。HR確認後,就收到work pass需要的文件,會清楚告知哪些地方需要填寫。文件問得非常仔細,連宗教、社團都有詢問。

回傳文件同時,一併回傳護照跟畢業證書的電子檔。接下來公司HR就幫忙送件申請,印象中是2/4送出申請,公司是說大約需要3周到2個月的時間,也有說明因疫情關係,可能會等比較久一點。確切再2/24就收到HR來信告知已經通過了,就詢問我最快能上班的時間,並且需要IPA的簽名回條。

因為趕不及3/1 on board,就敲定是4/1上班。因為還要體檢、找房子等等,就決定3/22飛新加坡。後來因為疫情越來越嚴重,就在出發前三天,宣布3/21之後進入新加坡要隔離檢疫,我馬上改機票,3/20一大早就飛新加坡。這期間HR也很關心我,是否能平安進入新加坡;在我一下飛機也馬上與我聯絡,確認我平安入境。在台灣辦理登機時,櫃檯就有問,是持什麼證件入境新加坡,我就有提供IPA證明,是以工作簽入境;抵星後,因有事先在APP辦理入境申請,直接拿出IPA和APP的條碼給海關,馬上就入境了。

3/20,當天機場的人已經相當的少,下飛機到入境領行李,大概才花30分鐘,有15分鐘大概是從登機口走到海關。

進入新加坡後,跟工作簽最重要的事,就是要體檢,因為需要體健報告才能送出工作證的申請。於是就請HR推薦一間公司附近的診所,星期一3/23就跑去體檢了,體檢報告需要三個工作天(星期三下午)才拿的到。這邊體檢跟台灣差不多,照x光、身高體重、聽力視力、抽血、醫生問問診;大概花了55~60新幣(台幣1320左右,也是我唯一申請工作證的花費)。拿到體健報告後,拍照掃描回傳給HR,HR幫我申請送件,以及預約到MOM拍照壓指紋的時間。

最後一個步驟就是到MOM拍照壓指紋,才算是整個工作簽申請完畢,新加坡人力局才會製作並核發工作證給你。我是4/1到MOM的,4/6工作證就做好了,但好巧不巧新加坡也在4/6進入CB(Circuit Breaker,斷路器),就是只能在家工作、出門戴口罩等戒嚴時期;所以我的工作證實際上到6月初恢復正常才拿到的。

以下統整一下整個工作證申請的順序:
1. 確認拿到offer
2. 簽署offer letter,確認要到星工作
3. 填寫work pass申請資料,提供相關文件
4. 送出文件等待星國政府核可IPA(約3周到2個月)
5. 持IPA入境新加坡
6. 在新加坡診所進行體檢(3天到5天)
7. HR協助送件,並安排時間到MOM辦理手續
8. 本人親自到MOM按指紋拍照片(照片黑白的)
9. 約一周時間製作工作證,會寄到公司

最後補充一下,新加坡企業,只要你還沒到MOM按指紋拍照,都不能讓員工工作,所以這些手續都會需要花時間辦理及等待,時間上需要留充裕的時間。另外因為本次辦理工作簽,都是公司HR幫忙辦理,規費部分也是公司負擔,本身自己只有支出體檢費用、還有最後親自跑一趟MOM。但不確定每間公司都是這樣,以上經驗僅供參考~以及公司幫我申請的是SP,EP的流程應該也是一樣的,但不太確定WP的流程!

出國前的準備工作

1. 台灣帳戶整理、換新幣

2. 健保、國民年金

3. 台灣的手機門號

4. 整理行李&採買

  1. 台灣帳戶整理、換新幣
    首先最重要的是換新幣,我是換了大約新加坡工作一個月的薪水,因為要付房租、押金。再來還有第一個月沒有薪水時的生活費,以及搬新家可能會需要採買一些生活用品的費用。這部分後面會詳聊,大概都花了多少錢。總之差不多至少也要換個8~10萬台幣,會比較保險,除非到新加坡花費都刷台灣信用卡。
    台灣帳戶部分,就是了解一下信用卡要不要年費、海外刷卡有沒有回饋或手續費、線上交易時會不會需要簡訊認證(如果可以改成email認證最好)、海外刷卡,要不要輸入4為密碼(如果忘記,就在銀行重新改密碼)。
    最重要的是,如果有需要從國外匯錢回台灣,最好跟銀行要一下匯款指示單,上面會告訴你,在國外匯款回來需要填寫哪些資料,到時候就只要照著上面填寫就好。
  2. 健保、國民年金
    從原本公司離職之後,就沒有勞健保,而且也確定出國之後,回國還會要看診的話,就建議到區公所辦理個人健保,一個月是749,可以透過銀行帳戶自動扣款,之後只要在銀行放一筆錢讓他每個月扣款就行了。
    國民年金的部分也是一樣,如果覺得自己有需要就到銀行跟他說你要辦自動扣繳國民年金。
  3. 台灣的手機門號
    我是中華電信,剛好門號也是到4月初到期,所以三月底換約,解約金好像才幾十塊而已。我換成中華電信最便宜的199方案,並且辦理一個月30塊的VoLTE,主要就是保留門號,以及在國外,有wifi的環境下使用台灣門號,會是以台灣門號計費,可以拿來收簡訊及臨時有需要打電話的話可以用。最後就是把台灣門號辦理e-sim服務,這樣台灣門號就直接是虛擬sim卡,出國或回台灣需要網路就直接插上當地sim卡就可以了。
  4. 整理行李&採買
    確認好收到IPA之後,也跟公司敲定上班時間,就可以買機票囉。接下來行李及採買部分,我個人覺得當初相當多慮,帶了很多衣服,長褲也帶了不少,但結果根本穿不到(每天都穿短褲阿~~),建議衣服可以帶差不多兩周的份量,短袖即可;會怕冷的話可以準備個外套,在公司可以穿。如果真的不夠,其實在新加坡當地買就好了。ㄧ些基本的生活用品,當地也都買的到,當初我可以是扛了一堆東西:牙膏牙刷牙線、洗衣網、餐具等東西來,行李裝好裝滿30KG,但其實這些東西這邊也都有日本DAISO商店,可以用2塊新幣就買到很多基本生活用品。
如果wifi穩定就會顯示CHT Wi-Fi,在這樣的狀況用台灣門號撥號,就是本來台灣門號的費用計費。

疫情下新加坡的狀況

我是3/20入境新加坡,3/21就限制非工作簽進入星國需要到指定地點隔離檢疫。4月CB前,新加坡政府尚未宣布外出需要戴口罩,在路上戴口罩比例大概就只有30%。CB期間,賣場,零售商店都沒營業;只有食閣、超市營業(食閣也限制只能打包,不能在食閣吃)。進出超市都需要掃描身分證,或用手機登記。

基本上公司在這段期間就是Work from home,也一直提醒大家勤洗手,避免外出。生活上,就是自己煮飯、或者叫外送;也沒有其他的休閒娛樂。

路上的人真的很少很少,只有河邊運動的地方,可能會比較多人而已。

剛到時的堝居,14天約15000台幣,廁所在外面的公共區域

新加坡的食衣住行

  1. 食在新加坡
    在新加坡吃飯,如果都是去food court吃飯的話,一餐大概5塊錢,可以吃到ㄧ個雞飯、炒麵,加一杯水(飲料,例如咖啡、奶茶等),差不多1.5新幣。
    但如果是餐廳或者速食店,ㄧ餐就會落在10新幣以上。吃一餐麥當勞差不多15新幣(250~300台幣左右)。在CB之前也有跟公司同事吃過一兩次飯,吃的都是熱炒類,大概也是20新幣一餐。
    再來還有叫Grab food(東南亞的uber eats),就是外賣服務拉,想吃甚麼就上去找,只是都是英文,沒有圖片,就要google翻譯看是甚麼菜,跟台灣ㄧ樣,也有訂閱服務,ㄧ個月7.99新幣,每次訂滿18塊,運費就會折4塊錢。
    飲料的話,如果是路邊的kopi tiam(咖啡店)一杯奶茶或咖啡差不多1.2~1.7新幣;如果是星巴克就是5~7塊錢(其實跟台灣差不多)。但如果是手搖飲,這邊比較多是KOI(50嵐的海外店)、天仁茗茶、貢茶,一杯珍奶就要5塊新幣(100塊台幣,是台灣的兩倍阿QQ)
  2. 住在新加坡
    我剛來的時候訂了2個禮拜的旅館(ST signature),他比較像是膠囊旅館,14天大約15000台幣。有公共區域可以煮飯,但疫情之際誰敢煮,廁所跟衛浴是在房間外的公共區域。房間是小了點,但整體住起來也是蠻舒服的;有幾天甚至都沒出門,泡泡麵就待一整天了。
    後來找到的房子是在Redhill捷運站正對面的HBD,考慮離公司有公車直達,又不會太遠的地方,所以才住這區。房間在台灣算是雅房,廁所在外面(只有我使用),廚房跟主人房共用,但可以大煮(新加坡很多房東會限制廚房只能煮水、煮泡麵,不能炒菜)。
    一個月房租是1000新幣, 包水電網,這價位算是偏高,但因為交通很方便,離公司公車只要20分鐘,附近有超市跟兩個food court。
  3. 交通
    在新加坡,搭公車和捷運很方便,公車捷運都是依里程計費,從redhill到烏節路大概是1塊新幣,捷運搭1站也差不多是1塊新幣,整體來說其實跟台灣差不多,我覺得沒有特別貴。
    再來就是搭Grab,離峰時間,從機場搭到chinatown差不多20塊新幣,也不算太貴。
我的房間拉~~整體來說算是相當大,採光也很好,每天都會被太陽曬醒

在疫情嚴困之際,離開地球上最安全的台灣,也過了三個月。整體而言,新加坡生活環境跟台灣差不多,只是招牌多半寫英文,非華人比例比較高。但其實這邊多半講中文也都還行,吃的我覺得也都很習慣,可能是我比較不挑嘴的關係,但其實也有很多國際連鎖品牌可以吃,所以不用太擔心。

以上,做為新加坡生活三個月雜記,感謝收看。

好想回台灣,好想回台灣,好想回台灣!

封城前的魚尾獅及金沙酒店,根本沒人

--

--

Yanwu
新加坡生活記

Learning data, Play data. Data analyst in Singapore.